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4/2024 - 05:16:1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葡合作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 洽談會 助企業「 引進來 」「 走出去 」

搜尋期數

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 洽談會 助企業「 引進來 」「 走出去 」

幾內亞比紹總統與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 - 比紹- 2016」的參會代表團團長合照

幾內亞比紹總統與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 – 比紹- 2016」的參會代表團團長合照

在推動澳門落實建設「一中心,一平台」的發展定位下,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於4月初組團前往幾內亞比紹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比紹-2016」,以促進澳門、中國內地及葡語國家的企業和商會之業務往來和交流,取得豐碩成果,充份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

洽談會十年歷史本屆促成11項協議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與幾內亞比紹投資促進局簽署合作協議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與幾內亞比紹投資促進局簽署合作協議

是次洽談會於4月9日至10日在幾內亞比紹首都比紹市舉行,由幾內亞比紹投資促進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及澳門貿促局共同舉辦,並獲安哥拉工商協會、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佛得角投資推廣署、莫桑比克出口促進局、葡萄牙經貿投資促進局和東帝汶對外投資及出口促進局參與。「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是「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合作框架下,每年舉辦的主要國際商務對接洽談活動。自2005年舉辦以來,吸引了逾4,000名中國內地、澳門及葡語國家企業家參加,促成了超過3,100項商業配對,以及簽訂了94份合作協議。

今屆洽談會亦吸引了260位企業家和官員參與,促成了多場商業配對,涉及金融、農業、漁業、食品酒類、貿易、科技、諮詢及服務業等領域,期間亦簽署了11份合作協議,有關基礎建設和貿易,以及商會和企業間的合作。

正面推動本地企業發展充當中葡橋樑

與中國駐幾內亞比紹大使王華合照

與中國駐幾內亞比紹大使王華合照

澳門超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盛宗

澳門超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盛宗

澳門超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羅盛宗參與了本屆洽談會,期間落實兩項合作項目,其一是與幾內亞比紹承建商簽訂協議,在當地發展住宅項目,將於年底動工,由內地提供建築物料並由當地企業負責興建。羅盛宗形容該項目在幾內亞比紹是「新鮮事物」,因為以往當地購買能力不強,較

少發展商將私人住宅項目作分層出售,但隨著近年當地政府大力投入基建發展,經濟漸見增長。

另一項是與幾內亞比紹農民簽訂腰果收購協議,將產品出口至中國內地。羅盛宗表示,超然國際自2005年起便從事相關業務,多年來作為當地腰果出口至內地的橋樑,近年越

來越多內地企業有意從事腰果貿易,預計今年逾10%的幾內亞比紹腰果將由內地企業收購。

除了落實兩項合作項目外,羅盛宗透露,他們透過是次會議與幾內亞比紹官員接洽,商討在當地建設腰果加工廠的可能性,將腰果穀提煉為潤滑油再出口至亞洲地區。他表示,是次洽談會對超然國際的業務發展有正面推動作用,在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及中非發展基金的參與下,會議在當地引起「極大迴響」。

中葡平台作用獲肯定

會晤幾內亞比紹經濟及財政部部長 Geraldo João Martins

會晤幾內亞比紹經濟及財政部部長 Geraldo João Martins

為了充份利用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作用,同時深化泛珠區域的合作,澳門貿促局亦邀請了內地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羅雙鋒及港澳處處長鄭哲應參與是次洽談會。羅雙鋒認為,是次洽談會發揮了澳門作為泛珠核心區域的作用,同時拓展了湖南省與葡語國家及澳門的經貿交流合作,澳門為湖南搭建的中葡平台,有助把葡語國家企業「引進來」、當地企業「走出去」。

洽談會期間,澳門貿促局主席張祖榮分別獲幾內亞比紹經濟及財政部部長熱拉爾多·若昂·馬丁斯(GeraldoJoãoMartins)及中國駐幾內比紹大使王華接見。馬丁斯在會面時表示,認同澳門的平台作用,亦計劃今年稍後時間組織經貿代表團訪問內地及澳門。下屆洽談會將於2017年在佛得角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