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04/2024 - 14:24:5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20期 – Apr. 2022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疫情防控常態化
澳門會展業的發展狀況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超過兩年,至今會展活動仍受相關的旅遊限制影響,為全球會展業帶來挑戰。2019年澳門舉辦共1,536項會展活動,參與人次超過200萬。受疫情變化、防疫措施以及通關政策的影響,多個原定於澳門舉辦的會展活動需要延期或取消。隨着有效落實有關的防疫措施,內地與澳門兩地人員恢復正常往來,多項會展活動安全地在澳門舉辦。2021年全年舉辦會展活動共449項,按年增加68項,與會者及入場觀眾超過140萬人次,同比上升53.2%。
創設安全辦展環境

近年來,澳門致力為舉辦會展活動打造安全保護屏障。不僅參考了國際會展組織的建議,並結合澳門衛生部門發出的防疫指引,整合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舉辦會展活動的建議,讓會展客商安心地在澳門參與活動。
自疫情以來,澳門保持零死亡、零醫護人員感染,大大提升了商務旅客來澳參與活動的信心。此外,國際會議協會(ICCA)國際會議研究及培訓中心(CIMERT)於2021年12月發佈的《2021全球會議目的地競爭力指數報告》指出,澳門會議目的地競爭力於中國城市排名第7位,顯示了疫情下澳門會展依然保持相當優勢和水平。

“會展環境體驗之旅” 安排會展客商走進社區

澳門會展業界代表團去年12月赴深合區深入瞭解會展設施及發展情況

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疫情加快了產業數字化的進程,會展業也不例外,Hybrid event,也就是線上與線下結合的會展活動,已經成為了行業新發展方向。在這方面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業界攜手合作,不斷探索在傳統的會展活動基礎上,豐富線上服務與功能,提升商務客商的參展參會體驗。例如:
“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等多個澳門展會先後加入了“線上展廳”、“線上直播”、“網紅宣傳”、AR/VR展館等內容,不僅吸引實體人流,更能帶來線上流量。
2021年12月同期同場舉辦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MFE)”及“葡語
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PLPEX)”,三展線下參展商超過920家,而線上參展商接近1,100家;活動設置的
“直播間”吸引近360萬人次觀看。

此外,貿促局加強了科技手段在會展商業配對中的應用,把線上與線下的流量轉化為商機,包括透過把線上商業配對服務延伸到活動前進行,為期共14天,促進了各方的商務合作。

 

安排會展客商走進社區
為持續宣傳澳門辦展辦會優勢及豐富的旅遊資源,貿促局推出了“會展環境體驗之旅”,專門為專業會議籌組公司、目的地管理公司、大型企業、協會等境外會展活動組織者、專業媒體提供體驗活動,安排他們深入瞭解澳門會展的軟硬件配套,以吸引更多客商來澳辦展辦會為目標。例如2021年12月超過1,700人規模的“2021年攜程集團全球合作夥伴峰會”在澳門舉辦,參與者包括內地旅遊及會展企業管理層、專業媒體,貿促局組織超過120位客商體驗澳門會展軟硬件設施、周邊旅遊及美食配套,致力向與會客商推介“旅遊+會展”優勢。另外,對於一些在澳門舉辦的會展活動,亦會透過會展競投及支援“一站式”服務,協助主辦單位安排參展參會人士進入澳門社區,感受澳門獨特的文化氛圍,為社區經濟注入新動力。

澳門和深合區聯動發展
2021年9月公佈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把“文旅會展商貿”作為重點發展的“四大產業”之一,提出了“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與澳門聯合開辦跨境展會的過程中,為會展工作人員、專業參展人員,以及相關的境內外客商提供便利往返澳珠兩地的便利政策”,這些有利於澳門的會展優勢與深合區的政策和資源有機結合,從而舉辦更多不同規模和類型的會展活動,共同拓展市場規模。
貿促局於2021年12月組織澳門會展業界代表團,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考察,藉此瞭解深合區特色旅遊度假區規劃及服務,增進兩地會展商貿領域的交流和合作。未來貿促局將與深合區有關機構合作,爭取及競投更多會議及展覽活動落戶澳門和深合區,通過“一會展兩地”等模式,在澳門和深合區舉辦活動。

貿促局加強了科技手段在會展商業配對中的應用

多個澳門展會均加入了“線上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