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6:59:3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在澳投資

搜尋期數

在澳投資

1. 「投資居留法」吸引投資者

澳門自九十年代中期經濟表現低迷,尤其房地產業自九零年高溫過後一直未見起色。為了引入新的發展動力,政府在一九九五年推出投資居留法,正式對外吸納高質素的人力資源和具經濟效益的投資。澳門回歸後,特區政府不斷完善簡化投資居留的行政手續,由二零零年至今年六月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接獲一千多宗投資居留申請卷宗,而澳門的房地產業亦出現近年罕見的成交量增長。

新修訂的投資居留法其中有一條規定,只要申請人在澳門投資超過一百萬以上,不動產或其他有形生產之投資,即可申請在澳定居。回歸後政府大力提高行政部門的工作效率,改善投資環境,並於今年三月撤銷投資居留法中要求申請人提交在居住地連續住滿兩年的證明之規定,並由貿促局負責設立統一接待處,為申請的投資者提供更高效率的服務。新服務推出後,引資成效有了很大進展,去年貿促局共接獲四百八十四宗申請,獲批准個案四百四十三宗,涉及投資金額逾三億澳門元;今年上半年貿促局共接獲二百五十八宗新申請個案,涉及投資金額約二億四仟萬澳門元。

2. 投資者信心增加

澳門地產業商會副會長劉藝良表示,澳門的房地產業在九零年出現泡沫現象,九四年開始疲弱,而本澳居民多數都有自置物業,對房地產的需求有限。本地內部消化力不足,造成連續數年來資金積壓相當嚴重。


澳門地產業商會副會長劉藝良

劉藝良表示,回歸後可以看得出特區政府很重視基礎設施的完善,其中包括多項對外交通網絡和基建項目展開;大型公務員培訓提昇行政質素等。「當中最重要的是治安環境的改善,破案率提高,罪案減少,使投資者增加信心,吸引更多外資來澳」劉藝良說。

劉藝良指出,澳門的房地產價格近年已跌至谷底,比起鄰近地區的香港、深圳、廣州等城市是相當吸引的,而投資居留法政策對澳門的房地產亦發揮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劉藝良說,外來投資者增加,房地產是直接受惠的行業,這兩年業界的反應都相當理想,房地產業在現階段雖然不是全面的復甦,但可算是連續數年低迷後首次出現小陽春現象。

3. 投資居留申請增加

澳門是一個自由港、資金人員流動自由、沒外匯管制、低稅率,又是一個國際城市,這些都是吸引投資者的優勢條件,目前申請投資居留人士以香港、內地和臺灣地區的投資者為主,而來自臺灣的申請人數自去年起明顯增加。劉藝良認為,臺灣商人遍佈珠江三角洲,他們大多經澳門進入內地,澳門可以作為這些臺商的生活基地;此外,東南亞地區的華人經濟條件不俗,近年有些東南亞國家局勢不穩定,社會動盪,當地華人很多要移民出走,澳門是一個華人為主的城市,有相同的文化背景,也可以吸引部份東南亞華人來澳門定居或投資。

去年十月貿促局聯同澳門多個房地產商會,在「第五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上舉辦一個名為「安居在澳門」的大型活動,向各界宣傳推介澳門的投資環境和投資居留途徑和手續,成效不俗,計劃今年將再次舉辦。劉藝良說,在辦理投資居留方面貿促局這兩年是做了大量工作,根據商會的會員或同業的反應,可以肯定貿促局的服務效率提高了很多,尤其是「一站式服務」,為投資者提供很有力的幫助,唯獨是政策宣傳推廣的力度還要加大些,宣傳方式多元化和跟進服務都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