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4/2024 - 15:25:0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21期 – Jun. 2022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貿促局線上線下服務 協助投資者開拓商機

為加強招商引資力度,引入更多有利於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項目,促進經濟復甦,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下稱“貿促局”)從線上線下提供多種服務,助力投資者開展業務,把握發展機遇。

投資者“一站式”服務

貿促局投資者“一站式”服務委派專責人員,為有意在澳投資人士在項目落實過程中提供支援和協助以及更便捷的服務,協助投資項目儘快落戶澳門。

在項目落實前,貿促局專責人員協助投資者申領牌照,先向他們提供適合的資訊:包括營商環境資訊、辦理成立公司手續、稅務及商務法律等方面諮詢等。因應實際情況,貿促局組織投資者與發出准照所涉及的部門舉行“事前技術會議”,對技術問題提供專業意見和講解涉及的行政流程,加快項目開展。

“一站式”服務亦強化“投資委員會”多個政府部門和機構的跨部門協作,在投資項目落實過程中,協助梳理項目開展及落實所需的行政程序,向投資者提供具體建議,避免投資者重覆提交政府部門文件,減省時間成本、提升效率。

在項目投入運作後,貿促局專責人員會定期跟進、評估和了解項目運作情況,因應其實際需要提供如業務擴充及拓展市場等支援;亦會協助安排與本地企業進行商業配對,帶動與本地中小企業開展更多業務洽談,讓其加快與本地市場建立業務聯繫,加大本地企業對有關投資項目落地的獲得感。

貿促局派員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澳門辦事處工作

貿促局委派專人全程跟進在澳投資項目

“投資E道”多功能支援投資者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  澳門辦事處網站上線

隨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於2021年9月出台,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機制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加快推進,為澳門企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舞台。為此,貿促局積極助力企業更好認識深合區契機,包括圍繞深合區商事登記服務舉辦宣講會,同時在多個本地主要經貿展會加入推廣深合區的內容。

為配合特區政府於澳門擺華巷5號設立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澳門辦事處,貿促局派員參與工作,首階段提供有關深合區的投資諮詢服務、商事登記諮詢服務,以及協助聯繫深合區相關部門,包括安排與相關部門人員進行線上視像諮詢等,讓有意在深合區成立公司的投資者,可在深合區澳門辦事處內完成由諮詢、提交文件、到打印執照的整個流程,助力企業更便捷地落戶深合區。

此外,辦事處網站(hengqin-cooperation.gov.mo)亦已正式上線,為廣大市民和投資者辦理手續和諮詢提供便利,並將持續不斷優化服務。

《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指南》
提供實用必備資訊

“投資E道”一網站瞭解多地投資資訊

貿促局推出的網頁版和手機版“投資E道”(investhere.ipim.gov.mo),提供澳門、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以及葡語國家重點城市的投資資訊,輔助投資者從互聯網海量訊息中,便捷地獲取實用精要的投資資訊,從而作出投資決策。

網站內容涵蓋相關城市的營商環境、商事程序、稅務政策、鼓勵措施、產業發展、法律法規等投資資訊;設有中文、葡文和英文三種語言界面,以及語音朗讀功能,可以粵語、普通話、葡語或英語讀出網站內容,方便各地投資者隨時隨地了解投資資訊。

網站設有多項功能,包括模擬計算,協助投資者預計各類稅項和成立公司費用等。同時,設有線上客服,由智能客服回覆投資者查詢,貿促局辦公時間內也可連接人工客服,由專人解答疑問。網站亦提供成立公司、各類准照或牌照等申請表格,部份支援線上遞交申請。

此外,網站設有相關視頻,投資者可於視頻區瀏覽投資環境介紹、成功案例、會展活動等視頻。另外,投資者亦可運用高級搜尋功能,快捷、準確地找到所需資訊。

《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指南》

由貿促局出版的刊物《澳門特別行政區投資指南》,為有意在澳門開展投資計劃的人士提供實用必備資訊。全書共分4章24節,內容涵蓋澳門營商優勢和發展概況、營業准照分類、稅務簡介、營商鼓勵措施、市場資訊、營運成本及投資者“一站式”服務等,全方位助力投資者把握澳門市場發展潛力與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