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4 - 03:54:53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第322期 – Aug. 2022本期專輯

搜尋期數

本期專輯

論壇與會國部長簽署部長級特別會議聯合聲明

澳門發揮平台功能
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合作

基於歷史淵源,澳門與擁有2.6億人口的9個葡語國家(包括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赤道幾內亞、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東帝汶)長期保持廣泛而深厚的聯繫,擔當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角色。在經貿方面,2021年澳門與葡語國家商品貿易總額逾7.3億澳門元,較2015年上升21.2%。

“中葡平台”延伸的“三個中心”
由中央政府發起的首屆“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部長級會議”於2003年10月在澳門舉行,論壇常設秘書處和培訓中心隨後在澳門成立,迄今論壇已舉行五屆部長級會議。其中,2013年第四屆部長級會議期間,中央政府宣佈支持澳門建設“三個中心”,包括“中葡中小企業商貿服務中心”、
“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以及“中葡經貿合作會展中心”,特區政府持續推動中葡平台延伸的“三個中心”建設,通過線上線下互動,發掘商機。
此外,“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部長級特別會議”於2022年4月以線上+線下形式於北京、澳門兩地舉行,主會場設在位於澳門的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體。在特別會議上,除開幕式外,還舉行了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揭牌儀式及簽署《聯合聲明》等多項活動,並正式吸納赤道幾內亞共和國成為中葡論壇第十個與會國。
規模10億美元的中葡合作發展基金,於2017年6月設立澳門總部,助力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開展產能、基建等合作。截至2021年底,基金投資農業、製造業、基礎設施、金融業等多個項目,覆蓋巴西、莫桑比克、安哥拉、澳門等國家和地區。

中國—葡語國家防疫交流中心揭牌儀式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在澳門舉行

貿促局開展葡語市場服務

近年來,澳門大型會展活動的葡語國家元素越來越豐富。例如:2014年起“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內設置了葡語國家展區,2017年“葡語國家產品及服務展(澳門)”(PLPEX)獨立成展,PLPEX於2020年更獲得“國際展覽業協會”(UFI)認證,並與另外兩個同獲UFI認證的展會—MIF和“澳門國際品牌連鎖加盟展”(MFE)同場同期舉辦,透過線下佈展,結合線上直播、線上展廳、線上推介會等,讓葡語國家等海外客商即使未能親臨澳門,也可透過多樣化的線上渠道,與其他會展客商對接互動。

“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是“三個中心”內“葡語國家食品集散中心”的線下實物展示中心,於2016年3月31日正式投入運作,一直以推廣宣傳葡語國家食品,協助葡語國家食品企業及產品拓展中國內地市場為目標。面積約4,200平方呎,展示來自葡語國家的飲品及食品,全部產品均來自葡語國家的企業及代理葡語國家產品的各地企業。2021年,展示中心更加入葡語國家非食品展示,更全面地為世界各地客商推廣葡語國家優質產品。

“展示中心”內展出的每件產品都有其獨立的介紹牌,牌上面有專屬二維碼(QR Code),客商可透過讀取QR Code連接至“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www.platformchinaplp.mo)取得詳細的產品說明、供應商背景資料和聯繫方式等,繼而與供應商進行商務洽談,部分產品更可進行網購及在中國內地提貨。
“展示中心”駐場人員可提供洽談、配對、商務交流等協助,所有環節均提供中葡文雙語資料。另外,展示中心亦將不定期邀請本地葡語國家食品代理商在展示中心舉辦促銷活動及提供場地予商會及企業進行產品發佈、推介會等,藉此宣傳葡語國家食品,創造商務洽談機會。

“中葡商貿導航”服務方面,2022年1月至7月19日,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共向23個用戶提供該項服務32次,業務涉及肉類、特色工藝品、樂器、建材、成衣、醫療器械、木材、白糖、大豆貿易等領域。同時,為進一步擴展該服務的應用面,截至2022年7月19日,貿促局已合共與146家從事葡語國家業務的內地企業/經貿單位、以及葡語國家工商機構聯繫,當中已促成與11家內地及葡語國家工商機構舉行線上會議,介紹澳門“中葡平台”優勢和本局葡語市場服務,瞭解其業務發展需要並作持續跟進。

貿促局於2022年上半年已完成兩期的“葡語國家及澳門特色產品推廣促銷活動”,期間透過微信、臉書及“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及人才信息網”等多個平台宣傳,提升成效。此外,計劃未來於在深圳、惠州、東莞舉辦“葡語國家產品推介及商機對接會”,推動更多類型葡語國家食品和特色產品以大灣區城市為切入點進入內地市場,更好對接內地消費需求。

與此同時,貿促局分別以線上及線下方式舉辦投資推介會,助力企業深挖中葡合作潛力,計劃未來舉辦“《把握澳門,把握葡語國家機遇》線上投資推介會”邀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經濟發展局等相關部門,聯同澳門金融、法律等專業界別,介紹澳門作為中葡平台的優勢以及深合區市場機遇。同類型的線下活動亦計劃日後在青島、武漢和長沙開展的“澳門周”內舉行。

“葡語國家及澳門特色產品推廣促銷活動”在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舉行

近年澳門大型會展活動的葡語國家元素越來越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