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1:20:0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0期 – Dec. 2018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

老撾人民民主共和國簡稱老撾,是東南亞國家中唯一的內陸國家,位於中南半島北部,北鄰中國,南接柬埔寨,東臨越南,西北達緬甸,西南毗連泰國,總面積236,800平方公里,擁有超過680萬人口,華僑華人約3萬多人。全國共有49個民族,分屬老泰語族系、孟-高棉語族系、苗-瑤語族系、漢-藏語族系,統稱為老撾民族。永珍是老撾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人口約85萬(2015年),為全國的政治、經濟、交通中心。官方語言為老撾語,居民大多信奉佛教。

老撾不僅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也是東南亞國家聯盟及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國。老撾現時為發展中國家,經濟以農業為主,工業及服務業基礎薄弱。1986年起推行革新開放,調整經濟結構,即農林業、工業和服務業相結合,並優先發展農林業。近年,老撾改善投資環境,擴大對外經濟關係,爭取引進更多的資金、先進的技術及管理方式。目前,老撾與5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貿易關係,主要外貿對象為泰國、中國、越南、日本、歐盟、美國、加拿大及其他東盟國家。2017年,老撾的服務業、工業及農業分別佔GDP比重的45.9%、33.2%及20.9%。

中國與老撾於1961年4月25日建交,上世紀70年代末至80年代中,雙方關係曾出現曲折。1989年以來,中老關係全面恢復和發展,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衛生等領域友好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協調與合作。近年,中老領導人保持互訪頻繁。2000年11月,兩國發表了《關於雙邊合作的聯合聲明》,確定發展長期穩定、睦鄰友好、彼此信賴的全面合作關係。2006年11月,雙方再度發表聯合聲明,進一步深化兩黨兩國的傳統友好與全面合作。2009年9月,中老關係再度提升至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係。2017年5月,老撾國家主席本揚訪華並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7年11月,兩國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老具有戰略意義的命運共同體,推動中老關係不斷邁向新台階。

礦產資源
有錫、鉛、鉀鹽、銅、鐵、金、石膏、煤、稀土等礦藏,迄今還得到開採的有金、銅、煤、鉀鹽等。

自然資源
水利資源豐富。全國森林覆蓋率約50%。產柚木、花梨等名貴木材。

工業
主要工業企業有發電、鋸木、採礦、煉鐵、水泥、服裝、食品、啤酒、製藥等小型修理廠和編織、竹木加工等作坊。

農業
農作物主要有水稻、玉米、薯類、咖啡、煙草、花生、棉花等,全國農業用地約470萬公頃。

服務業
老撾服務業基礎薄弱,起步較晚。自革新開放政策以來,服務業取得較大的發展,2016年服務業增長8.5%。

旅遊業
自革新開放以來,旅遊業成為老撾經濟發展的新興產業。近年來,老撾與超過500家國外旅遊公司簽署合作協議,開放15個國際旅遊口岸,同時採取加大旅遊基礎設施投入、減少簽證費、放寬邊境旅遊手續等措施,讓旅遊業得到持續發展。老撾瑯勃拉邦省、巴色瓦普寺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2013年5月,被歐盟理事會評為「全球最佳旅遊目的地」。

二零一七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16.85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2,457.40
本地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十億美元) 48.17
人均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美元) 7,023.40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6.9%
通脹率(百分比) 0.8%
面積(平方公里) 236,800
人口 6,858,160

資料來源:The World Bank, http://databank.worldbank.org

2017年泰國主要貿易國家/地區

主要出口目的地 %
泰國 42.6
中國 28.7
越南 10.4
印度 4.4
主要入口來源地 %
泰國 59.1
中國 21.5
越南 9.8

資料來源:
1.中華人民共和國 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2.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

2017年對外貿易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7 9.345 4.803 4.542

主要出口產品:木製品、咖啡、電力、錫、銅、金、木薯
主要進口產品:機械設備、車輛、燃料、消費品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 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中國與老撾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7 3.017 1.426 1.591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www.customs.gov.cn/

2017年澳門與老撾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從老撾進口 10,330 6,925,548
向老撾出口 250 5,201
Total 6,930,749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http://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The World Bank
http://databank.worldbank.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www.customs.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

CIA-The World Factbook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