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5:54:1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合作隆平高科、華為與澳企分享葡語國家貿易經驗

搜尋期數

隆平高科、華為與澳企分享葡語國家貿易經驗

為協助中國內地與澳門企業更了解葡語國家市場,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於3月24日合辦了「葡語國家商機系列-進出口貿易經驗分享」推介會。出席的講者包括了中國知名企業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隆平高科)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簡稱:華為)的代表,為在場超過70位來自本地貿易及物流等經貿機構的企業家分享在東帝汶和葡萄牙擴展業務的經驗。

超過70位來自本地貿易及物流等經貿機構的企業家出席推介會

超過70位來自本地貿易及物流等經貿機構的企業家出席推介會

開拓農漁業合作

「作為中國內地一家高科技的種業集團,隆平高科實踐了企業『走出去』的方針,根據第二屆中葡論壇的成果,承擔2008年中國政府援助東帝汶雜交水稻技術項目,從此打開了與葡語國家——東帝汶的交往之門。」隆平高科東帝汶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劉志賢分享道。

公司自2008年1月進駐東帝汶,憑藉領先的農業技術,專注推廣優質水稻、玉米栽種,與中國內地企業合作在當地開展辣椒栽種,以及海水養蝦等農漁業活動,帶動了當地發展。

身兼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德光公司總經理卓惠芬小姐表示,在2016年,隆平高科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與葡萄牙海洋與大氣研究所、澳門貿促局、東帝汶農漁業部合作開展海水養殖培訓項目,並以此為基礎,與東帝汶漁業司合作,在東帝汶投資開發養蝦池塘8個,面積32畝,已經建成了規模達年產40噸南美白對蝦的養殖基地。此項目備受當地政府高度重視,亦成為解決當地人民蛋白質供應不足和重要的出口創匯產業。

另外,東帝汶具有豐富的有機農產品資源,包括有機咖啡、尤加利蜂蜜和熱帶水果等。隆平高科利用在2016年12月在湖南長沙舉辦的「中國中部六省農業博覽會」的機會,把東帝汶的有機農產品打入了中國市場。

促進當地就業

在同場作經驗分享的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政府事務部副部長陳楠,向與會者講述公司在葡萄牙經營多年的經驗。葡萄牙是華為在歐洲業務起步最早的國家,公司在早於2003年已在該國設立辦公室;另外,華為在巴西、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也設有項目。

陳楠向與會者建議:無論公司規模大小,在投資葡語國家時,應著重與當地建立長久的關係。他舉例:要在葡萄牙長期穩定地發展,很重要的一點是做一個負責任的企業公民,與運營商和企業客戶一起保障通信的安全和可持續性。同時,華為的投資和業務發展直接創造了近100個就業崗位,並間接地為供應商和合作夥伴創造了超過200個就業崗位。華為還以多種方式幫助葡萄牙培養資訊與通信科技(ICT)專業人才,提升本地人才的就業能力。

2016年,葡萄牙政府啟動了Industry4.0國家戰略的研究和制定,華為受到了政府的邀請,參與到這項工作中。陳楠表示,華為將盡力與當地政府和各企業合作,為Industry4.0戰略執行和葡萄牙經濟轉型做出貢獻。

另外,華為在莫桑比克和安哥拉亦與當地企業合作,提供培訓和工作機會。陳楠表示,華為在這些葡語國家的員工有大概七成是當地人。

推介會主辦單位與主講嘉賓合影

推介會主辦單位與主講嘉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