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4 - 00:14:5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0期 – Apr. 2018 焦點建設智慧城市 把握區域合作機遇

搜尋期數

建設智慧城市 把握區域合作機遇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17年發表的《澳門特別行政區五年發展規劃 (2016-2020年)》中,把「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推動產業與互聯網融合」納入發展戰略之中,成為澳門實現提高城市競爭力、提升區域合作等目標的重要一環。

隨着《五年規劃》公佈,特區政府立即對發展智慧城市需要優先應用的技術,以及為特區提供相關技術支援的合作伙伴展開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並決定向阿里巴巴提出邀請,共同推進智慧城市建設的工作,並簽訂《構建智慧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認清目標

「羅馬非一天造成」,把澳門建設成為智慧城市需要周詳計劃,仔細地就自身特點和優勢訂定合適的目標。

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院長張渡教授表示,建設智慧城市並不能以「倒模」的形式進行。因此,必須首先針對澳門本身的狀況和特點,例如在社會、經濟、地理及政治上的獨特性質來找出發展方法,然後再從中選擇那些高效、可持續和有利經濟發展及社會繁榮的辦法。

張渡指出,澳門正經歷轉變,並且正體驗經濟急速發展及城市擴張所帶來的問題和壓力。發展智慧城市就正正給予澳門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新機會,從而帶來經濟增長及社會的繁榮和安定。發展智慧城市更重要的好處是可改善澳門居民的生活質素。

另外,張渡也預料,澳門將能夠通過發展智慧城市來提高自己在世界經濟舞台上的競爭力。同時,如果澳門可以藉此成為世界首屈一指的旅遊目的地或宜居城市,將能吸引來自全球各地的人才來澳。

大眾受惠

澳門特區政府發展智慧城市,是以居民的福祉為依歸,願景是為廣大居民建設宜居城市,希望不落後於鄰近地區發展的趨勢,嘗試通過科技手段改善社會環境,更好地回應居民的需求。

澳門智慧城市聯盟協會理事長黃承發博士認為,澳門如果建設智慧城市,本地居民將能從多方面受益,當中包括政務及交通。

黃承發表示,智慧政府的好處在於很多手續都能以「一站式」的方法完成,有些申請更可以透過手提電話等流動裝置辦理,大大加快處理的流程。

在交通方面,黃承發認為建設智慧城市可以有助疏導交通,方便市民出行。但他表示,所謂智慧交通並不單指就路面情況對出行路線作出建議,而是由政府掌握整個城市的交通數據後,再對未來的交通情況進行預測,從而作出合適的安排。

但他亦同時提醒,在開始建設智慧城市前,澳門應先讓一個整體法律框架出台,要先看那些法律需要改動,包括《個人資料保護法》,然後提早完成有關條例的修訂。

數據共享

在建設智慧城市的過程當中,資訊及數據的收集、流通及分析都非常重要。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雷民強指出,澳門特區政府應該每年都對收集所得的澳門大數據--例如來澳旅客的年齡層及來源地等資料進行整體分析,讓商界掌握和運用數據,業界從而能夠準確地部署。

但雷民強亦認為,私人界別不應只依賴政府去收集數據,應要追求建立合作關係。他表示,對於一些有能力收集澳門經濟數據的企業,政府可以考慮給予資助。那些企業亦需要與政府共享收集到的數據,這樣,既能減低私人界別對政府的依賴,而政府亦可以得到相關的數據,幫助施政。

雷民強舉例說,政府現在為一些手提應用程式提供資助。他認為政府可以要求這些應用程式的營運者適當地分享數據,以了解一些資料,例如居民消費習慣等。

帶動旅遊

其實澳門發展智慧城市除了對改善民生有重大作用外,亦與旅遊業發展息息相關。作為一個以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為目標的城市,建設智慧城市也將為本地的旅遊業帶來益處。

澳門聖若瑟大學訪問教授費義儒博士表示,澳門在數百年來,由於社會、文化及經濟等種種原因而成為一個接納及包容不同文化的地方。他認為,區域內各城市都以其優勢進行分工(如香港可扮演世界金融及法律中心、深圳可成為區內的「矽谷」),澳門及鄰近的珠海亦可在發展旅遊休閒事業方面更上一層樓。

費義儒博士目前在大學任教開放式創新、企業數碼轉型、創業、策略及經濟。他指出,澳門未來的發展目標清晰,並能通過更高價值的旅遊休閒服務及體驗而有所得益。因此,澳門需要發展一套智慧旅遊承載力系統,以支持澳門在資源、服務及運作上的管理。

他認為,通過執行一系列發展及創新政策,以及保持與不同政府機構和主要持份者的合作,澳門將能夠創造、設計、發展及管理一個傑出的旅遊休閒體驗。

MI70-P6

把澳門建設成為智慧城市需要周詳計劃,仔細地就自身特點和優勢訂定合適的目標

MI70-P7

「發展智慧城市就正正給予澳門一個可持續發展的新機會,從而帶來經濟增長及社會的繁榮和安定。」 澳門科技大學資訊科技學院院長張渡

MI70-P8a

「智慧政府的好處在於很多手續都能以『一站式』的方法完成,有些申請更可以透過手提電話等流動裝置辦理。」澳門智慧城市聯盟協會理事長黃承發

MI70-P8c

「對於一些有能力收集澳門經濟數據的企業,政府可以考慮給予資助。那些企業亦需要與政府共享收集到的數據。」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雷民強

MI70-P10b

「澳門需要發展一套智慧旅遊承載力系統,以支持澳門在資源、服務及運作上的管理。」澳門聖若瑟大學訪問教授費義儒

MI70-P8b MI70-P9 MI70-P10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