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6:56:3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搜尋期數

粵澳經貿合作資訊欄

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在珠海舉行
2008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於12月4日在珠海舉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分別率領兩地政府代表團出席會議並作主題講話,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和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分別回顧了過去一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的合作成果。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和中央政府駐澳門聯絡辦副主任高燕出席了會議。

拓展合作領域
粵澳雙方認為, 新的一年, 兩地將進一步深化民生、服務業及經貿、基礎建設、社會文化等幾大領域的合作,不斷提升合作水平。在民生領域,強化兩地已有的、比較完善的機制,促進食品安全、供水安全、穩定供電,以及環境保護方面的通力合作,確保民生不斷改善;在服務業及經貿領域,澳門特區將充份利用廣東的先行先試的政策措施,用足用好CEPA的優惠政策,全面推展粵澳會展業、旅遊業、物流業、中醫藥產業、文化產業的互補合作,並利用澳門這一「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服務平台」,協助兩地企業家聯手拓展海外市場。

在基礎建設領域, 澳門將積極推展口岸合作,加快關閘邊檢大樓的擴建,配合橫琴口岸的優化,全面參與港珠澳大橋的建設,進一步推動橫琴島的早日開發,並創造條件,促進珠三角城際軌道、太澳高速與澳門城市軌道及城市道路網,最終實現有效對接。

簽訂八項合作協議
會後,粵澳雙方共同簽署八個合作項目協議,分別為:《粵澳教育交流與合作協議》、《粵澳文化合作項目協議》、《粵澳雙方共同推進中醫藥產業合作項目協議》、《粵澳關於成立珠澳合作專責小組的備忘錄》、《粵澳城市規劃合作框架協議》、《粵澳旅遊合作協議》、《粵澳體育交流與合作協議》及《粵澳應急管理合作協議》。


行政長官何厚鏵及廣東省省長黃華華見證雙方簽署八項合作協議
(照片提供:澳門新聞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