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3:59:5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發揮中葡平台作用 澳門建設三個中心

搜尋期數

發揮中葡平台作用 澳門建設三個中心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暨中葡論壇成立十週年慶祝大會」於2013年11月5日在澳門圓滿舉行。會上,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充分肯定了澳門中葡經貿平台的作用,表示中央政府將支持澳門建設葡語國家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食品集散中心和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同時推出新八項措施支持葡語國家發展,當中包括提供十八億元人民幣優惠貸款。

推出八項措施 支持澳門建設三個中心
上屆「論壇」中方宣佈的六項舉措已基本落實,今後三年(2014至2016年),中國政府將採取新的、力度更大的八項舉措。包括:

一、中國政府將繼續向論壇亞非葡語國家提供十八億元人民幣優惠貸款,支持相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重點用於基礎設施和生產型項目建設;

二、中國政府願與葡語國家分享建設經濟特區和開發區的成功經驗,推動中國企業按照自主決策、市場運作的原則,在有意願的葡語國家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並與所在國一道,共同推進合作區建設;

三、中國政府將為論壇亞非葡語國家各援建一個教育培訓設施,各援助一批廣播、電視、新聞設備,各援助一個太陽能照明應用項目;

四、中國政府願在充分發揮論壇與會國各自優勢的基礎上,加強與葡語國家在人力資源開發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中方將為論壇亞非葡語國家安排來華培訓二千名各類人才,包括培養在職碩士研究生。中方將根據葡語國家的實際需求,積極發揮澳門平台作用,在葡語國家當地開展培訓活動;

五、中國政府將向論壇葡語國家提供總計1,800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鼓勵和支持葡語國家與中國開展學生交流;

六、中國政府將繼續開展與論壇葡語國家在醫藥衛生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並在三年內繼續向論壇亞非葡語國家派遣210人次的醫務人員;

七、建立中國與葡語國家雙語人才、企業合作與交流互動信息共享平台,進一步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人才和企業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信息共享平台設在澳門;

八、根據論壇促進與會國合作與共同發展的宗旨,並在充分尊重與會國意願的前提下,中國政府將優先選擇在教育培訓、農業、環境保護、新能源等領域,探討與論壇葡語國家開展三方合作,共同促進與會國經濟的發展。

澳門發揮獨特平台作用
中葡論壇成立十年來,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投資快速增長。2003年論壇成立時,中國和葡語國家的貿易額僅100億美元,2012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額已達近1,300億美元。葡語國家在華投資企業也由2003年的406家增加至2012年的811家,中國對葡語國家各類投資累計近300億美元。此外,合作機制日趨完善。在與會各國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推動並形成了部長級會議、高官會議等決策機制,制訂並有效落實了三個《經貿合作行動綱領》,舉辦了九屆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正式設立中葡合作發展基金並投入運作。

當中,澳門發揮語言、文化、區位等優勢,在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

新行動綱領拓展合作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四屆部長級會議」結束後,中國與七個葡語國家代表簽署《2014至2016年經貿合作行動綱領》(以下簡稱《綱領》),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

一、確立新的雙邊貿易投資目標:《綱領》提出2016年中國與葡語國家雙邊貿易額力爭達到1,600億美元,並在未來三年實現相互投資較快增長。

二、進一步豐富務實合作內涵:例如首次提出以企業為主體開展經貿合作區建設;加強環境保護特別是清潔能源領域的合作;相互引進一定數量的影視作品。另外,進一步強調要改善投資環境;明確要通過論壇平台,支持各國基礎設施項目和計劃的宣傳推介;提出要加強葡語和漢語教學合作,深化人力資源合作開發;進一步強調深化金融機構合作,加強對中葡基金的宣傳等。

三、進一步發揮澳門平台作用:明確提出推動在澳門舉辦面向葡語國家市場的專業化展會,探討在澳門設立論壇與會國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推動澳門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的商業糾紛仲裁地點。

本局系列工作推動中葡經貿合作
多年來,本局在推動內地及本澳與葡語國家經貿交流合作、赴葡語國家交流考察、參展參會以及與內地經貿部門共同組織企業家到葡語國家舉辦招商活動、合辦內地、澳門及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洽談活動,協助澳門及內地企業與葡語國家企業進行洽談對接等方面做了許多積極的嘗試。諸如本局曾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分別赴安哥拉、葡萄牙、莫桑比克、彿得角、巴西和東帝汶等地出席「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赴莫桑比克參加馬普托國際博覽會(FACIM);赴安哥拉參加羅安達國際貿易展覽會(FILDA);赴葡萄牙參加sIsAB葡國食品展以及赴巴西參加特許經營展覽會(ABF Franchising expo)等。

此外,本局還與多個葡語國家貿促機構簽署協議,建立起經貿促進和信息交流的合作機制,特別是在澳門舉辦「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以及「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等展會活動中均邀請葡語國家的官員和企業家一同參展參會;同時,為協助葡語國家企業開拓內地市場,邀請葡語國家貿促機構組織葡語國家企業透過參展或參會等形式隨本局共同赴內地出席「泛珠三角區域經貿合作洽談會」、「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以及食品展和酒展等專項展會,增進相互了解,協助與內地企業進行洽談對接,有效發揮了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功能。

免責聲明:
有關資料僅供參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盡力確保所提供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本局並不擔保該等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且概不會就因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或遺漏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