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9:41:3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2期 – Oct. 2018 商業珠海歐比特把衛星數據技術引入澳門

搜尋期數

珠海歐比特把衛星數據技術引入澳門

MI72-P34

歐比特的衛星可提供光譜分辨率達10米的對地觀測數據

珠海歐比特宇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珠海歐比特」)於2000年成立,是一家專注於宇航電子、衛星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等太空科技產品及服務的上市公司。

2018年4月,集團的四顆高光譜衛星搭乘長征十一號火箭,成功衝出地球,到達距離地球500公里的太空。這四顆人造衛星是「珠海一號」衛星星座的一部份,項目包括發射遙感微納衛星到太空。「歐比特的衛星星座是全球首個提供接近實時對地觀測的衛星項目。」珠海歐比特董事長顔軍博士接受《澳門經貿之窗》訪問時稱。「例如,項目每五天對地球進行一次全面掃描,當中每天的數據流量以TB為單位。」這些衛星可提供光譜分辨率達10米的對地觀測數據。借助大數據和地理信息系統(GIS)的繪圖技術,數據可被廣泛應用於農業和漁業等領域,亦協助人們對水資源、大氣環境、海洋環境、礦產資源和森林覆蓋等進行監測,同時,也在預防災害、實施救援、城市規劃和交通規劃中發揮作用。2017年,集團投入約2,000萬元人民幣(折合約287萬美元),在澳門成立子公司——澳門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借助澳門作為中國及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主力拓展衛星數據業務,為客戶提供世界各地的衛星數據分析。

MI72-P35

「歐比特的衛星星座是全球首個提供接近實時對地觀測的衛星項目。」珠海歐比特董事長顔軍博士

引進衛星數據技術

澳門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將技術引入澳門,利用對地觀測數據在城市進行地下管線普查。主要是由地面工作人員,依靠管線探測儀、地質雷達、測繪工具對地下的電力、電信及水管等其他管線進行普查,再配合普查系統所收集的對地觀測數據及影像,建立綜合資料庫, 使地下管線資料更準確及統一。系統也能夠偵測管道是否符合國家標準,提早發現問題,有助節省金錢和財產損失。

澳門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祝金解釋:「管道埋藏深度、和其他管線的間隔、管線的屬性等, 在進行城市規劃、設計、施工和管理的工作過程中,如果沒有完整、準確的信息,就會變得寸步難行,甚至造成重大損失,以致影響生命財產安全。」他補充,掌握這些數據有助防止未來道路建設或鋪設地下管道時發生意外。

公司正在向政府部門推銷地下管道普查系統。他強調,覆蓋全市的監測網絡是城市發展不可或缺的部分。「地下管線就像人體血脈,任何部份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骨牌效應。所以地下管線普查應覆蓋城市的每一條道路。」他解釋道。

珠海歐比特旗下部分業務已經完成內地多個省市的地下管線普查工作。除此之外,該系統還可以測量填海工程的沉降量。王祝金進一步解釋:「填海工程是澳門的重要項目之一。衛星數據有助測量沉降量,令填海工程更安全。」

衛星數據及影像還可以應用在檢測海洋污染的領域,以帶動漁業發展;另外,該技術亦可幫助偵測非法佔地等問題。

MI72-P36

澳門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將技術引入澳門,利用對地觀測數據在城市進行地下管線普查

人工智能應用

人工智能(AI)技術廣泛應用於全球各個行業,現在更推至太空。顔軍相信:「人工智能技術將在太空探索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相關技術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但在太空探索的層面上,人工智能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例如應用於航天器上以躲避太空碎片,或傳送數據。

有鑑於此,珠海歐比特投資5,000萬元人民幣,成立專門的研究機構,重點開發人工智能芯片架構、人工智能演算法、人工智能信息處理和衛星數據分析機制。顔軍說:「相關的研究成果將有利於各行各業,對此,我們充滿信心。」他補充,研究團隊正與澳門幾家研究機構和大學合作。同時,該機構已著手開發嶄新的人工智能處理器芯片,將應用於新一代商用衛星和航天飛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