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0:40:28
你现在的位置: 首页葡语国家 - 最新消息[2019-09-25] 莫桑比克政府计划将废弃棉花厂区改造成经济特区

[2019-09-25] 莫桑比克政府计划将废弃棉花厂区改造成经济特区

来源:Macauhub

莫桑比克总理多罗萨里奥宣布,马尼卡省首府Chimoio市“非洲纺织”(Textáfrica)棉花厂(前身称Soalpo)的厂区改造成经济特区。他是在与纺织厂前员工会晤时,作上述表示。

该厂曾是非洲其中一座规模最大的纺织厂,但至今已停摆超过20年。

据多罗萨里奥称,将厂区改造成工业免税区的想法,是为国内外投资创造条件,从而为当地人(尤其是年轻人)创办公司、为当地人(其中好些是老厂工人的下一代)创造就业机会。

莫桑比克《消息报》引述莫国总理宣布,上述经济特区将容纳工业、商业和其他产业,进驻企业可享受免税、进口设备进口关税和其他优惠。

多罗萨里奥宣布,政府已经向“莫桑比克国际银行”(BIM)还清“非洲纺织”欠下该行的100万美元,该笔欠款是该厂工人宿舍抵押贷款。

多年来,该厂一直是一系列国家和省级官方意向公告的重点。去年7月,莫桑比克总统宣布,政府正研究让“非洲纺织”的设施变现的方案,还承认考虑过改变设施用途,好让设施找到更实际的出路。

2019年2月,马尼卡省省长Manuel Rodrigues曾表示,若干来自南非的纺织相关企业(他未有透露企业名称)表达了有兴趣活化该工厂,甚至实地考察过厂区。

2018年2月,莫国总理表示,他在考察过程中会见了省政府相关官员、工厂管理层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以了解情况并采取适当措施,使沉睡的巨人复苏——重新运营、创造就业。”

2016年4月,时任马尼卡省省长的Alberto Mondlane宣布,中央政府正研究恢复“非洲纺织”的生产。

两家同属一个葡萄牙集团的纺织厂——“非洲纺织”及“莫桑比克针织品”(EMMA)——的停擺,导致马尼卡省地区棉花减产,两厂最终破产,3,000多名职工被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