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4 - 09:51:3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會展專區

搜尋期數

會展專區

澳門會展業逆境創新機

澳門的會展業隨著大型展館的相繼落成,加上政府的扶持政策,已初具規模。二零零八年是澳門會展業豐收的一年,據業界資料,商業類展會項目共有四十一項,對比零七年的二十九項增幅達四成,當業界期待會展業繼續起飛之際,金融海嘯洶湧襲來,令澳門多個產業受到波及,會展業也不能例外。本期《澳門經貿之窗》訪問了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李志忠、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以及澳門廣告商會主席黃義滿,瞭解會展業界回應金融海嘯的對策及行業未來發展的路向。

政府扶會展業一程
金融危機令各地經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今年又爆出新型流感,衝擊了澳門會展業的發展。

澳門特區政府在旅遊基金撥出1.72億澳門元扶助會展旅遊業並推出「激勵商務旅遊市場發展計畫」,其中將投放六千五百萬支持會議和大會、展覽及獎勵旅遊,為外來參與者提供部分金額資助,計畫包括:協助對外宣傳澳門、協調與各政府部門的聯繫、資助展覽場地租用、外來參與者的酒店住房資助及於場地的硬體設施上提供定額資助等。期望可鼓勵外來的新展覽在澳門舉行,同時亦保證現有的展覽持續籌辦。計畫一出,會議展覽數目增至近期的四十一項,與去年持平。

樂觀面對困境
澳門會議展覽業協會會長李志忠認為澳門會展業的發展趨勢仍然良好, 在區內的影響力亦逐步提升, 但由於客觀條件所限, 尤其受到周邊地區的競爭壓力, 所以在未來的發展上, 必須結合自身的特色揚長避短, 方能事半功倍。

李志忠表示,面對金融海嘯,澳門會議展覽的數目與去年相若,但當中有展覽延期或取消,估計較去年下滑一至兩成,而政府適時推出的措施相信可彌補這一損失。他更認為有危才有機,海嘯警鐘響起,提醒了業界應更關注區域的合作及內需的推動,亦促使企業更需要舉辦展覽活動去活化市場,這無疑為會展業界帶來商機。而從是次困難中汲取到的經驗,可為籌畫澳門會展業的發展提供重要參考。

李志忠認為面對同樣的難題, 會展業界更加齊心, 幾個行業協會互助互補, 更跨域與鄰近地區合作, 努力「引進來, 走出去」, 一方面吸引更多外地會展活動在澳舉辦,另一方面積極對外推廣澳門的會展業, 三個商會亦定期就會展業的發展作商討, 群策群力為業界找出路, 如參考珠江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結合澳門城市發展規劃綱要擬定了澳們會展業的發展計畫。

對於「激勵商務旅遊市場發展計畫」,李志忠表示歡迎,認為計畫雖是階段性的應對措施,但可為長遠的發展提供參考。業界一方面需要急於解決眼前的困境, 另一方面需要為將來的前景打算, 他期望計畫有助業界發展,吸引更多會議展覽在澳門舉辦,有了階段性的應對措施,也有了長遠的發展思考,可謂標本兼治。

業界自強
澳門展貿協會會長林中賢表示,澳門與周邊地區的會展業存在著競爭,而在今次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這些地區於半年前已作出相應措施去面對,如香港及臺灣推出了過億元的輔助計畫、新加坡成立會展發展局等。

林中賢續說,其實澳門會展業一直存在著人材培訓資源有限及會展中小企信心不足等憂慮,但近六、七年來幾間高等院校及政府機構培訓的會展旅遊人材已達三千多人,逐步建立了一個會展人材庫,而在近兩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中,政府投放了不少資源鼓勵澳門中小企業參與。據統計,第十二屆MIF的產品供應商數目達五十二間,當中一半公司在零八年時已創造了不俗的業績,證明會展行業在人材及市場方面都有穩健的發展條件。

正當業界做好準備,期望會展業可持續發展的時候,海嘯撲至,使零七至零九年的會展業出現了拋物線發展,影響了會展業人員及中小企業的信心,要穩住他們的信心,使其不轉行,不改業是很重要的。

早前, 本地三個會展行業協會曾提出舉辦聯展,以期自救,計畫訂出每個協會在海外引入兩個展覽來澳,同時亦自創兩個展覽會,希望可穩定二零零九年的會展業市場。建議一出,三協會積極行動,如向重慶、青島等地推廣澳門會展業,同時也出現被邀企業將澳門與附近地區的會展業環境作比較的情況。「激勵商務旅遊市場發展計畫」的推出也增強了澳門相對於周邊地區的競爭實力,亦為開發本地品牌創造了條件。

激勵計畫公佈前,會展業界已因應環境推出零九年工作計畫:首先進行種子培育計畫,培育新一代會展註冊經理, 讓他們學習籌組會展中各個環節的工作,鼓勵他們自創品牌,發掘本地特色產業,進行市場調研,籌組展覽等。計畫針對內外市場的需要,期望為業界帶來生機。如今,政府推出的激勵計畫如強心針般穩定了業界的信心。

廣告公司過渡會展公司
澳門廣告商會主席黃義滿認為,這波海嘯對澳門廣告界暫時未見太大的影響,他解釋會展業正處於培育階段,未太成熟,在發展趨勢中的組展公司所占的比例不算強,由於廣告界在會展產業鏈所占比重不算太大,故未受到嚴重影響。  

零九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澳門特區成立十周年,亦是雙選舉年-澳門行政長官選舉及立法會選舉,將有多項活動集中在下半年舉行,將會是廣告業界的焦點,但黃義滿認為在雙慶及雙選舉過去之後的整體發展,會展業如何發揮特色,後市如何延續等等更值得深思。業界的發展往往是跟隨政府的政策,所有人都期望經濟產業多元化,現在有貿促局帶領會展業起飛,有旅遊局拓展商務旅遊;有經濟局等部門致力於工商產業,正是政府政策在推動業界發展。

廣告業是會展業的一個單元, 雖然比重不大,卻是會展產業鏈的重要一環。今後廣告公司過渡為組展公司是大勢所趨,亦是必然出路,加上市場以內需為主,如由本機群組展公司主動走訪內地與企業接洽,將可擴展市場。黃義滿更認為「澳門會展業要健康成長必定需要政府、企業、勞資各方、上下全民達成共識,積極推動多元化及社區經濟概念, 配合澳門微型經濟局面建立本地特色品牌會展、社區活動,寓文化旅遊于經貿會展活動之中,扶持中小企業興辦多元化中小會展專案。」

下半年重點經貿會展活動:特許經營洽談會
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

今年下半年澳門將有多項大型會展活動舉行,《澳門經貿之窗》今期向讀者介紹幾項重點的經貿展覽會。

特許經營拓商機
由中國連鎖經營協會支持,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聯同巴西特許經營商會、臺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及香港專利授權及特許經營協會共同主辦的首屆「澳門特許經營洽談會(MFE)」,於七月三至四日假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二樓舉行。活動有多個地區的特許經營/連鎖經營協會及本澳商會參與。會場面積約一千八百平方米, 設置五十個標準展位。

洽談會內容包括展覽、論壇、商業配對及品牌代理洽談、推介會等, 展示一系列的特許經營、品牌代理招商專案, 也有與特許經營相關的產品及服務介紹, 如餐飲、零售、商業服務、品牌代理等, 並會由特許經營業界知名講者就有關特許經營的現況及發展進行探討; 另外, 還有參與展覽的特許經營商為與會者推介其品牌特色。

二零零八年「第十三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上特設「特許經營展區」,並舉辦了「把握特許經營合作商機會議」,並取得不俗的成效。今年以「個體」身份舉辦的MFE 期望能引入外地特許經營品牌、連鎖店以及國際品牌代理, 藉以向本澳企業(特別是中小企) 提供更多合作及創業機會,包括代理品牌的商機。

兩地名優產品匯澳門
在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之際, 粵澳兩地為配合國家制訂的《珠三角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 將進一步擴大粵澳經貿合作空間, 協助兩地企業拓展業務。在廣東省人民政府及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指導下,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與廣東省外經貿廳將聯手主辦「2009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展銷會將於二零零九年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二日假澳門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承傳二零零三年四月聯手舉辦的「粵西名優產品展銷會」, 「2 0 0 9 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是粵澳兩地經貿合作的又一經貿盛事, 集商品貿易、文化文流、購物、消閒娛樂於一身, 內容豐富、開放創新。是次展銷會包括廣東省名優商品展覽及展銷區、澳門特色商品區, 向澳門市民及訪澳旅客展銷澳門旅遊、食品、服裝等方面的名優產品, 促進澳門經濟; 透過澳門商貿平臺, 有助於粵澳名優商品加快進入澳門市場以及向海外市場推介, 協助澳門與區內企業在金融海嘯中把握商機。

一年一度最大型經貿盛事
國際性經貿盛事─ ─ 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辦的「第十四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將於十月廿二至廿五日假澳門尼斯人-度假村-酒店隆重舉行,展覽面積約為二萬六千平方米,計畫設置約一千個展位。大會以「拓多元發展空間 展十載盛世年華」為主題,以期進一步發揮澳門經貿合作服務平臺優勢,協助本地和海內外企業拓展市場網路和業務發展空間。適逢澳門特區成立十周年,本屆MIF將設專題展區,展示澳門回歸後的經濟貿易發展進程及建設成果,介紹本澳商貿優勢,令各地的客商和嘉賓加深對澳門的暸解,選擇通過澳門平臺拓展市場。

本屆MIF展會包括:貿易投資展覽、商業合作展覽、主題商品展覽、高層次政經論壇及會議、投資項目、商業配對、聯繫國際的經貿平臺及澳門工商彙聚等,協助本澳及海內外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拓展商機。另外,大會在招攬專業觀眾和客商方面更推出一系列的新措施,其中包括:「一程多站」服務、「特邀海外代表團計畫」及「特惠參展計畫」,以鼓勵專業觀眾和客商參會。

值得一提的是, 已在澳門舉辦了兩屆的「亞洲美食佳釀暨酒店及餐飲設備展」(Wine & Gourmet Asia)今年將與MIF同場舉行, 預計將有一百五十家來自全球多個國家的公司參展。屆時將展示高檔葡萄酒、精美食品、酒店餐飲設備, 酒店用品和服務等, 去年就吸引了超過七千名專買家和來自十八個國家及地區的一百五十家企業參展。預料本屆Wine & Gourmet Asia可與MIF相互吸引客源, 並將邀請到更多專業觀眾與會, 同時提升兩個展會的影響力, 獲得雙贏佳績。

注:
如欲獲得更多展覽資訊可登入以下網址:
2009粵澳名優商品展銷會-www.guangdongmacaofair.com
第十四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www.mif.com.mo/mif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