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22:14:0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CEPA 系列開放措施助中小企、服務行業拓展內地市場

搜尋期數

CEPA 系列開放措施助中小企、服務行業拓展內地市場

《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補充協議九於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當中有關廣東省先行先試及橫琴創新政策是推動兩地服務貿易自由化的政策重點之一。至此,內地對澳門開放服務貿易領域共48個,累計總開放措施達318項。按照WTO服務貿易分類,內地對澳門開放的服務部門已達到149個,佔160個服務類別總數的93.1%。隨著CEPA的全面落實和不斷深化,將對內地和澳門兩地經濟發展和經貿合作發揮更為重要的推動作用。

多年來,CEPA的系列開放措施為澳門中小企、服務行業進入內地帶來更為廣闊的機遇和發展空間。CEPA早在2004年實施時便把「中小企業合作」納入「貿易投資便利化」範圍。2004年1月至2012年11月共發出「澳門服務提供者證明書」429張。截至2011年底內地共註冊澳門個體工商戶806戶。

在協助中小企拓展內地市場方面,本局「中小企服務中心」(SMEC)多年來通過一系列的工作,服務本地中小企,為企業拓展內地等市場提供多方面的支持,包括協助中小企把握CEPA機遇,拓展業務新空間。

《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補充協議九簽署儀式

CEPA補充協議九 新措施深化合作
CEPA補充協議九文本於2012年7月2日在澳門簽署。除涉及廣東省先行先試、橫琴創新政策以及取消個體工商戶從業人員人數和經營面積限制外,還新增教育培訓和鐵路運輸服務兩個領域。同時,考慮到澳門銀行參與橫琴發展的業務需要,同意在橫琴開設銀行分行或法人機構的澳門銀行年末總資產要求由60億美元降至40億美元。這是按照CEPA降低銀行進入內地准入門檻的唯一一個地區,也是特別為澳門金融界度身定做的新政策。此外,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在橫琴開設的國際學校擴大招生範圍、在橫琴設立娛樂場所、在橫琴提供計算機跨境數據庫服務等都有利於澳門各界加快進入和參與橫琴開發。

進一步增加廣東省先行先試內容
CEPA補充協議九的其中一個特點,是廣東省先行先試的內容繼續增加,將建築、醫療、技術檢驗和分析、計算機及相關服務、印刷、其他商業服務、電訊、分銷、教育、環境、銀行、文藝、鐵路運輸十三個領域的十六個開放措施在廣東省先行先試。創造條件讓合資格澳門銀行進入橫琴

創造條件讓合資格澳門銀行進入橫琴
CEPA補充協議九包含一些橫琴創新政策,其中,允許澳門銀行在橫琴設立分行或法人機構,將提出進入橫琴的澳門銀行前一年年末總資產,由原CEPA規定的不低於60億(美元,下同)降至不低於40億。換言之,澳門註冊的銀行,祇要2012年年底總資產不低於40億,即符合進入橫琴的資格。按此標準,已有澳門銀行符合上述資格,進而為澳門金融業發展提供了更大的發展空間。隨著橫琴開發的深入展開,在橫琴設點的澳資企業若有融資需求,熟悉澳門企業的澳資銀行可優先為其服務,不僅為澳資企業進入橫琴提供便利,還將提升橫琴的金融創新能力。

降低門檻 鼓勵中小企進入內地發展
CEPA補充協議九的開放措施,為中小企業拓展市場提供了新的條件和機遇。在個體工商戶服務領域方面,取消澳門中小企在內地營商的從業員人數、經營面積等限制,允許其在全國範圍毋須經過外資審批即可營商,個體工商戶經營範圍亦新增了多項內容。個體工商戶的自由化措施將為澳門中小企業提供更加有利的發展空間和營運安排,有助鼓勵澳門企業透過CEPA政策進入內地市場。

CEPA自2004年起在澳門全面實施以來,截至2012年11月,零關稅貨物累計出口金額為3.54億澳門元;服務貿易方面,合計發出「澳門服務提供者證明書」429張。

在協助中小企發掘和拓展內地市場機遇方面,本局「中小企服務中心」(SMEC)自2007年成立以來,一向秉承並貫徹「以服務為本、中小企為先」的宗旨,為中小企提供系列資訊及服務,按照企業發展歷程中的不同需求提供協助,積極為中小企裝備多元化資源,支持中小企自創品牌、培養品牌,照料企業在各個不同階段拓展商機的需要。

SMEC之資訊及諮詢服務,不僅助中小企獲取市場營商訊息;同時,SMEC設有多項適合中小企使用之推廣計劃,協助向外推廣自家品牌、產品及服務。此外,SMEC還經常組織商機推介、企業洽談、交流活動,協助企業建立合作交流網絡,對外拓展商機。SMEC亦協助中小企把握CEPA機遇,拓展業務新空間。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 – 中小企服務中心(SMEC)位於:澳門宋玉生廣場263號中土大廈19樓,電話:(853) 2872 8212,傳真:(853) 2872 8213,電郵:smec@ipim.gov.mo,網址:http://www.ipim.gov.mo/zh-hant/services/macao-business-support-centre/sme-service-center/

免責聲明:
有關資料僅供參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盡力確保所提供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本局並不擔保該等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且概不會就因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或遺漏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