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7:37:51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經貿動態

搜尋期數

經貿動態

今年十月將舉辦第七屆 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

去年十月澳門舉行了第六屆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吸引了來自四十七個國家及地區企業參展,簽訂合同及合作協議金額近六億美元,較前年大幅增長了三倍多,成效顯著。

澳門貿促局一直以來致力於為國內外的中小企業搭建合作平台,由貿促局主辦的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已連續舉行了六屆,去年無論在會展規模和促成的合作金額上均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內地省市共組織了五十多個代表團出席,突顯澳門作為國內中小企業經貿平台的地位。

第六屆澳門國際投資展覽會參展攤位數目達七百個,是第五屆的三倍多;參展商來自十八個國家及二十九個內地省市的共九百八十家企業,超過十萬人次參觀;共簽署合同、合作協議及合作意向書四十多項,合同金額近六億美元,較前年的一億六千多萬大幅增長。主辦當局推出的現場商業配對活動深受與會人仕歡迎,有五百多家公司在現場洽談中心登記,超過二百家公司配對成功。

除了內地省市的中小企業外,亦有多個來自葡語系國家的企業參會,如世界葡語企業家協會會長王希國、東帝汶獨立運動領袖古斯芒、幾內亞比紹行政部長Dr. Carlos Pinto Pereira、莫桑比克省長Lucas Jeremias、Abdul Noonmahomed等組成招商團參展。

展覽會期間的舉行了多個大型研討會及洽談會,如「通過仲裁和調解解決國際貿易投資爭議研討會」、「澳門國際經貿合作會議」及「澳門國際中小企業經濟發展研討會」等,反應熱烈。
有見於第六屆澳門國際投資展覽會的成功,主辦單位表示將進一步跟進參會人士,搜集綜合意見,務求在把今年舉行的第七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辦得更出色。

第七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將於2002年10月24至27日舉行。是屆展覽將突顯「澳門作為區域內中小企業之經貿合作平台」角色,另外在產品及服務方面則重點推介「旅遊消閒」。

今年主題「建綠色產業,求可持續發展」
第三屆尤里卡計劃【會合】亞洲十一月澳門舉行

尤里卡計劃【會合】亞洲將於今年十一月在澳門舉行,今年大會主題是「建綠色產業,求可持續發展」,為歐亞兩地的科研機構提供一個交換信息和尋找合作伙伴的機會,預計今年將會有一百二十個參展攤位。

「尤里卡計劃」在一九八五年成立於歐洲,一直致力於推動泛歐洲合作和增強工業科技競爭力,在歐洲科技界享有很高的地位,目前有三十二個成員國。「尤里卡計劃」是一跨國界,以市場為導向的高科技研究和發展組織,研究項目眾多,最龐大的項目曾涉及一百個伙伴(合作投資的企業),金額達三十八億歐元;規模最小的可以只有兩個伙伴,金額在五十萬歐元以下。尤里卡的項目研究費用主要來自各成員國政府。

澳門通過中葡友好關係,一九九八年把尤里卡引入澳門,每兩年舉辦一次,正式搭起歐洲與亞洲的科技交流橋樑,並得到中葡兩地科學技術部門支持。上屆尤里卡活動舉行期間,來自歐亞兩洲二十個國家的四百多家廠商、七百多名中外企業和科研機構人士出席;中國科技部部長朱麗蘭率領一百六十多人的科技團來澳觀摩。

「尤里卡(會合)亞洲」今年繼續在澳門舉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主辦,下設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為首的籌備委員會,並由澳門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承辦,今年大會主題是「建綠色產業,求可持續發展」,預計展位有一百二十個,分環保、天然藥物、信息技術三大展區。大會將舉辦主題論壇,論題主要圍繞環境保護、天然藥物、信息技術三領域的全球發展趨勢及技術發展方向;專題工作坊及合作洽談會,屆時將會邀請十五至二十名專家就其領域的技術和產品創新的情況發表演說;還有科技產品展示會、項目合作及產品銷售拓展的洽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