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0:37:3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葡語國家產品在中國內地的商機

搜尋期數

葡語國家產品在中國內地的商機

1. 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額增長迅速

葡語國家分佈於全球四大洲、人口約2億人,大部份地區為具有豐富資源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潛力雄厚。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具有很大的互補性,雙方的貿易合作商機巨大。

表一:2006年中國與葡語國家貿易統計 (單位:美元)

葡語國家
進出口額
出口額*
進口額**
與2005年相比
進出口額
出口額*
進口額**
安哥拉
118.3 億
8.9 億
109.3 億
+70.1%
+139.9%
+66.1%
巴西
202.9 億
73.8 億
129.2 億
+37.0%
+52.9%
+29.3%
佛得角
1009 萬
1009 萬
0
+94.6%
+94.6%
幾內亞比紹
568 萬
568 萬
0
-2.0%
-2.0%
莫桑比克
2.1 億
1.3 億
0.8 億
+25.9%
+39.9%
+8.5%
葡萄牙
17.1 億
13.6 億
3.5 億
+38.7%
+49.1%
+9.3%
東帝汶
1676 萬
579 萬
1096 萬
+1,215.9%
+355.2%
聖多美和普林西亞比
122 萬
122 萬
0
+121.4%
+121.4%
合計
341 億
98 億
243 億

資料來源:中國商務部網站 (www.mofcom.gov.cn)
*出口額指從中國內地出口至葡語國家的貨值
**進口額指由葡語國家進口至中國內地的貨值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一、二屆部長級會議分別於2003及2006年在澳門成功舉行,中國與七個葡語國家先後簽署了兩份經貿合作行動綱領,標誌著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邁上新的台階。

中國與葡語國家的貿易往來自2003年以來呈現了迅速的增長,2002年的貿易總額約60億美元(其中至葡語國家的出口總額18.6億美元;進口42億美元)。至2006年,進出口額大幅增長至341億美元(其中至葡語國家的出口總額98億美元;進口為243億美元)。從葡語國家的進口額由2002年的 42億美元增至2006年的243億美元,增幅達500%,反映葡語國家產品在內地市場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2. 葡語國家產品潛力雄厚

根據資料顯示,內地從葡語國家的進口主要集中在能源、原材料、機電產品等類別。事實上,葡語國家的葡萄酒、咖啡、副食品甚至高新科技產品(如飛機等)在國際市場上亦具有相當的競爭力。與此同時,內地市場對相關產品的需求不斷增長,當中蘊藏的貿易商機值得市場留意,具體資料如下:

葡萄酒

葡萄酒在世界範圍內是僅次於啤酒的第二大酒精飲料。根據統計資料顯示1,近年內地葡萄酒銷售收入維持雙位數字增長的快速發展態勢,2005年葡萄酒銷售收入更首次超過百億元。目前全球人均葡萄酒年消費量保持在4.5升左右,內地人均葡萄酒消費量約為0.35升,市場發展空間廣闊。另據世界葡萄酒工業協會的預測,與全球平均水平相比以及在亞太區國家當中,內地是葡萄酒銷量增長較快的國家。此外,由於中國“入世”承諾包括調減葡萄酒進口稅,相關稅率由2001年逾40%減至目前的14%(由外地進口的葡萄酒另須繳納17%增值稅及10%消費稅),也為外地葡萄酒進入內地市場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

在國際市場上,葡萄牙是全球十大葡萄酒出口國之一,且價格相對歐洲其他出口國為低,相信葡萄牙的葡萄酒產品在內地市場具備一定的發展潛力。

咖啡

咖啡也是國際上廣受歡迎的飲料,內地近年的咖啡消費也跟隨潮流得到較快的發展。據資料顯示2,目前內地的咖啡消費量為3萬噸,預期未來的消費增長空間龐大,預計2010年將增加到12萬噸,市場零售額將達至100億元人民幣。

巴西的咖啡享譽全球,東帝汶也是盛產咖啡的國家,內地與這些葡語國家的咖啡貿易具有廣闊的前景。

副食品

2006 年全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實現十年來最大增幅,副食品銷售額亦有明顯增長,加之人民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對橄欖油等高檔食用油的需求大幅度上升。近年來,內地橄欖油進口量迅猛遞增,據資料顯示3,2001年內地進口橄欖油為400噸左右,2005年增至3,900噸。

葡萄牙出產的橄欖油在國際上有一定市場,其他葡語國家也有副食品出口,貿易商機不容忽視。

高新科技產品(飛機)
葡語國家雖然大都為發展中國家,但部份國家的高新科技產品在國際市場也具有相當的競爭力,飛機製造就是其中一例。

航空運輸是廣受關注的內地高速發展行業之一,2006年全國民航旅客周轉量高於世界平均增長水平9.8個百分點,旅客運輸量1.6億人次,貨郵運輸量349萬噸,分別較上年增長15.5%及13.9%。

飛機製造是巴西的優勢產業之一,巴西航空工業公司(Embraer)是世界第四大商業飛機制造公司。2006年8月,中國海南航空公司向該公司訂購了100架商用飛機,總價值超過27億美元,進一步促進了中巴貿易的發展。

表二:葡語國家資源和出口產品

葡語國家
資源/產品
安哥拉
  • 主要出口產品:原油、鑽石、提煉石油產品、天然氣
  • 工業類別中比較突出的還有輪胎、肥料、化纖、玻璃和鐵。
巴西
  • 主要出口產品:鐵礦、大豆、鞋靴、咖啡和汽車
  • 在拉丁美洲,巴西的製造業是最大規模和最多元化的。除傳統行業外,(如機械工具、電機設備和汽車),技術上更先進的工業在過去十年間擭得發展,其中以飛機製造和生產電訊設備較為突出。
佛得角
  • 主要出口產品:燃料、衣服、鞋類及鞋類配件、魚類及甲殼類
  • 主要工業類別包括:食物及飲料、魚類加工、鞋類及成衣、鹽業、船隻維修
幾內亞比紹
  • 主要出口產品為腰果、凍蝦、凍魚、花生米、原木等。
  • 工業以農產品和食品加工業為主。主要糧食作物有:水稻、木薯、豆類、馬鈴薯、甘薯等。
莫桑比克
  • 主要出口產品是對蝦、棉花、腰果、糖、椰幹和柑橘、電力以及木材等。
  • 主要是加工工業,有制糖、制茶、糧食及腰果加工、捲煙、榨油、紡織、木材、水泥、煉油、機車車輛製造、電池及輪胎業等
葡萄牙
  • 主要的出口產品:運輸器材、機械及器具、服裝、鞋類等
  • 軟木是重要的出口產品,佔全球一半產量。葡萄酒及橄欖油品質備受國際市場的肯定。
東帝汶
  • 出口產品:咖啡、檀香、大理石、石油及香草豆
  • 主要工業:印刷、肥皂生產、手工藝、紡織品。
聖多美和普林西亞比
  • 主要出口產品:可可、椰子乾、咖啡及棕櫚油
  • 主要工業:小型建築工程、紡織業、肥皂、啤酒、魚類加工及木材。


3. 雙邊貿易額2009年力爭達到450至500億美元

上述資料介紹了葡語國家的部分特色產品,以及內地相關市場的發展機遇。根據2006年9月簽署的“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07年至2009年),與會國一致同意採取積極措施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貿易,力爭到2009年使雙邊貿易額達到450至500億美元,尤其是增加葡語國家對中國市場的出口額。這也是葡語國家產品在內地市場發展前景的一項重要信息。

1 中國釀酒工業協會統計資料
2 中國商品網
3 糧油市場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