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4 - 02:39:0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1期 – Feb. 2019歐盟貿易資訊

搜尋期數

歐盟貿易資訊

歐洲旅行訊息和授權系統 (ETIAS)

ETIAS(European Travel Information and Authorisation System)是歐洲旅遊訊息和授權系統。這項邊境管制的新措施旨在加強歐盟對外邊境的管理。由2021年開始,澳門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在前往由26個國家組成的神根地區前,必須先取得許可。

現時超過60非歐盟國家及地區的公民進入神根地區毋須辦理簽證。這些國家的公民可以因公務或以旅遊為目的進入神根地區國家,逗留時間不多於90天。

2016年11月,歐盟委員會建議設立歐洲旅行訊息和授權系統(ETIAS),藉以加強以免簽證安排進入神根地區安全檢查。ETIAS會對免簽證旅客的安全度和移居風險作出旅遊前預檢。此舉有助在旅客前往神根地區前辨識任何潛在的安全隱患,從而更有效管理歐盟對外邊境及提升內部治安。ETIAS將於2021年開始實施。

神根簽證和ETIAS旅行許可有何分別?

ETIAS電子許可並非簽證。免簽證國家的國民仍可繼續免簽證前往歐盟,但需要在啟程前透過ETIAS取得旅遊許可。ETIAS是一個簡單快捷和便利旅客的系統,超過95%的情況下,申請人可於數分鐘內獲得正面的回覆。

ETIAS旅行許可不會重新引入類似簽證的責任。申請人毋須親自前往領事館提交申請,過程中不會收集生物辨識資料,所收集的資料也大幅少於申請簽證的程序。一般而言,神根簽證程序需時約15天,在部分情況下可增長至30或60天。ETIAS網上申請程序只需數分鐘時間填寫資料,而且ETIAS旅遊許可並無限制入境次數。

免簽證旅客在旅程前需要怎樣做?

旅客需經由特定網站或透過流動裝置程式提交申請。填寫申請需時不超過10分鐘,除旅遊證件(護照或其他同等的旅遊證件)外,無需提交任何文件。如無法提交申請(因年齡、文盲、缺乏資源或能力使用資訊科技等情況),則可透過第三方提交申請。

年齡介乎18至70歲之間的申請須就每項申請支付7歐元費用。電子支付方式將考慮免簽證國家的技術水平,避免免簽證第三國家的國民因未能使用若干支付方法而令申請受到阻礙。

自動評核程序於確認收費後展開。絕大部分申請人(預計將超過所有申請的95%)會獲得自動批准,並於付款後數分鐘內收到回覆。如申請人的資料與任何進行檢索的數據庫資料不對應,或自動程序出現任何懸而未決的情況,申請將交由歐洲邊境及海岸防衛局的中央小組或會員國小組作人工處理,這個安排可能會導致對免簽證第三國家國民申請的回應時間延長至96小時。在非常例外的情況下,可能會要求申請人的補充資料,並需要進行進一步的程序,但所有個案也會在提交申請的4個星期內作出最終決定。

Visa stamping. Passport or visa application. Travel immigration stamp, vector illustration

Tin301_p13b

Tin301_p13c

資料來源:
如欲了解更多「歐洲旅行訊息和授權系統」的資訊,請瀏覽﹕http://data.consilium.europa.eu/doc/document/PE-21-2018-INIT/en/pdf

如欲查詢更多有關在歐盟國家投資及貿易的資訊,請與歐洲企業服務網絡華中中心–澳門辦事處 聯絡,電話:2871 3338, 2872 7882 / 傳真: 2871 3339 / 電郵: info@ieem.org.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