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9:38:3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5期 – Dec. 2019 中葡合作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助本地企業“走出去”拓商機

搜尋期數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助本地企業“走出去”拓商機

MI75-p24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 —聖多美— 2019”開幕式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聖多美─2019於7月8日至9日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圓滿舉行,吸引與會者近400人。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劉關華率領一行逾30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到當地出席洽談會及考察,有代表團成員接受《澳門經貿之窗》訪問時稱,此行收穫豐盛,指出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不少行業具發展及投資潛力,且入場門檻不高,適合澳門中小企業參與,以拓展業務及助力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發展。

 

洽談會首次在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舉行

MI75-p25

吸引近400名來自葡語系國家的與會者

洽談會由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貿易投資促進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及澳門貿促局共同主辦,今屆主題為“促進經濟增長 共享繁榮昌盛,期間簽署了6份協議和備忘錄,內容包括政府與政府間的合作、商協會間的商貿及法律服務、企業捐贈、企業間的金融服務合作等。此外,大會亦安排了“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商業配對大會-聖多美-2019,進行逾80場商業配對洽談,內容涉及旅遊、服務、基建、貿易、食品及產品加工、農業及畜牧業等,以及安排與會人士參觀位於聖多美南部的棕櫚油和酒店項目等。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總理Jorge Bom Jesus在洽談會開幕式上致辭表示,透過是次平台,供與會人士互相交流及分享經驗,為未來發展道路創設更多條件,共同編制及打開發展藍圖新篇章。他相信有不少與會者是首次到訪聖普,指國家開放門戶,與世界各地的國家及地區共同發展及建立非常友好關係。

澳門貿促局主席劉關華致辭表示,洽談會首次在聖普舉行,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多邊合作正朝著更廣更深的方向發展。自2005年起,洽談會成功舉辦了13屆,共吸引超過5,000名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家參加,促成超過3,400場商業配對,現場簽訂合作協議超過90份,有效促進了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與合作。

 

深化澳門平台作用

澳門貿促局組織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於2019年7月5日至13日赴聖普參加洽談會及考察,助力企業把握中國內地發展機遇,切實發揮澳門的獨特優勢和作用,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和“中國與葡語國家金融服務平台的建設工作。是次澳門企業家代表團成員涉及金融業、製造業、服務業、貿易零售以及基建等。

在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期間,澳門代表團參觀了聖多美北部的Agostinho Neto、Ribeira Palma、Neves工業區企業,並獲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大使王衛及經濟商務參贊高金寶接見。王衛表示,洽談會在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舉辦,一方面冀為中國及葡語國家帶來更多的啟發,並有利提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在葡語國家以及國際上的能見度,同時通過合作辦會提升相關人員的專業水平及工作能力。他亦指出感受到澳門的活力及創新力所在,並願意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合作的誠意及幫助聖普脫貧的善意,因此他期望未來雙方可有更深入的合作,共同發展壯大。

MI75-p26

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貿易投資促進局與澳門貿促局簽署協議

 

適合中小企發展

澳門代表團成員之一、至善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經理許東昇表示,不少代表團成員是第一次到聖普考察,認為當地不少行業及領域具發展潛力,如旅遊業及農產品出口等。透過洽談會及商業配對大會,至善接觸了當地不少企業及具潛力的項目,包括朱古力廠及小型酒店項目等,投資金額上限約為澳門幣數百萬元,相較於其他葡語國家,投資規模的要求並不高,適合澳門中小企業投資發展。

自2013年成立以來,至善為企業的商貿、投資活動提供一系列諮詢服務,協助中資企業在葡語國家的業務發展。許東昇表示,是次考察讓至善進一步了解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營商環境,亦與當地企業建立聯繫,未來可將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項目推介予合適的中國內地及本澳企業,亦會密切關注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的最新發展動向。

MI75-p27

至善有限公司國際業務部經理許東昇表示,是次考察讓至善進一步了解聖普的營商環境

 

農產品資源豐富

另一代表團成員誠品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湯錦珍表示,是次考察取得豐碩成果,深入認識聖普文化,並指出當地的可可及咖啡豆等農產品資源豐富。誠品已與當地3、4家企業建立了聯繫,未來具備合作空間,主要與食品及農產品進出口業務相關,亦帶回了一些咖啡豆樣品回澳參考,商機無限。

誠品於2006年成立,專營咖啡生豆及熟豆、各類咖啡相關器具、茶類及食品等進出口、代理及經銷業務。湯錦珍指出,以咖啡豆為例,在葡語國家中,巴西目前是誠品最大的進口來源國,未來可擴闊貨源至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雖然該非洲國家的咖啡豆資源豐富,但提煉、生產技術有待改善,而誠品在咖啡的相關技術已有多年經驗,可在此方面為聖普提供支援,如未來在人手及政策的條件許可下,或會在當地設立加工廠。

Ms Jessica Tong, Managing Director of Seng Pan Ltd, says Macao companies can find plenty of business opportunities in African countries

誠品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湯錦珍表示,澳門企業可在非洲國家找到無限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