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2:28:0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4期 – Jun. 2019編者的話

搜尋期數

編者的話

中央政府2019年2月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是今期《澳門經貿之窗》探討的主要領域。《綱要》確定了大灣區發展的戰略地位、發展目標和空間佈局。澳門與香港、廣州和深圳攜手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及新興產業重要策源地;協力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對接融匯提供支持。

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澳門特區將積極參與灣區建設並發揮關鍵作用。將為科學技術領域的成長注入動力;推進「廣州ر深圳ر香港ر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鼓勵本地教育機構加大科技創新力度。澳門將配合「一帶一路」倡議,融入大灣區,加强與「一帶一路」沿綫國家,特別是葡語國家的合作,共同努力把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為「一帶一路」的重要支撐區。

為配合《綱要》規劃,澳門國際機場擴建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澳門國際機場專營股份有限公司向本刊表示,機場旅客量持續攀升,旅客人數由2012年的449萬人次增長至2018年的826萬人次。機場專營公司計劃完善服務和基礎設施,推動發展整體規劃,未來將開發公務機業務。

本期《澳門經貿之窗》專訪科學技術發展基金主席馬志毅。馬先生分享了澳門「智慧城市」的未來藍圖,以及當局為改善交通、醫療和教育所付出的努力。

本期《澳門經貿之窗》也介紹2019年上半年於澳門舉辦的多項大型活動,包括「2019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9MIECF)、「第十屆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IIICF)和「齊齊葡-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等。其中,MIECF和IIICF均凸顯了可持續發展的關鍵之處。2019MIECF以「構建生態文明 推進綠色發展」為主題,共舉辦了8場綠色論壇及1場主題演講嘉賓特別環節,重點推廣環境可持續性的重要性。

IIICF邁入第十個年頭,今年以「促進國際基礎設施高質量和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同時,活動除正式成立「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指導委員會」及「內地澳門『一帶一路』工商專業委員會」,還舉辦主題論壇,聚焦「追求高質量和可持續基礎設施ر從目標到現實」。「齊齊葡-葡語國家及澳門產品特色市集」吸引了不少商戶的再度參與,並認為市集能夠有效地協助他們推廣商品和探索新商機。

《澳門經貿之窗》亦有幸採訪了一家屢獲殊榮的本地設計公司。該公司希望藉產品打響澳門設計的名聲。我們還與一位創業家進行了交流,乘著新興新媒體浪潮,這位年輕人借微信平台推動網上零售業務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