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1:40:0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13期 – Feb. 2021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澳門迎來發展新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地域範圍涵蓋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的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個城市。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貫徹落實,加上中央出台一系列惠澳政策措施,尤其是2019年3月和11月先後公佈大灣區8項優惠措施和15項惠澳政策,為澳門企業和居民到內地尤其是大灣區九市發展提供更多便利,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澳門正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簡單低稅制、自由港、單獨關稅區、融資成本相對較低等綜合優勢,透過推進“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即“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及“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聯動合作,不斷拓展產業發展空間,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方向,增強對周邊區域發展的輻射帶動作用,並且務實有序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

Tin313_P2b

行政長官賀一誠到廣州市一家中藥研製生產企業考察

 

行政長官賀一誠率團訪問大灣區城市

為了探索澳門進一步參與大灣區發展的方向,行政長官賀一誠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於1月8至11日一連四天赴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包括:中山、江門、肇慶、佛山、廣州、東莞、惠州及深圳進行訪問,期間分別與廣東省領導及各市政府領導會面,並考察當地的產業發展項目。
行程期間,行政長官賀一誠與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及省長馬興瑞等會見。賀一誠會上表示,在廣東省和各市的悉心安排下,此行富有成效,獲得很大啟發,特別是各市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仍能在過去一段困難時期取得發展和增長,實在來之不易。他和團隊結束行程回澳後,會積極作出梳理及探討,有序和紮實地開展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的下一步工作。

澳門與大灣區各市在良好的合作基礎上,將會進一步加強在產業合作、中醫藥、文化旅遊、經貿、金融、科技創新、科研轉化、青年創新創業、教育、服務業培訓等合作,共同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促進大灣區發展作出貢獻。

Tin313_P3a

“2020粵澳名優商品展”期間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與產業協調發展論壇”

Tin313_P3b

“葡語國家產品推介及商機對接會”向大灣區客商介紹葡語國家產品

 

貿促局助力企業開拓大灣區市場

為協助澳門企業和市民了解大灣區發展機遇,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推出多項服務例如透過“粵港澳大灣區九市商事登記便利服務”,安排專人為本地企業代辦灣區內地九市商事登記手續,令有意赴大灣區發展的本地企業從了解營商環境和政策優惠開始、到投資開業都可得到全面支援,同時透過舉辦專題講座、組織澳門企業家赴大灣區城市商務交流及考察,協助企業了解大灣區營商資訊,拓展大灣區市場。

此外,澳門貿促局設於內地的代表處,尤其是服務範疇覆蓋廣東省(包括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廣州代表處,一方面為到大灣區投資創業的澳門企業提供支援,同時也助力澳門青年人抓緊大灣區機遇,內地代表處已推出“推薦澳門青年在內地企業實習計劃”、“內地代表處招募澳門青年實習計劃”、“澳門青年內地會展兼職計劃”。

在澳門與大灣區會展合作方面,“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國際基礎設施投資與建設高峰論壇”(IIICF)、“粵澳名優商品展”、“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MFE)等在澳門舉辦的主要經貿活動,一直得到大灣區內多個城市的支持。而澳門貿促局在主承辦的多個展會,例如MIF、MIECF等,設置“粵港澳大灣區配對專場”,安排澳門客商與大灣區其他城市企業對接。同時,安排在澳門參加展會的客商,尤其是葡語國家客商,聯同澳門中小企業,到大灣區城市考察,尋找商機。此外,澳門貿促局亦踴躍參與在多個大灣區城市舉辦的展會活動。

另一方面,為進一步加建設中葡平台“三個中心”,即“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和“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尤其在協助葡語國家食品進入內地包括大灣區市場,澳門貿促局已再次在珠海、中山和廣州舉辦“葡語國家產品推介及商機對接會”等系列活動,讓大灣區內客商有更多機會接觸到葡語國家產品,拓展與葡語國家的合作;與此同時,澳門貿促局正透過與本澳商協會及機構合作,延伸葡語國家食品展示點到大灣區不同城市,並結合在澳舉辦“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聯合灣區城市共同拓展葡語國家市場。

Tin313_P3c

澳門貿促局廣州代表處為到大灣區投資創業的澳門企業提供支援

Tin313_P3d

貿促局廣州代表處設置“葡語國家展示中心—廣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