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4 - 03:27:4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本局最新動態區域合作

搜尋期數

區域合作

行政長官赴福建及廣東省商議攜手參與「一帶一路」

閩澳「一帶一路」專題高層會晤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圖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閩澳「一帶一路」專題高層會晤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
(圖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行政長官崔世安率領政府代表團於2月22日至24日前往福州和廣州,與兩省領導舉行高層會晤,商議如何攜手合作參與國家「一帶一路」的建設,促進多領域的發展。

閩澳「一帶一路」專題高層會晤於2月22日在福建省福州市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和福建省省長于偉國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參與會晤,並作發言,閩澳雙方多個相關部門的官員亦就商貿投資、優勢產業、民心相通等方面的合作部署發表意見,進行交流。

粵澳「一帶一路」專題高層會晤於2月24日在廣東省廣州市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和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和省長馬興瑞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參與會晤,並作發言,重點就經貿投資、人文交流等方面,進一步商定合作思路,研究具體工作安排。

行政長官崔世安總結時表示,經過先後與福建、廣東領導的務實交流,並按照中央政府對「一帶一路」工作的指導,與廣東、福建一起清晰了合作願景,重點圍繞經貿投資、人文交流等領域推進工作。粵、閩、澳均希望有效配合國家總體部署,發揮粵澳、閩澳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應有作用。

隨同行政長官訪問閩、粵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新聞局局長陳致平、本局主席張祖榮、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呂紅以及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代主任李月梅等。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

梁維特司長與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在會場合影

梁維特司長與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在會場合影

「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於3月24日至26日在海南省博鰲舉行,今屆會議主題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來自50個國家和地區的1,700多位元首、政界、工商界代表和智庫學者參加了年會的開幕式。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他表示,亞洲國家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創造了「亞洲奇蹟」,提供了「亞洲機遇」,積累了「亞洲經驗」。在發展和變革大潮中,要牢牢把握世界大勢,順應時代潮流,總結亞洲經驗,弘揚亞洲智慧,攜手推動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共同打造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

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出席是次會議;本局亦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一行十人赴瓊參與,成員包括本局主席張祖榮及本澳多個商會領導/代表。


泛珠省區代表團赴巴西和葡萄牙交流考察

「泛珠9+2省區代表巴西及葡萄牙商務洽談團」在巴西利亞合影(圖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泛珠9+2省區代表巴西及葡萄牙商務洽談團」在巴西利亞合影
(圖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組織「泛珠9+2省區代表團巴西及葡萄牙商務洽談團」,於3月5日至12日出訪巴西和葡萄牙,主要就環境保護和流域管理等範疇進行調研和交流。

完成所有行程後,代表團團長、本局主席張祖榮總結表示,行程取得預期成效,有助推進泛珠9+2省區與葡語國家在環保方面的合作,進一步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優勢作用。

八天訪問考察行程中,代表團拜訪了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加深了解巴西的投資環境、蔗糖再生能源乙醇之發展經驗等;參觀亞馬遜河管理中心-巴西利亞總部及實地考察亞馬遜河的環保整治項目;與巴西環境部、巴西規劃發展及管理部的官員交流,聽取有關環保工作和相關政策的介紹;以及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辦交流活動。

除了安排是次考察訪問,本局為更好回應泛珠9+2省區的意見,還於「2017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2017MIECF)針對性邀請國內外的相關企業參展參會,為雙方的交流和對接搭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