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3:56:4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葡語國家 - 最新消息[2019-09-25] 莫桑比克政府計畫將廢棄棉花廠區改造成經濟特區

[2019-09-25] 莫桑比克政府計畫將廢棄棉花廠區改造成經濟特區

來源:Macauhub

莫桑比克總理多羅薩里奧宣佈,馬尼卡省首府Chimoio市“非洲紡織”(Textáfrica)棉花廠(前身稱Soalpo)的廠區改造成經濟特區。他是在與紡織廠前員工會晤時,作上述表示。

該廠曾是非洲其中一座規模最大的紡織廠,但至今已停擺超過20年。

據多羅薩里奧稱,將廠區改造成工業免稅區的想法,是為國內外投資創造條件,從而為當地人(尤其是年輕人)創辦公司、為當地人(其中好些是老廠工人的下一代)創造就業機會。

莫桑比克《消息報》引述莫國總理宣佈,上述經濟特區將容納工業、商業和其他產業,進駐企業可享受免稅、進口設備進口關稅和其他優惠。

多羅薩里奧宣佈,政府已經向“莫桑比克國際銀行”(BIM)還清“非洲紡織”欠下該行的100萬美元,該筆欠款是該廠工人宿舍抵押貸款。

多年來,該廠一直是一系列國家和省級官方意向公告的重點。去年7月,莫桑比克總統宣佈,政府正研究讓“非洲紡織”的設施變現的方案,還承認考慮過改變設施用途,好讓設施找到更實際的出路。

2019年2月,馬尼卡省省長Manuel Rodrigues曾表示,若干來自南非的紡織相關企業(他未有透露企業名稱)表達了有興趣活化該工廠,甚至實地考察過廠區。

2018年2月,莫國總理表示,他在考察過程中會見了省政府相關官員、工廠管理層和其他利益相關者,“以瞭解情況並採取適當措施,使沉睡的巨人復蘇——重新運營、創造就業。”

2016年4月,時任馬尼卡省省長的Alberto Mondlane宣佈,中央政府正研究恢復“非洲紡織”的生產。

兩家同屬一個葡萄牙集團的紡織廠——“非洲紡織”及“莫桑比克針織品”(EMMA)——的停擺,導致馬尼卡省地區棉花減產,兩廠最終破產,3,000多名職工被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