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0:42:30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市場簡介 – 緬甸、老撾和文萊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 – 緬甸、老撾和文萊

整體經濟狀況:

緬甸位於中南半島西部。東北與中國毗鄰,西北與印度、孟加拉國相接,東南與老撾、泰國交界,西南瀕臨孟加拉灣和安達曼海。緬甸自然條件優越,資源豐富,但多年來經濟發展緩慢。緬甸軍政府上臺後,實行以建立市場經濟為目標的經濟體制改革,鼓勵發展私人企業,積極引進外資。

老撾位于中南半島北部的內陸國家,北鄰中國,南接柬埔寨,東界越南,西北達緬甸,西南毗連泰國。老撾以農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1988年起推行改革開放,調整經濟結構,即農林業、工業和服務業相結合,優先發展農林業;取消高度集中的經濟管理體制,實行多種所有制形式並存的經濟政策,逐步完善市場經濟機制,努力把自然和半自然經濟轉為商品經濟;對外實行開放,頒佈外資法,改善投資環境;擴大對外經濟關係,爭取引進更多的資金、先進技術和管理方式。

文萊位于加裏曼丹島西北部,北瀕南中國海,東南西三面與馬來西亞的沙撈越州接壤,並被沙撈越州的林夢分隔為不相連的東西兩部分。文萊是東南亞主要產油國和世界主要液化天然氣生產國。石油和天然氣的生產和出口是國民經濟的支柱,約占國內生產總值的40%和出口總收入的88%。近年來側重油氣產品深度開發和港口擴建等基礎設施建設,積極吸引外資,促進經濟向多元化方向發展。

商機:


緬甸


以農業為主的產業

緬甸政府的政策是以促進農業為主的產業發展同時,來增加生產農業商品。在農業部的管轄下,數項產業開始投入運作,包括黃麻、糖、棉花、蠶桑業、殺蟲劑、橡膠、農用機械及工具和罐頭製造工廠。現時,緬甸對新設產業或提升現有的產業表示歡迎,同時農業部鼓勵私人投資者在當地建立農場以及以農業為主的合適產業。

酒店和旅遊業

在緬甸,另一項深受各界重視的產業為旅遊業。緬甸作為一個文化的目的地及富有文化遺產,具有良好的天然環境,包括積雪蓋頂的山、美麗的湖畔、蒼翠繁茂的熱帶森林、未受破壞的海灘和群島。在主要的旅遊勝地,對於國際級的酒店需求正在增加。然而該國在眾多新開發的地區,均未有國際標準的酒店。對發展高爾夫球運動場地;海灘度假屋、旅遊村、遊樂場、娛樂中心等的投資潛在很多機會。

老撾


紡織品

老撾是全球有名的低成本成衣及高檔編織布料的產地。泰國及歐洲是老撾服裝批發的主要出口市場。由于老撾是享有無配額關稅優惠制度的國家之一,老撾出口歐盟的貨品享有免稅的政策。2003年3月,三藩市的亞洲美術館重開,在禮品店當中被視為為最昂貴的物品是老撾出產的紡織品。對有質量的布料需求始終維持高水準,海外市場依然還有許多值得開發的鞸力。

電訊

目前,老撾人使用電話服務的百分比依然較低(少於2%),儘管有不斷增加的趨勢。電訊的基礎建設是必須的,近來的投資顯示了流動電話的網路正在迅速增長。現時該國擁有4間電訊公司,不過顯然還不足夠,對國內的基礎建設始終需要繼續投資。當地政府特別希望電訊網路能夠延伸至農村和偏遠地區。

文萊


製造業

現時,製造業在文萊的經濟中扮演著較為次要的角色,僅占國內生產總值的3.9%。然而,該國政府已確認製造業為經濟多元化的重要領域。現時,文萊已生產許多出口貨品,包括建築物料、電子產品及傢俱,同時,成衣業近年來也獲得迅速的增長。

農業、林業及漁業

由於農業僅佔國內生產總值的2.8%左右,文萊需要進口大量的食物以供國內消費。不過,農業在過去的10年裏增長均超過一番,農作物的收成最為理想,估計錄得每年10,360公噸的收成。此外,在漁業方面,該國政府估計每年將有2億文萊幣的潛在價值可以開發。儘管如此,文萊現時的漁業消費還是主要依靠進口。

相關網站介紹:

  • 緬甸政府官方網站
    http://www.myanmar.com
    緬甸政府網站是該國政府向國內外發布該國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政府痩議和社會經濟發展情等可靠資訊的正規網站。
  • 老撾國會官方網站
    http://www.na.gov.la
    該網站是老撾政府向國內外發布該國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政府痩議和社會經濟發展情等可靠資訊的正規網站。
  • 文萊政府官方網站
    http://www.brunei.gov.bn
    文萊政府網站是該國政府向國內外發布該國方針政策、國家法律、政府痩議和社會經濟發展情等可靠資訊的正規網站。

資料來源:
緬甸
http://www.myanmar.gov.mm/ministry/agri/business.htm
http://www.myanmar-embassy-seoul.com/trade.html

老撾
http://www.invest.laopdr.org/business%20guide.htm

文萊
http://www.dfait-maeci.gc.ca/brunei/business-en.asp

緬甸 – 二零零六年主要經濟指標
國內生產總值 (十億美元) 9.6
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 (百分比) 2.6
人均生產總值 (美元) 1,800
通脹率 (百分比) 21.4
土地面積 (萬平方公里) 67.9
人口數 (百萬) 47.4
總出口額 (百萬美元) 3.56
總進口額 (百萬美元) 1.98
主要出口產品:天然氣、木製品、豆類食品、魚類產品
主要進口產品:紡織品、汽油產品、化肥、塑膠
主要出口國家:泰國、印度、中國、日本
主要入口來源:中國、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

資料來源: CIA- The World Fact Book-Myanmar https://www.cia.gov/cia/publications/factbook/geos/bm.html

老撾 – 二零零六年主要經濟指標
國內生產總值 (十億美元) 2.8
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 (百分比) 7.2
人均生產總值 (美元) 2,100
通脹率 (百分比) 6.8
土地面積 (萬平方公里) 23.7
人口數 (百萬) 6.4
總出口額 (百萬美元) 982.2
總進口額 (百萬美元) 1.4
主要出口產品:服裝、木製品、咖啡、電器
主要進口產品:機械設備、汽車、燃料、消費品
主要出口國家:泰國、越南、法國、德國
主要入口來源:泰國、中國、越南

資料來源: CIA- The World Fact Book-Laos https://www.cia.gov/cia/publications/factbook/geos/la.html

文萊 – 二零零六年主要經濟指標
國內生產總值 (十億美元) 9.5
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 (百分比) 0.4
人均生產總值 (美元) 25,600
通脹率 (百分比) 1.1
土地面積 (萬平方公里) 0.6
人口數 (百萬) 0.4
總出口額 (百萬美元) 6.2
總進口額 (百萬美元) 1.5
主要出口產品:原油、天然氣、經提煉的產品、衣服
主要進口產品:機械和運輸裝置、工業製品、食品、化學用品
主要出口國家:日本、印尼、南韓、美國
主要入口來源:泰國、中國、越南

資料來源: CIA- The World Fact Book-Brunei https://www.cia.gov/cia/publications/factbook/geos/bx.html

中國內地與緬甸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06
146,007
120,742
25,265
2005
120,933
93,493
27,440
2004
114,549
93,859
20,690
2003
107,725
90,771
16,953
2002
86,171
72,482
13,689
中國內地與老撾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06
21,836
16,872
4,965
2005
12,892
10,338
2,555
2004
29,895
4,789
25,106
2003
10,944
9,824
1,120
2002
6,395
5,431
965
中國內地與文萊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06
31,494
9,963
21,531
2005
26,087
5,314
20,773
2004
11,354
10,088
1,265
2003
34,617
3,389
31,228
2002
26,297
2,106
24,181

資料來源: 中國商務部 http://zhs.mofcom.gov.cn/tongji.shtml

2006年澳門與緬甸雙邊貿易 – 按主要經濟大類及產品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44,567
1,136,920
出口
1,750
104,538
再出口
1,750
104,538
轉運
270
132,382
2006年澳門與老撾雙邊貿易 – 按主要經濟大類及產品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35
43,142
出口
再出口
轉運

註 1 : 出口 = 本地產品出口 + 再出口。
註 2 : 由2000年5月起,轉運之統計數字只能按協調制度四位編碼提供。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