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5:58:2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服務平臺”近幾年的發展現狀

搜尋期數

“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服務平臺”近幾年的發展現狀

構建服務平臺,發揮澳門優勢

為了充分利用澳門的特有優勢、進一步推動對外和區域經濟合作,澳門正致力構建成為區域商貿服務平臺,其中“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服務平臺”﹝以下簡稱“平臺”﹞更成為重點打造的平臺之一。

 

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服務平臺強調了澳門作為中國內地與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莫桑比克、葡萄牙和東帝汶這七個葡語國家商業與貿易往來服務平臺的作用。澳門之所以能成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往來的仲介者,主要有以下四個原因:首先,澳門與其他葡語國家的行政和法律相近;第二,中文與葡文是澳門特區兩種官方語言,葡文教育或有關訊息的傳播在澳門相當普及;第三,由於歷史原因,有一些澳門居民對內地與葡語國家的風俗及文化相當瞭解;最後,澳門的企業家對中國和葡語國家的市場都非常熟悉。

重視平臺建設,舉辦多項活動

近幾年來,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服務平臺的角色功能已有所發展。它已經成為澳門與內地的熱點話題,中央政府以及特區政府對這個平臺的發展也非常重視。例如,由中央政府發起並主辦,澳門特區政府承辦的首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於2003年10月在澳門成功舉行,標誌著澳門特別行政區在中國與擁有豐富資源的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中的平臺作用已經得到認同。根據本次論壇通過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在澳門成立了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常設秘書處,落實“行動綱領”的實施情況,開展了至為重要的跟進工作,第二屆的論壇將於2006年再次於澳門舉行。

此外,已經開展的眾多溝通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的經貿活動,也凸顯出澳門的平臺作用,特別是作為中國內地與葡語國家之間的資訊平臺角色就更加明顯。自從1996年以來,每年在澳門舉行的大型經貿活動-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都吸引許多來自葡語系國家、內地不同省市以及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企業、政府和商會前來參展,以進行交流與合作。今年10月,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還將設置葡語國家館和葡語國家專場配對會,以增進葡語國家、中國內地和澳門企業家之間的交流及合作。另外,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秘書處也在今年3月份開通了官方網站﹝http://www.forumchinaplp.org.mo﹞,以作為對外宣傳中國內地、澳門與各葡語國家情況的平臺,並提供相關的貿易商機及相關的政策資訊。

從另一方面來看,“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以及“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框架協定”的簽署也將進一步強化平臺的重要作用,為中國、澳門與葡語國家的產業合作創造更多的機會,尤其是能源方面的合作和發展。此外,經常開展與葡語國家互訪交流活動,也將有利於平臺的進一步構建。例如,近年來,葡萄牙和東帝汶等葡語國家曾組織政府或企業家代表團訪問澳門。今年3月份,本局曾分別組織澳門企業家代表團出訪了安哥拉和佛得角。並且,行政長官何厚鏵先生也將在短期內率領代表團訪問巴西。

平臺作用初顯,仍有開發潛力

當前,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正在發揮預期的作用,在平臺的推動下,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領域正不斷擴大。統計資料顯示,在貿易領域,1999年至2004年間,中國對葡語國家出口額增長接近3倍,年均增長49.9%。同期,中國對葡語國家的進口額增長超過10倍,年均增長151.6%;在投資領域,目前葡萄牙和巴西兩國在中國內地擁有較多的投資項目,截至2004年上半年,兩國在中國內地投資合作項目合共399個,合同投資金額4.46億美元,實際投資1.85億美元。而截至2003年底,中國企業在葡語國家設立企業合共93個,金額共計1.54億美元。在經濟技術合作領域,截至2003年底,中國企業在葡語國家共簽訂承包工程合同金額8億多美元。

葡語國家的市場潛力尚未得到充分發掘,澳門的平臺作用仍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例如,在貿易方面,2004年儘管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額,大約只佔中國內地對外貿易總額的1.6%左右,但是,其增長速度(65.7%)較總額整體增長速度(35.7%)多30個百分點。在投資方面,截至2003年底,中國對葡語國家的投資相對於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0.46﹪。在經濟技術合作領域,截至2003年底,中國企業在葡語國家承包工程合同金額只占總合同金額的0.6%。因此可見,中國與葡語國家的交流與合作還能進一步深入及加強。

完善平臺功能,積極與時俱進

隨著中國和葡語國家的不斷發展,充分利用現有良好的機遇和政策,強化產、官、學三方的合作機制,整合各方的資源,將使平臺的內容與形式不斷更新,與時俱進。另外,利用會展業鞏固“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服務平臺 ”的功能;通過建立資訊交流平臺和人才培訓平臺,加強持續性資訊交流及人才培訓;以及通過完善法律及法律推廣,強化澳門在經貿法律諮詢、調解和仲裁功能等都將有利於平臺的構建及進一步完善。

撰寫:本局研究暨資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