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4 - 04:59:5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6期 – Dec. 2019粵澳經貿合作資 訊欄

搜尋期數

粵澳經貿合作資 訊欄

廣東省商務廳積極對接葡語國家企業

“第二十四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24th MIF)於10月17日在澳門開幕。結合“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優勢,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舉辦多場專題論壇聚焦大灣區機遇。廣東省商務廳借此機會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聯合舉辦“粵澳· 葡語國家企業座談會”,加強粵澳及葡語國家的經貿交流與合作,促進葡語國家利用澳門平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

廣東省商務廳副廳長陳越華、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執行委員余雨生、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行政辦公室顧問牛慧峰、葡語國家代表及粵澳企業代表參會。

會上,陳越華就廣東加強與葡語國家投資貿易合作提出兩點建議:

一是積極擴大與葡語國家貿易合作。廣東歡迎葡語國家企業來粵參加各類展會,包括廣交會、高交會、海絲博覽會、進口食品展覽會,擴大進口資源型產品和特色優勢產品,同時歡迎企業通過跨境電商平台擴大進口葡語國家優質食品、農產品,更好地滿足廣東人民消費需求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需求。廣東也將根據葡語國家需求,出口中醫藥、醫療器械以及紡織服裝、機電等產品,滿足當地人民對治病、保健及美容類中成藥需求,尤其是抗瘧疾類中成藥需求和生活需求。

二是引導廣東企業赴葡語國家開展“走出去”合作。廣東是資源需求大省,希望加強與葡語國家在礦業、農業、漁業、旅遊業、文化創意產業等領域的合作,支持廣東家用電器、紡織服裝等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赴葡語國家投資,開展國際產能合作項目建設。邀請葡語國家代表來粵港澳大灣區開展貿易合作和投資發展,通過澳門這個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在大灣區尋找到更多的合作發展機會。

Tin306_p12a

“粵澳· 葡語國家企業座談會”在24th MIF首天舉行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推介暨灣區經貿合作發展座談會”在上海舉行

由廣東省政府主辦、廣東省商務廳承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推介暨灣區經貿合作發展座談會”於11月6日在上海舉行。廣東省副省長陳良賢出席座談會,並與前來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跨國公司高層面對面交流,聽取企業發展情況、未來投資廣東佈局,以及對加快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廣東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意見建議。

會上,日本貿易振興機構、三藩市灣區委員會、香港投資推廣署、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等機構代表分別介紹各灣區基本情況和遠景規劃,分享對加強灣區經貿等領域交流合作的看法和三大灣區全面對接合作的巨大前景。28家跨國公司高層圍繞創新合作、營商環境、產業建設等方面提出具體意見和建議,期待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機遇,進一步深化與廣東合作。

會後,省商務廳與三藩市灣區委員會簽署經貿合作備忘錄。

Tin306_p12b

“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推介暨灣區經貿合作發展座談會”現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