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4 - 02:03:4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葡語國家 - 最新消息[2019-05-02] 葡萄牙總統到訪中國對中葡論壇以及與其他國家合作起作用

[2019-05-02] 葡萄牙總統到訪中國對中葡論壇以及與其他國家合作起作用

來源:Macauhub

週三葡萄牙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訪問澳門,結束其中國之行,突顯中葡在第三市場的合作和中葡論壇。

總統德索薩在北京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加強中葡論壇,該論壇在所有會議上起很大作用,特別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率領的代表團”。

葡萄牙總統還強調中國政府願意把重點放在葡語國家共同體上,並補充稱,其中一管道是“中葡論壇可以和應該”。

總統德索薩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國家元首之一,並於4月27日在第三屆工作會議上對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發言。

在北京,他與在葡萄牙投資的中國企業代表共進晚餐,翌日邀請葡萄牙最大的出口商晚宴。

在結束北京行程前,葡萄牙總統于4月29日會見中國總理李克強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及雙方代表團。

當時簽署了雙邊協議,特別是中葡兩國外交部建立戰略對話諒解備忘錄,取代2005年建立的戰略夥伴關係。

根據新備忘錄顯示,中國和葡萄牙將就雙邊和國際政策問題定期舉行政治磋商,並增加政府當局之間的聯繫,每年在中國和葡萄牙進行一次外交部門互訪。

在北京,葡萄牙投資貿易出口局(AICEP)和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簽署第三市場貿易合作框架協定,並就葡萄牙中學的普通話教學與孔子學院合作達成協議。

總統德索薩在訪問上海時會見當地的葡萄牙社團,之後到澳門,他強調簽署語言範疇的協定,是他訪問的成果之一。

葡萄牙總統說,“在澳門慶祝回歸二十周年之際,在一個具有戰略性領域 – 葡語和教育 – 及另一個戰略領域-經濟和金融,都採取了具體步驟”。

他在訪問期間說,“關注教育非常重要,葡語,葡萄牙文化,在葡萄牙學校教普通話和文化交流,因為這對將來世代人產生中長期影響,多於經濟和金融所採取的步驟”。

他說,到今年年底,48所中國的大學將教授葡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