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9:21:5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8期 – Apr. 2020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搜尋期數

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2020年1至2月粵外貿總值超8,400億元
跨境電商進出口和市場採購出口規模居全國第一

據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統計,2020年1至2月,廣東省外貿進出口8,427.5億元,佔同期全國進出口總值的20.4%。
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外部需求進一步放緩,廣東外貿進出口出現下滑。但廣東經濟發展韌性強、潛力足,外貿長期向好的趨勢不變。

 

業態轉型
市場採購出口增長1.8倍

今年1至2月,廣東跨境電商進出口79.5億元,增長33.4%,繼續保持全國第一;市場採購出口466.4億元,增長1.8倍,出口規模躍居全國第一。疫情之中,外貿新業態釋放巨大潛力。

“新業態是廣東穩外貿的新支撐,轉型升級的新動力,而且地位不斷提高。”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新業態新模式活力充沛,如跨境電商模式可充分利用線上下單、“不見面”交易等優勢,拉近了國內進出口企業與國外交易伙伴的距離,對沖疫情影響,幫助企業化危為機,拓展更多新業務。

今年以來,跨境電商不僅規模大,而且增速快。廣州海關關區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41億元,增長15.7%,規模暫居全國第一;黃埔海關關區跨境電商進出口總值29.7億元,快速增長201%。

其中,廣州海關開展跨境電商監管業務創新改革,在全國範圍內首次打通了海、陸、空、郵等不同運輸管道的退貨通道,在疫情關鍵時期,減少企業因“退貨難”造成的損失。“疫情期間,我們全力以赴確保供貨穩定和物流暢順,海關也保障了通關‘零延時’。”菜鳥國際關務部總經理李雅萍說。
未來,隨著更多利好因素疊加,廣東跨境電商將迎新發展。日前,廣東印發《中國(汕頭)、中國(佛山)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實施方案》,作為跨境電商綜試區的兩名“新兵”,汕頭、佛山將主攻跨境電商B2B(企業對企業)出口。截至目前,廣東共有6個城市設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將進一步推動外貿轉型升級,助力貿易強省建設。

此外,1至2月,廣東外貿進出口8,427.5億元,同比下降15.2%,佔同期全國進出口總值的20.4%。其中,出口4,903.7億元,下降17.5%;進口3,523.8億元,下降11.8%。

海關廣東分署分析指出,疫情對廣東省進出口的影響是暫時和階段性的,不會改變廣東省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隨著疫情防控取得積極成效、各項政策措施逐步落實、外貿企業復工復產步伐加快,全省對外貿易表現出較強的韌性和慣性,外貿仍存許多有利支撐因素。

 

主體擔當
3.7萬家企業開展進出口業務

復工以來,廣東開展進出口業務的企業3.7萬家,相當於2019年同期開展進出口業務企業數量的80.7%。2月上旬、中旬、下旬進出口規模逐漸回升。
“企業頂住了壓力,一起守住了廣東在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中的位置。”白明說,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和技術含量,加快自主品牌建設,始終是廣東外貿企業抵禦疫情衝擊的良方。

政策“實招”也支撐著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當前,全省多部門聯合推動外貿穩增長,從支援生產型外貿企業穩定發展、積極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積極擴大重點商品進口、支援服務型貿易企業發展壯大、進一步提升金融財稅服務外貿水準、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等六大方面出台實施新舉措。
政策“組合拳”取得初步成效。其中,今年1至2月全省已有4.1萬戶企業辦理出口退(免)稅477億元;截至3月4日,人行廣州分行累計辦理貿易外匯收支便利化試點業務2.1萬筆,金額合計276.93億美元,有效解決外貿企業資金周轉難題。

下一步全省出口信用保險覆蓋面將擴大20%,覆蓋企業從1萬家提升至1.2萬家,省級保費扶持力度翻倍、市級扶持力度只增不減。

在此帶動下,自2月10日廣東有序復工復產以來,重點外貿企業復工率達93%,重點外貿企業務工人員返崗率超七成。

 

內需堅實
大宗商品進口顯著增加

進口恢復情況良好,也是1至2月廣東外貿的亮點。由於疫情防控與民眾居家所產生的物資需求一定程度上支撐了廣東省的進口需求,2月進口已恢復正增長,其中消費品增長48.1%、醫藥品增長77.4%。

疫情期間,居民對肉品需求有所增長。廣州海關開闢食品農產品審批、通關“綠色通道”,引導多管道擴大肉類產品進口,落實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據統計,從1月23日到3月1日,該關共驗放凍豬肉、禽肉、牛肉等進口肉產品501批、12,509噸,有效保障了廣東及周邊地區肉產品供應。
值得注意的是,1至2月金屬礦、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進口顯著增加,內需仍然堅實。1至2月,廣東省金屬礦及礦砂、煤炭、原油分別進口58.8億元、44.7億元和36.3億元,分別增長17.6%、72.1%和21.7%。

日前,湛江海關所屬茂名海關在水東口岸快速驗放6,411噸、價值1,651.7萬元的石油瀝青,為廣東茂名交通項目建設復工復產送上急需原料。

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認為,大宗商品進口顯著增加,這顯示出當前廣東省工業需求仍然旺盛,為下一步廣東省經濟全面回穩提供有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