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1:38:0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3期 – Feb. 2021專題

搜尋期數

專題

基於內地“網購族群”消費行為和模式,思考澳門中小企業的業態轉變

隨著內地電商業務發展迅速,內地“網購族群”也不斷擴大。統計數據顯示內地電商用戶數量由2017年的6.9億上升至2019年的8.3億,其消費行為和模式對企業的經營業態有深遠影響。

 

本報告疏理內地“網購族群”的消費習慣和模式,主要包括:

1. 慣於使用移動裝置支付:手機和平板電腦等移動裝置已成為內地消費者的主要支付工具。研究機構eMarketer發佈的《Global Ecommerce 2019》指出,在2019年內地電商貿易金額中,約80%通過移動裝置進行。而Statista的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底,“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是內地最常用的移動支付方式,滲透率分別達87%及76%,其餘較常用的方式包括“QQ錢包”、“百度錢包”等。

2. 更多使用社交平台發掘和購買感興趣事物:內地用戶在社交媒體上發掘感興趣商品、並直接進行購買的比例大幅增長。根據《China Digital Consumer Trends 2019》,50%受訪者會留意社交平台上的商品,並會因此而進行消費;48%受訪者會對商品感興趣;25%受訪者更表示會於社交平台上直接進行購物。

3. 偏向結合線上和線下體驗去作出消費決策:《China Digital Consumer Trends 2019》指出,中國消費者越來越偏向結合線上及線下體驗去作消費決策。以佔電子商務市場最大份額的服裝為例,85%消費者曾同時接觸線上及線下營銷,包括“線下感受,線上購買”(4%)、“線上評估,線下購買”(32%)及“跨渠道體驗(即融合線上和線下體驗至整個消費過程中)”(49%)。

 

因應內地“網購族群”的持續增長,現時澳門不少中小企業也在經營業態上作出相應的調整,當中包括:

1. 受理多種類的移動支付方式:澳門商戶受理的移動支付方式也漸趨多元化,尤其是內地“網購族群”偏好使用的“支付寶”和“微信支付”等在澳門的滲透度不斷提升,為旅客提供了更體貼的消費體驗。

2. 運用新媒體進行宣傳推廣:考慮到內地消費者偏好在社交平台上吸收資訊並發掘有興趣的產品,澳門社會各界正加強運用新媒體以多元化形式進行宣傳推廣,以更有效地接觸內地消費者,擴大輻射面。

3. 提升科技手段在會展活動中的應用:澳門會展活動作為中小企業進行宣傳推廣的重要平台,近年也與時俱進,注入更豐富的科技元素。

 

從“體驗經濟”角度出發,為了與時俱進營造更好消費體驗,本報告建議澳門中小企業:

1. 加強利用移動網絡技術提升營運管理效率,例如裝設移動點餐系統;

2. 鼓勵顧客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消費體驗的同時,在電子消費平台上定期推出優惠,並透過短視頻或“線上直播”作宣傳;

3. 多參與會展活動,尤其是在內地舉行的經貿展會,以此作為線下推廣平台,並與上述的社交媒體推廣有機結合,實行跨渠道營銷。

澳門商戶受理的移動支付方式也漸趨多元化

澳門商戶受理的移動支付方式也漸趨多元化

Tin313_P8b

手機和平板電腦等移動裝置已成為內地消費者的主要支付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