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23:29:4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6期 – Jun. 2020 焦點2020年《施政報告》:橫琴是澳門未來發展新出路

搜尋期數

2020年《施政報告》:橫琴是澳門未來發展新出路

澳門特區政府最新發表的《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羅列眾多亮點,包括宣佈在橫琴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以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及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聯繫。

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賀一誠4月中旬在立法會發表年度施政報告,指出珠海橫琴將成爲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平台。

《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以“砥礪奮進 共創新猷”為題,“抗疫情、保就業、穩經濟、顧民生、推改革、促發展”是今年的施政總體方向。行政長官賀一誠指出橫琴是澳門經濟多元發展的最便利、最適宜的新空間,擁有豐富的土地資源,向中國内地銀行及企業提供甲級寫字樓空間,這正是澳門所欠缺的。

賀一誠表示,澳門特區政府將全力以赴,與珠海、廣東攜手合作,在橫琴打造一個自由開放、創新能力卓越、城市功能完善、生態環境良好的高質量發展區和優質生活區,並指出首要是做好頂層設計,用新思維、新方式在橫琴建設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澳門“一國兩制”和國際貿易自由港等優勢與橫琴的資源和空間等優勢結合起來,形成更高層次、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體制,建立粵澳雙方共商共建共享的體制機制。

他強調,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是澳門必定要走的路,需要透過區域合作,尤其是橫琴開發,為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提供空間、創造條件。澳門將充分利用單獨關稅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以及對外聯繫網絡等優勢,結合橫琴的空間和資源優勢,強化對外開放合作功能,搭建內地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特別是葡語國家和拉丁語系國家交流合作的通道,助力國家全面開放。

 

科技與旅遊

《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提到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亦探索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及的廣深港澳科技走廊建設的機遇,充分發揮在澳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技引領及人才培育作用,包括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及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
賀一誠在發表《施政報告》時強調,橫琴有助發展澳門品牌工業,推動澳門工業轉型升級。首要是發展附加值相對較高、節能、低污染的工業,重點發展中醫藥、食品和保健食品等工業。特區政府亦正著手為中藥產品認證和管理建立新的法律框架。
他表示,橫琴將協助澳門落實多個發展目標,推進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建設,其中粵澳將合作開發“一程多站”旅遊產品,而橫琴有潛力成爲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開展休閒體育產業合作的平台。

 

與葡語國家聯繫

澳門特區政府亦有信心橫琴可助力澳門充分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功能。
在金融服務方面,賀一誠認爲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推進金融創新和金融科技發展。加強金融軟硬基礎設施建設,爭取降低澳門銀行、保險等金融機構准入門檻,實現橫琴與澳門之間資金自由進出。
他亦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可建設跨境人民幣結算中心,粵澳兩地政府將研究探討建設以人民幣結算的證券市場,促進現代金融業發展。
澳門特區政府也希望藉著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優勢,支持電子商務和中葡跨境電商業務發展,建設中葡國際貿易中心,在中葡經貿活動中進一步發揮平台作用。
《施政報告》強調,粵澳兩地政府透過澳門可進行船舶登記的優勢,探索協同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內地其他一些地區與葡語國家開展海洋合作。賀一誠亦希望加快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橫琴將推動影視產業及相關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挖掘和展示澳門歷史悠久的中西融合文化。

《2020年財政年度政府施政報告》設有中、葡文本,亦可在以下澳門政府網站下載:政府入口網(www.gov.mo)。該網站同時刊登了《2020 年財政年度政府施政報告》之英文概要。

 

穩定經濟

澳門特區政府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表示,今年餘下時間政府施政工作重點將是穩定經濟、促進發展,強調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得到控制後,將致力為經濟復甦創造條件,推出一系列針對性的激勵措施,推動綜合旅遊休閒業復甦。

賀一誠表示,在適當時候將請求中央政府恢復內地赴澳旅遊簽註審批。此外,原屬社會文化司範疇的旅遊局將納入經濟財政司範疇,更好地推動旅遊業與其他產業聯動發展。

他表示,特區政府鼓勵私人投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計劃支持有意開拓國際市場的內地企業在澳門設立境外總部,並加快私人投資項目和工程的審批工作。

鑑於疫情對中小企業的影響,澳門特區政府將繼續向中小企提供一系列扶助措施,協助企業渡過難關,並配合商界研究設立中小企業風險基金,增強企業抗風險能力。

 

奠定復甦基礎

為助力本澳經濟在疫情後儘快復甦,行政長官賀一誠在發表《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時稱,計劃加快公共建設工程,創造更多就業職位。

賀一誠介紹,新城A區B4、B9、B10經屋地段將開展施工建設招標,以及開展氹仔客運碼頭部分設施改建為澳門國際機場第二候機樓的工程,澳氹第四條跨海通道亦將動工興建。

其中,輕軌東線工程是現有的重點基建項目之一,由澳門國際機場,經氹仔E區連接至新城A區。賀一誠表示,特區政府將在今年内開展輕軌東線建設方案諮詢,亦已向中央政府申請在澳門半島北區東方明珠一帶填海,令輕軌最終能夠延伸至關閘口岸。

連接石排灣和内地橫琴口岸的輕軌路線工程也將儘快動工,其中橫琴線將輕軌與全國鐵路網絡接通,讓旅客可經高鐵從廣州直接抵達澳門。

 

MI76-p6

MI76-p9

2020年餘下時間,澳門政府的施政工作總體方向為抗疫情、穩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