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22:17:5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8期 – Apr. 2020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搜尋期數

葡語國家市場資訊

安哥拉共和國

安哥拉共和國,通稱安哥拉,位於非洲西南部,北鄰剛果共和國(簡稱:剛果(布))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簡稱:剛果(金)),東接贊比亞,南連納米比亞,西瀕大西洋,國土面積1,246,700平方公里,海岸線長1,650公里,是中部、南部非洲的重要出海通道之一。安哥拉曾是葡萄牙的殖民地,1975年11月11日宣告獨立,正式成立安哥拉人民共和國。安哥拉擁有超過3,000萬人口,國內的種族及宗教組成也十分多元,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有42種民族語言,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羅安達是安哥拉的首都及最大城市,是重要的港口及全國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的中心。

現時,安哥拉為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三大經濟體和最大引資國之一,政局穩定,經濟政策穩健,自然條件優越,為非洲第二大產油國,石油和鑽石開採為其經濟支柱。此外,建築業也具重要經濟貢獻,當地雲集世界各國的建築承包商。其他重要產業還包括農業、漁業、通信產業等。目前,安哥拉是聯合國(UN)、世界貿易組織(WTO)、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葡萄牙語國家共同體(CPLP)、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非洲聯盟、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等國際組織的成員。

 

中國與安哥拉經貿合作概況

中國與安哥拉於1983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自建交以來,兩國高層互訪頻繁,在政治、經濟等領域的合作關係不斷發展。中安兩國政府於1984年簽署了貿易協定,1988年建立經貿聯委會機制,其後於2015年,成立了中安經貿合作指導委員會並召開首次會議。2018年,簽署了《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進一步推動兩國的經貿合作邁向新台階。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12月,中安兩國政府簽署了關於中國政府給予安哥拉97%輸華產品免關稅的換文,自2015年起,原產於安哥拉97%的輸華產品將享受零關稅待遇。

安哥拉是中國在非洲僅次於南非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019年雙邊貿易額達253.7億美元,其中中國從安哥拉進口達233.1億美元,佔貿易額91.9%,主要進口商品為原油、礦物產品、鹽、硫磺、石灰等。中國對安哥拉出口則約20.6億美元,佔貿易額約8.1%,主要出口商品包括汽車及零配件、家具產品、機電產品等。

 

安哥拉的商機資訊

安哥拉的石油、天然氣和礦產資源豐富,已探明石油可採儲量超過126億桶,天然氣儲量達7萬億立方米。主要礦產有鑽石、鐵、磷酸鹽、銅、錳、鈾、鉛、錫、鋅、鎢、黃金、石英、大理石和花崗岩等。安哥拉作為非洲第二大產油國及世界第五大產鑽國,石油和鑽石開採是其經濟支柱,2018年石油天然氣產值預計佔國內生產總值的近40%。

 

2018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105.7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3,432.40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2.1

通脹率(百分比)

34.8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1,246,700

人口

30,809,762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https://data.worldbank.org/

 

安哥拉的主要貿易伙伴(2018年)

主要出口目的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中國 24,146.80 59.6
印度 3,754.50 9.3
美國 1,206.70 3
西班牙 1,204.40 3
主要入口來源地 進口總額(百萬美元) 百分比(%)
中國 2,227.80 16.1
葡萄牙 2,105.60 15.2
比利時 947.6 6.9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 https://www.imf.org/en/Data

 

安哥拉的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8 54.366,5 40.526,6 13.839,9

主要出口產品:原油、鑽石、天然氣、咖啡、劍麻、水產品、木材、棉花等。
主要進口產品:機電設備、車輛及零配件、藥品、食品、紡織品等。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https://www.imf.org/en/Data

 

澳門與安哥拉的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
2018 7,313 7,313

備註:美元對澳門元兌換率為1:8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國際貨幣基金
https://www.imf.org/en/Data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www.customs.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