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6:10:2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市場簡介 – 保加利亞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 – 保加利亞

整體經濟狀況:

位於波羅的海半島東南部的保加利亞,北瀕羅馬尼亞,東鄰黑海,南接土耳其及希臘,西臨西伯利亞及馬其頓。保加利亞歷經了1996年嚴峻的經濟衰退後,獲得了較 定的總體經濟環境、適度的通貨膨脹、較低的基本利率及大量的外匯儲;服務業近年逐漸成為保加利亞的主要濟支柱。保加利亞於2007年1月1日成為歐盟成員國。

索菲亞機場
在普羅夫迪夫舉行的一葡萄酒展
索菲亞市中心景觀

商機:

飲料業
由於擁有歐洲最大的礦泉水資源,及遍佈全國超過500個的礦泉水源,保加利亞的礦泉水飲料業潛力巨大。與此同時,保加利亞亦一直是世界前15大生產及出口葡萄酒國家之一;其生產的紅酒約佔世界葡萄酒市場的百份之二。

物流業
自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加入歐洲關稅同盟後,保加利亞的物流業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由於對具品質的倉庫及生產空間的需求不斷增加,保加利亞及國際物流業者,製造商及貿易公司正繼續發展當地公業設備。另外,多項主要基建投資項目正在進行中,帶動該地區交通基建的持續改善。

能源業
為了配合歐盟法規,保加利亞能源業於2007年進行了主要的結構重組。遍佈全國的天然氣輸送管網絡正持續擴大中,而區域標準亦加快了市場重整及私有化過程,確保保加利亞作為現今歐洲東南部主要能源出口國的角色。保加利亞正鼓勵對可更新能源投資,例如水力、太陽能、地熱及風力等具有最大發展潛力。

相關網站介紹:

  • 保加利亞投資署
    http://investbg.government.bg/index.php
    保加利亞投資署的主要任務是幫助投資者探討在保加利亞的商機,並負責跟進綠地投資(新建投資)項目。在他們的網站,你可以找到完面的最新保加利亞投資環境資訊。
  • 保加利亞國家統計局
    http://www.nsi.bg
    作為保加利亞官方統計機構,保加利亞國家統計局主要負責提供及製作有質量的統計數據。
  • 保加利亞經濟和能源部
    http://www.mi.government.bg/eng/index.html
    作為管理經濟及能源政策發展、投資、改革、 出口及再新能源的使用的部門,保加利亞經濟及能源政策部網站提供當地最新貿易、投資、產業及其他相關事務的最新資訊和法規文件。
二零零七主要經濟指標
國內生產總值 (十億美元)
86.73
國內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 (百分比)
6.1
人均生產總值 (美元)
11,880
通脹率 (百分比)
7.8
土地面積 (萬平方公里)
11
人口數 (百萬)
7.3

資料來源: CIA-The World Fact Book – Bulgaria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bu.html

2002-2006 對外貿易 (單位:百萬歐元)
年份
貿易總額
總出口額
總進口額
2006
30491.2
12011.9
18479.3
2005
24134
9466.3
14667.7
2004
19604.4
7984.9
11619.5
2003
16278.7
6668.2
9610.5
2002
14474.1
6062.9
8411.2

資料來源: 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 of Republic of Bulgaria-www.nsi.bg, World Economic Factbook 2007
主要出口產品:衣物、鞋類、鋼鐵、 機器設備、燃料
主要進口產品:機器設備、金屬及礦、 燃料、原料

主要入口來源 (2006)
%
主要出口國家 (2006)
%
德國
15
土耳其
12
意大利
10.6
意大利
10.4
土耳其
7.2
德國
10
希臘
6.3
希臘
8.2

 

中國內地與保加利亞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歐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06
832.7
770.4
62.3
2005
624.8
567.4
57.4
2004
406.9
377.1
29.7
2003
303.1
248.6
54.5
2002
159.2
145.8
13.4

資料來源: National Statistical Institute of Republic of Bulgaria – www.nsi.bg

2007年澳門與保加利亞雙邊貿易 – 按主要經濟大類及產品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4,535
1,752,655

註 1 : 出口 = 本地產品出口 + 再出口。
註 2 : 由2000年5月起,轉運之統計數字只能按協調制度四位編碼提供。

資料來源:

圖片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