26/04/2024 - 06:45:3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3期 – Jun. 2019歐盟貿易資訊

搜尋期數

歐盟貿易資訊

歐盟能源標籤產品數據庫

由2019年1月1日起,供應商(生產商、進口商或獲授權代表)必須取得歐盟能源標籤產品數據庫(下稱“EPREL”)的能源標籤,以登記其電器產品,才可在歐洲市場銷售其產品。

數據庫內的須登記能源標籤、技術文件及監察產品等產品資料。供應商在登記其產品前,需取得一個歐盟登入賬號。
EPREL指引闡述如何進行整個登記程序。 EPREL會發出所有所需的能源標籤。

在EPREL數據庫登記產品
• 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歐盟市場推出的產品,必須於市場上推出產品前完成登記。
• 於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間在歐盟市場推出的產品,可於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登記程序。
• 於2017年8月1日前推出歐盟市場的產品的登記則屬自願性質。
標籤製作器(Label Generator)是為產品製作個別能源標籤的輔助工具(作印刷或網上刊登等用途)。

製備能源標籤

能源標籤製作器(Energy Label Generator)旨在配合標籤授權規例的執行。透過網絡的使用,可按個別產品的需要製作高解象PDF格式的能源標籤,供印刷或在互聯網上使用。

個別產品組別的能源標籤規定是按歐盟的能源標籤框架規例(Energy Labelling framework Regulation(2017/1369))所擬訂。下列產品組別必須進行登記:

• 空調機 • 烹飪器具(家用) • 洗碗碟機(家用)
• 加熱器(暖爐及熱水爐) • 燈 • 流動暖爐
• 冷凍器具(家用) • 製冷設備(專業) • 固體燃料鍋爐
• 電視 • 乾衣機 • 通風機組(住宅)
• 洗衣機(家用)

消費者將可於2019年第二季開始在 EPREL數據庫內搜尋產品型號。EPREL數據庫分為兩部分,包括公眾網站(由2019年4月起啟用)以及註冊用戶入口網站。

公眾網站提供與能源標籤有關的產品資料,供公眾人士查閱,所儲存的相關資料不會被刪除。註冊用戶入口網站為所有能源效益產品提供安全的數據庫作產品登記之用,所儲存的產品資訊會保留15年。

非歐盟國家採用歐盟能源標籤

歐盟能源標籤已成為標示能源效益的國際標誌,其影響的覆蓋範圍甚至遠超出歐盟,以及電器業界的來源地。在歐盟內,由多條不同顏色箭頭堆叠,顯示出由A級(綠色)至G級(紅色)能源效益的標籤圖案已被非歐盟國家採用,以於標示建築物、輪胎、汽車,以至其他消費品或商業器材的能源效益。同一圖案的元素亦可見於世界各地的能源標籤中,有直接或近乎直接複製的版本(中美洲、南美洲及非洲的大部分國家;中東、俄羅斯及其他前蘇聯國家中的不少國家),亦有少量改動的版本(中國、香港、伊朗及突尼斯),或只複製顏色標示的版本(韓國、台北地區)。

Tin303_p13a

Tin303_p13b

Tin303_p13c

資料來源:
如欲了解更多「歐盟能源標籤產品數據庫」的資訊,請瀏覽﹕https://ec.europa.eu/info/energy-climate-change-environment/standards-tools-and-labels/products-labelling-rules-and-requirements/energy-label-and-ecodesign/european-product-database-energy-labelling_en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在歐盟國家投資及貿易的資訊,請與歐洲企業服務網絡華中中心–澳門辦事處 聯絡,電話:2871 3338, 2872 7882 / 傳真: 2871 3339 / 電郵: info@iee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