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7:23:3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9期 – Jun. 2020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Tin309_p2a

澳門會展業著力提質發展

近年,澳門會展業穩步發展,其成效已逐漸呈現,包括體現在行業規模、市場表現、品牌展會等多個方面。

從行業規模看,2019年全年共舉辦了1,536項會展活動,同比增加109項,當中有1,459項會議,會議活動所佔比例超過9成。2019年於澳門舉行的會展活動數量相比2009年的1,195項,增長幅度約28.5%。

與此同時,澳門正逐步培育出多個本地品牌展會。本地共有9個展會獲得UFI認證,是2015年的兩倍,涉及商貿、環保、汽車、遊艇、航空等領域。

 

漸見成效

澳門位處大珠三角地區,更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心城市之一,具備會展業發展的多方面獨特條件,依託“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定位,即“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和“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配備世界級的會展綜合設施,迎合不同類型的會展活動舉辦,充分突出澳門“小而精、小而美”的獨特優勢,在推動
本地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同時,正不斷促進會展業提質發展。

其中,場地供給的增加以及交通配套完善亦有助擴大行業規模。目前,澳門具備大型綜合酒店群,可提供超過19萬平方米的世界級國際會議展覽場地,以及約3.4萬間的酒店客房。隨著新酒店項目的陸續落成,會展場地面積及酒店客房數量將進一步增加。此外,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以及橫琴新口岸實行“合作檢驗、一次放行”的創新通關模式,可讓整個珠三角地區的會展客商出入境更為便捷。

在市場表現方面,澳門會展業的發展已逐步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國際會議協會(ICCA)報告中,2019年共有54項在澳門舉行的國際協會會議活動獲ICCA認可,全球城市排名由2015年的93位躍升至48位,亞太區域城市排名升至12位,其中在澳門舉辦並符合ICCA標準的國際會議項目佔本地會議數目的比例也在不斷提高。

而國際展覽業協會(UFI)公佈的《第15版亞洲貿易展覽會研究報告》顯示,於2018年澳門的展覽市場增長幅度為5.2%,升幅排名位列亞太區前10名內,也高於亞太區的平均增長水平。
在行業增加值方面,會展活動可為其他行業創造更大的“附加價值”。2015年至2018年間,澳門會展活動的增加值總額已由14.4億澳門元上升至35.2億澳門元,升幅近1.4倍。同時,會展活動也為城市帶來高消費力的商務旅客,2019年來澳參加會展活動的訪澳旅客人均消費為3,781澳門元,是整體旅客人均消費1,626澳門元的2.3倍。2019年,超過35,000名會展客商被引導到澳門不同社區遊覽及消費。

為了滿足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進一步協助本地會展從業員提升專業水平,特區政府支持會展業界與國際會展權威組織合作,引入了註冊會展經理培訓課程(CEM)、高級會展管理國際認證課程(EMD)等國際專業認證培訓和考核。目前,澳門已培育了超過252名CEM註冊會展經理及97名EMD高級會展經理,是全國產出CEM China最多的城市之一。

 

提升水平

《2020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中的經財範疇施政方針提及會展業會推行“以會帶展”策略;透過展位的重新規劃和優化設計等途徑,提升本地品牌展會的招展規模;透過會展組織者和“會議大使”的人脈網絡,引進更多優質會展項目在澳門舉行;深化與內地“一會展兩地”等多元模式合作;善用區域基建和科技元素便利客商參展參會。協助業界加強能力建設與提升競投會展活動的能力,繼續支持在澳門舉辦國際專業認證課程和考核。引導更多境外商務人士來澳參與會展商貿活動,促進澳門的投資與消費,以推動會展業擴大產業帶動效應。

貿促局作為推動澳門會展業發展的專責部門,正從多方面開展有關工作,尤其透過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為有意選擇在澳門籌辦活動的會展組織者提供全方位支援。未來將繼續加強政策引導、優化資源投放、提升服務水平,鞏固並提升品牌項目的成效,爭取更多優質活動落戶澳門,不斷提升行業的市場化、專業化、國際化程度。

 

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貿促局一直密切關注並及時了解本澳會展業界的營運情況,先後多次與業界召開會議,建立定期溝通機制,向業界發佈預防新冠肺炎的建議,同時,聆聽會展業界所需。貿促局針對相關訴求,已開展研究分析工作並制定合適的措施,與業界共克時艱。

Tin309_p1,2b

會展業的發展已逐步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可

Tin309_p2c

澳門正逐步培育出多個本地品牌展會

Tin309_p3a

會展業會推行“以會帶展”策略

Tin309_p3b

企業通過參加會展活動成功拓展商機

Tin309_p3c

會展活動主辦單位組織客商進行社區經濟導覽

Tin309_p3d

澳門具備會展業發展的多方面獨特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