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0:46:5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2期 – Oct. 2018 企業珠寶生意:一輩子的事業

搜尋期數

珠寶生意:一輩子的事業

MI72-P38

根據統計暨普查局的資料顯示,2018年上半年,澳門零售業的銷售額為388億澳門元,其中鐘錶及珠寶類的銷售額所佔比例最大,自2014年起一直領先其他行業。珠寶業持續暢旺,有賴業界的默默耕耘以及始終貫徹優質服務的精神。

Cloé Jewelry & Art 珠寶設計工作室是本澳珠寶訂製服務的先驅,提供高級珠寶訂製、結婚對戒設計、輕奢珠寶設計和古董珠寶改造服務。當中,以古董珠寶改造最受顧客青睞,服務的起源是一個翡翠平安扣的故事。

「那是一位客人的媽媽留下的遺物,但她想不到怎樣佩戴,想找我做設計,然後在設計裏加入了她妹妹,媽媽和她的元素, 可以掛在心口,客人一看到那個平安扣,就會想起她的媽媽。」Cloé Jewelry & Art創始人陳雅芳說道。

陳雅芳的家人一直經營傳統珠寶生意,但她希望推陳出新,實踐珠寶訂製的想法,於是在2015年創立自己的品牌,以珠寶設計師的身分開展事業。

創業初期,她把為朋友設計的珠寶相片放上「臉書」專頁,不久後便有客人問津。其細心獨特的設計,逐漸為公司贏得口碑。幾個月後,她與丈夫及其珠寶導師到「文創村」開設工作室。陳雅芳回憶當時,各人幾乎每天都工作14至15小時之久,卻熱情不減:「當你很沉迷一種事物時,你會百分之二百去投入做這件事,無論你是採購或設計,我們可以這樣瘋狂。」

MI72-P39a

2017年Cloé Jewelry & Art首間實體店開幕

MI72-P39b

「我們發覺這盤生意,其實真的可以做一輩子,我們也會做一輩子。」Cloé Jewelry & Art創始人陳雅芳

期間,陳雅芳還到香港,台灣和內地報讀鑽石和寶石等專業課程,考取多個國際認可的珠寶證書。一些共同報讀該課程的同學也成為了她公司的供應商,陳雅芳認為在課程中可結識到不少志向相近的行業人士。

業務日益增長

2017年,公司位於東望洋新街的首間實體店開張,吸引了不少珠寶愛好者以及香港、日本和內地的遊客前來光顧。隨著訂單增加,他們決定增聘人手,但很快就遇到人力資源管理的問題。 「由網上做到地舖,有了知名度,可能客人會來找你,不過你要找到合適的人來幫你持續經營這店舖,反而最難。」Cloé Jewelry & Art財務總監吳金鉸說。

Cloé Jewelry & Art最終透過改善福利制度,加強員工專業知識培訓和提供醫療保險等措施成功克服難關,使公司的十位員工更具向心力。

除了人資問題,近年許多珠寶公司都推出類似的珠寶訂製服務,令市場競爭加劇,但陳雅芳對公司充滿信心。她解釋公司會與客人分享專業知識,提高其鑑賞珠寶的能力,如有需要,也會為產品提供詳細的品質鑑定證書。而且可供選擇的寶石種類繁多,形成了公司如今獨特的競爭力。「我們特別之處就是,什麼都有,有一些很特別很另類的寶石,如祖母綠,以至很稀有的哥倫比亞木佐色我們也有。」她說。

Cloé Jewelry & Art領導人的審美觀以及對客人眼光的掌握也功不可沒。「現在其中一個服務是幫客人買中古珠寶,即40、50年代或過百年的珠寶,審美觀很重要。作為買手,你覺得美,起碼要有一半的客人都要和你一樣覺得美才會買。其實是買你的眼光。」陳雅芳稱。

Cloé Jewelry & Art團隊於2018年3月在關前正街的「文藝門」開設了第二間店舖,也首次遠赴日本參展,成績不俗,接下來希望日後可以推出自家的產品系列。

「我們發覺這盤生意,其實真的可以做一輩子,我們也會做一輩子,所以不需要急。」陳雅芳說。

MI72-P40

Cloé Jewelry & Art希望日後推出自家產品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