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1:14:4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第320期 – Apr. 2022市場簡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 “一帶一路” 沿線國家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
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簡稱哈薩克斯坦,位於亞洲中部,北鄰俄羅斯,南與烏茲別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吉爾吉斯斯坦接壤,西瀕裏海,東接中國。國土面積272.49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以及世界第九大國,全國共分為14個州和3個直轄市,分別為努爾蘇丹、阿拉木圖及奇姆肯特。哈薩克斯坦擁有超過1,875萬人口,約分為140個民族,其中哈薩克族佔68%,俄羅斯族佔20%,其居民主要信奉伊斯蘭教,部份尊崇東正教、天主教和佛教,官方語言為哈薩克語及俄語。努爾蘇丹原稱阿斯塔納,是哈薩克斯坦的首都和第二大城市,同時亦是工農業的主要生產基地及全國交通樞紐,而阿拉木圖是最大城市,擁有國內最大的機場-阿拉木圖國際機場。
哈薩克斯坦是中亞最大的經濟體,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1,711億美元,同比下跌5.8%,農業、工業和服務業所佔比重分別為5%、33%、62%。中國和俄羅斯是哈薩克斯坦的主要貿易伙伴,在戰略上,哈薩克斯坦通過公路、鐵路和裏海港口把中國和南亞等市場與俄羅斯和西歐連結起來。現時哈薩克斯坦為聯合國(UN)、世界貿易組織(WTO)、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歐亞經濟聯盟(EEU)、伊斯蘭合作組織(OIC) 等國際組織的成員。

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的經貿合作往來情況
中國和哈薩克斯坦共和國於1992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自建交以來,兩國友好合作關係發展順利,特別是近幾年,高層通電互訪特別頻繁。2002年兩國簽署中哈睦鄰友好合作條約,2005年建立戰略伙伴關係,2011年升級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其後於2019年9月,雙方宣佈發展永久全面戰略伙伴關係,進一步把兩國的合作和關係推向新台階。
哈薩克斯坦是中國在中亞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也是“一帶一路”首倡之地、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重要支點國家。截至2021年7月,中哈已建立19對友好省州和城市,其中北京市和努爾蘇丹市互為友好城市。
在能源合作方面,兩國在油氣等領域開展良好的合作,雙方共同修建了中國第一條跨境輸油管線-中哈源油管道,同時,中國-中亞天然氣管線A/B/C三線都經哈薩克。在人文合作方面,中哈兩國在教育、文化、科技等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並經常互派文藝團組演出。此外,中國在哈薩克設立了5所孔子學院。

商機資訊
哈薩克斯坦的石油資源和礦產資源豐富,已探明石油儲量近140億噸,已探明的礦藏超過90種,包括天然氣、煤炭、鉻、鉛、鎢、銅、鋅、鐵及黃金等。就金融服務業發展方面,哈薩克於2018年在首都努爾蘇丹設立的阿斯塔納國際金融中心(AIFC),協助中亞企業走向世界,同時吸引國際投資流向中亞地區,成為一個雙向商貿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