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1:03:1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5期 – Jun. 2021專題

搜尋期數

專題

以產業鏈為研究框架探討澳門融入中醫藥產業區域發展格局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指出,未來五年將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大力發展中醫藥事業。而早在2016年,“健康中國”戰略下,中醫藥在中國內地健康工作中的重要性提高,國家亦持續推出了一系列支持中醫藥行業的政策。此外,居民經濟生活水平亦按年提升,提高了對保健養生的重視。國家政策的支撐、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社會對醫療保障的要求,大大推動了中國內地中醫藥行業的發展。

為研究中醫藥作為經濟產業的發展潛力及可持續性,首先需要將中醫藥產業的產業價值鏈基本形態進行概念化。根據中醫藥的基本形態,重點將根據産業鏈的基本定義,由上游到下游的構成環節劃分。上游產業核心產業為資源規劃開發、中游產業為中醫藥業產品生產及銷售、下游產業則為中醫藥業產品的消費。當中,每個核心產業聯動了多個相關產業。因此,中醫藥的產業鏈結構較為龐大,涉及投入面較廣,而中間收益亦較高。

通過產業鏈的框架概念,有助對比分析粵港澳大灣區的中醫藥發展,從而找出缺口及機遇,思考中醫藥產業區域合作上可交流方向。通過政策對比,發現廣州、中山、佛山及東莞均有意發展及完善中醫藥產業鏈總體。而惠州及肇慶則正在重點發展上游產業的資源規劃開發。中游產業方面,主要發展地區有香港發展貿易銷售,而澳門及珠海發展國際認證及質量控制。下游的中醫藥業產品消費方面,主要有深圳、江門發展醫療衛生的中醫藥應用,而澳門及珠海致力發展大健康服務等終端消費環節。

為資源整合、填補短板,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的區域合作,將完善上下游產業鏈的聯通。澳門在中游產業中加大浸透率是值得研究的課題,例如深入研究在中游產業上引入更多具規模及知名的科研外包公司及商務服務貿易外包公司,或研究吸引企業合作成立中外合資外包企業的可行性。而澳門目前正在審議的《中藥藥事活動及中成藥註冊法》將會有助中醫藥行業的發展。在有法可依的情況下,完善有關處罰制度,維護澳門中醫知識產權及草擬相關能與國際接軌的專利法,加強中醫藥專利申請可避免科研成果外流,將加大中醫藥企業來澳註冊的吸引力。

此外,澳門長久以來保持和葡語國家的緊密聯繫, 在語言、文化、法律體系等多方面都與葡語系國家相同。因此,“中醫藥作為產業”的中醫藥產品及服務貿易、“中醫藥作為文化”的海外傳播,均可善用澳門中葡平台的優勢,在中醫藥產業方面增強與葡語國家的推廣。有助加速中醫藥產品的中葡貿易銷售,促進中醫藥服務貿易在葡語國家的傳播,延伸有關產業的海外價值鏈。

Tin315_P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