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0:01:0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穗澳開展多項合作 為企業提供發展新機遇

搜尋期數

穗澳開展多項合作 為企業提供發展新機遇

  • 在「2011年穗澳合作會議」上,穗澳經貿部門簽署合作文件[照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長期以來,廣州與澳門有著十分緊密的合作關係。今年3月《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以下簡稱《框架協議》)的簽署,確定了包括澳門與廣州南沙的合作規劃;今年7月,穗澳合作會議在廣州南沙舉行,會上雙方簽署了四份合作協議及備忘錄,涉及在旅遊、商貿、會展等方面的合作,為穗澳兩地工商界提供新的商務發展機遇。

    其中,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分別與廣州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廣州市委員會簽署兩份合作文件,其中於2012年1月13至15日在廣州合辦「2012澳門·廣州名品展」。該名品展銷範圍計劃包括食品、手信、文創商品、葡語國家商品及其他商品等。活動將促進澳門與廣州參展企業進行對接和合作,並藉展會推廣穗澳兩地的自有品牌、名優產品/服務、原創設計、特色/代理產品等,協助與會企業和客商共同拓展國內市場及葡語國家市場,推進穗澳以及兩地與其他地區之間的經貿合作。

    穗澳經貿互動更趨緊密

    南沙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推介會[照片提供:澳門新聞局]

    踏入2011年,穗澳兩地的互動更趨緊密。1月份,「南沙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澳門推介會」舉行;4月份,穗澳兩地簽署《關於穗澳共同推進南沙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合作協議》,並成立穗澳合作專責小組。

    此外,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也在4月份組織了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到南沙考察,並舉行「廣州南沙新區投資環境及項目推介會」。澳門民政總署及澳門經濟局代表也於8月份前往廣州市南沙區考察,藉此開拓廣州市南沙區優質、安全的鮮活農產品進入澳門,為澳門業界開闢更多鮮活食品的貨源渠道,促進穗澳兩地農產品合作發展。

    穗澳合作會議 簽署四份合作文件

    今年以來穗澳合作的一大焦點,是7月份在廣州市南沙舉行的穗澳合作會議,雙方共簽訂了4份合作文件:《廣州澳門加強會展業合作協議》、《2012澳門·廣州名品展合作備忘錄》、《穗澳加強旅遊合作備忘錄》及《關於舉辦「2011年穗澳商協會聯席會暨行業合作對接洽談會」的合作協議》,在會展、旅遊、服務、經貿等四方面展開合作。此次簽訂的四項合作文件均細化到具體的工作安排,意味著穗澳有關方面的合作進一步提速。

    會議上商討並共識了穗澳合作下一階段的方向,進一步細化實施《關於穗澳共同推進南沙實施CEPA先行先試綜合示範區合作協議》在經貿、旅遊、教育、文化和民生等領域作出重點突破:經貿合作方面,積極支持和協助澳門業界到南沙投資和發展,並繼續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作用,大力配合南沙 「走出去、引進來」的國際市場開拓戰略;旅遊方面,整合南沙和澳門的旅遊優勢,結成緊密的旅遊合作夥伴,開拓聯線旅遊線路,並重點推動南沙郵輪母港的發展;會展方面,雙方成立會展業合作協調小組,完善合作交流機制,鼓勵業界相互參展和差異化辦展,並合作引入國際品牌會展項目;教育方面,探討合辦葡語教育培訓課程的空間,為兩地培育更多葡語人才,並研究兩地職業技術教育方面的合作;文化方面,研究探討鼓勵雙方企業投資者參與投資南沙文化創意產業項目,並推進發展影視、動漫、教育培訓等文創產業合作; 此外,兩地亦會開展鮮活農產品等方面的民生合作,在電訊、資訊科技等領域亦將加強互補合作。

    16th MIF設廣州南沙展區及推介活動

    廣州南沙新區投資環境及項目推介會

    今年10月20至23日將舉行的第十六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16th MIF),設置了廣州南沙展區並將舉辦南沙開發區投資環境推介會活動,為MIF參會企業、特別是為兩地中小企業提供合作發展商機。此外,更將引導參會客商到南沙作實地考察,為推進穗澳與海內外企業的合作搭橋引線。

    參考資料: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局 2011年7月18日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