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0:08:1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1期 – July. 2018 中葡合作「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助企業拓市場

搜尋期數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助企業拓市場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里斯本-2018」於6月21至22日假葡萄牙里斯本舉行,主題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共譜務實合作新篇章」, 與會者逾400人。

洽談會期間進行了逾80場商業配對洽談,內容涉及食品貿易、科技、航空、金融、服務業等。同時安排簽署了24份協議和備忘錄,合作內容涉及政府與政府間的合作、政府與協會間的合作、 商協會間的經貿合作、人民幣業務清算及結算服務、技術合作、引進健康食品等。與會嘉賓及企業均希望能充分利用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功能,助力他們拓展市場。

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葡萄牙外交部國際化國務秘書Eurico Brilhante Dias、國家商務部副部長高燕、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主席Luís Castro Henriques及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陳洲等嘉賓出席了洽談會開幕式。

梁維特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澳門正致力構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這是國家給予澳門的戰略定位,也是澳門服務國家所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路徑。國家開放政策、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有效對接,將蘊藏著龐大的發展機遇。「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2018年11月在上海舉行,預計將有15萬名來自全球各地的採購商參與。在國家商務部的支持下,澳門將組織代理葡語國家產品的澳門企業參展,協助葡語國家產品在這個重要的經貿平台上展示,把澳門的中葡商貿服務平台功能與國家開放政策和「一帶一路」建設有機結合。

探索新市場

梁維特表示,在國家的支持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總部已於2017年6月落戶澳門,讓澳門與葡語國家項目方的聯繫進一步加強,澳門正致力推動特色金融產業發展,重點包括融資租賃、財富管理、人民幣清算業務等,結合中葡金融服務平台的構建,為中葡企業提供金融支持,澳門服務平台的內涵不斷充實。他期望未來有更多金融機構支持和參與澳門的平台建設,考慮與澳門建立合作關係或到澳門設立分支機構,共同為中葡商貿合作培育新動能,創造更多的商機。

與會的企業均表示,今次洽談會收穫甚豐。有本地的科技企業稱,憑借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依托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優勢,推進葡語國家的合作是公司發展業務上的重點規劃。通過澳門開展葡語國家市場具備文化、中葡人才及產業合作資源共享這三個優勢。公司首階段重點是繼續推進已在巴西開展的金融產業項目,以及通過巴西將業務輻射至其他南美國家;次階段著手開展與葡萄牙企業的合作項目,並依托葡萄牙往歐盟發展。未來也會研究把一些在澳門較成功的項目、科技類核心技術、商業模式、前沿的科技創新等,通過澳門平台與葡語國家合作走出去。

有首次聯同澳門企業開拓葡語國家市場的內地企業表示,公司自身對拓展其他葡語國家市場感興趣,今次與澳門企業合作,除了是相信夥拍企業的實力外,亦基於澳門的中葡平台優勢,相信是次合作不但能把握全球智能化發展的趨勢,亦有利提升澳門科技領域的競爭力。

由梁維特率領、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組織之一行近60人的澳門企業家代表團赴葡萄牙除參加洽談會外,期間還參觀當地工業及物流園和基建企業。

2019年的洽談會將於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舉行。

MI71-P13a

企業洽談會開幕典禮

MI71-P13b

企業洽談會簽約儀式

MI71-P12 MI71-P13c MI71-P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