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4/2024 - 18:25:0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青夢工場

搜尋期數

青夢工場

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助圓創業夢

為進一步完善支持青年創業的各項配套措施,2015年6月,特區政府於經濟局下設青年創業孵化中心(下稱孵化中心)。中心為澳門青年提供一站式、多元化的創業支援,通過向青年創業者提供創業培訓課程、顧問諮詢、免費借用臨時辦公地點、商業配對以及市場資訊等一站式支援服務,孵化具潛力的創業理念,幫助青年創業者順利啟航,促進青創企業的發展與壯大。

MI63-P57

扶助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在主持孵化中心揭牌儀式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的成立是回應社會期望支持青年創業、就業的優化工作之一。希望中心的設立能達致4方面的效果:

1. 嘗試啟動跨部門協作方式,摸索回應社會期望的工作效果,在過程中檢討、了解跨部門工作可改善、可完善的機制;

2. 嘗試與社會團體、教育機構、培訓機構及專業機構協作,向青年企業家提供一些伙伴計劃、先導計劃等,將支援青年的工作做好;

3. 嘗試提供將服務送上門,例如在跨區域合作中,將政府已掌握的訊息向青年企業推介,並探討透過機制,爭取協助辦理一些行政手續;

4. 探討部門架構設置、法規及內部指引,更好地符合公共行政,以及市民的期望。過程中會充分聆聽社會、用家的意見,更好地完善相關工作。

「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揭牌儀式暨講解

「青年創業孵化中心」揭牌儀式暨講解

孵化中心的具體服務內容包括:免費借用臨時辦公場地、設立公司「一站式」服務、創業培訓課程、創業顧問輔導服務以及與青年團體的合作計劃等。「一站式」服務方面,孵化中心表示,現時很多年青人有創業的熱誠與構思,但對實際操作沒有頭緒,較為缺乏面對政府機構,如何撰寫創業計劃等方面的經驗。為此,孵化中心聯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提供「一站式」服務,有意創業的青年只需向孵化中心提供簡單的資料,個案便會轉介給專責公證員,協助他們辦理成立公司手續,以及財政局營業稅開業申報等。

孵化中心亦向創業青年提供顧問輔導服務。其中,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於孵化中心成立來自21個不同界別所組成的顧問團,所提供的諮詢層面相當廣泛,每逢星期三有駐場顧問,主要提供創業方面的資訊。另外,亦有預約式顧問服務,就一些較為專門與具體的疑問提供協助。孵化中心表示,青年創業者普遍關注行業的營運環境、業內檢查標準、財務安排與電子商務等等,孵化中心會追蹤創業個案,了解青年在營運期間所遇到的困難,以便及時作出協助。

另外,澳門貿促局設有電子商務平台,為青年企業提供商業配對,此外,於多項展覽會亦會進行商業配對環節,協助他們尋找合適的經營夥伴。

扶助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

扶助青年成長、成才、成功是特區政府其中一項重點工作

商舖與辦公室的租金支出是創業者面對的困難之一,孵化中心向創業青年提供35個臨時辦公地點,借用期為6個月,可申請續期6個月一次,即最長期限為1年。孵化中心表示,現時進駐與申請的公司包括有電子商務、傳媒廣告、核工程防護、婚紗攝影、多媒體、貿易等多個行業。

孵化中心表示,未來將在培訓方面著手,為創業青年提供更多課程選擇,使具潛力的創業理念得以孵化。同時,孵化中心會陸續舉辦經驗交流會和外地考察團等活動,讓創業青年可以走出澳門,了解不同國家和地區企業的創業經驗和技術發展。同時,希望通過與本澳的青年社團合作,扶持和協助創業的青年,開展事業和尋找商機開展。

青年創業孵化中心
地址: 澳門宋玉生廣場 263 號中土大廈十九樓
電話 Tel: (853) 8798 9607 / 8798 9614
傳真 Fax: (853) 2872 8213
電郵 E-mail: cinj.info@economia.gov.mo
網頁 Website: www.economia.gov.mo

MI63-P59b

MI63-P60a

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免費借用臨時辦公地點

MI63-P60b

青年創業孵化中心免費借用臨時辦公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