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13:04:05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特別報導

搜尋期數

特別報導

首家會展公司和律師行獲CEPA證書

澳門利用CEPA出口到內地的貨物貿易增長快速,而服務貿易亦開始增溫,二零零五年一月經濟局分別向本地一位律師和一間會展公司,發出「澳門服務提供者證明書」,他們憑CEPA證書可以在內地成立公司或開展業務。

二零零五年二月兩會(全國人大及政協會議)在北京舉行期間,一間澳門的會展公司亦於兩會期間在北京開幕,由於這是第一家成功申請CEPA證書,並於內地開設公司的澳門會展公司,引來眾多當地媒體的報導。

派意巿場推廣服務有限公司是本地一間專業會議展覽策劃公司,董事總經理盧德華介紹,派意在一年半前已與北京的合夥人合資開設公司,但進展不太順利。後來CEPA公佈有關規定,「允許澳門服務提供者以獨資形式在內地提供會議服務和展覽服務,但不含出國、出境展覽。」派意遂決定申請CEPA證書。

在取得經濟局發出的CEPA證書後,隨即在北京籌組公司,二月二十七日取得在北京的營業執照,三月四日正式在北京開幕,是第一間獨資在內地開設會展行業的澳門公司。

盧德華介紹,派意在澳門的業務主要包括國際會議、展覽、巿場推廣和廣告公關四大範圍,而北京公司則集中發展會展業務。盧德華表示,廣告業在國內的競爭已很激烈,而會議展覽則還沒有充分的競爭。「雖然北京九成以上的會展是由貿促會承辦的,但我認為北京的會展業,尤其中小型的國際會議則仍是有巿場可為的,而北京是首都,很多國際性會議會選擇在此舉行,機會還是很多的。」盧德華說。

盧德華表示,在內地設立公司,最重要是建立一套科學化管理制度,再借助當地人的人際網絡去拓展業務,目前派意在北京的公司已運作多月,業務日漸穩定。

第一位取得CEPA證書的律師
官樂怡大律師是本地第一位取得CEPA法律服務提供者證書的律師,他的律師行早在十年前已開始和內地的律師事務所展開合作關係,在珠海、廣州、廈門、蘇州和上海都有合作的律師行。現在取得CEPA證書,官樂怡形容這只是「更順理成章」的事,「現在我們可以更名正言順和更開放地在內地從事業務,CEPA的證書可以進一步促進我們和內地律師行的合作。」
「我們在珠海和上海均有一家伙伴律師事務所,幾乎可以協助我們的客戶處理所有涉及內地法律事務,現在我希望能在北京找一家合作律師行,因為北京是首都。」官樂怡的事務所在內地的法律服務相當廣泛,除了做一般商業上的業務如商標註冊、房地產交易外,還可以代理內地客戶在澳追討欠債或打官司。

官樂怡表示,律師事務所也是一門生意,澳門有很多有能力的律師,他們要不要發展內地的業務,全看他們本身的策略,「我們會嘗試去客戶需要我們去服務的地方,商業是全球性的,你不能停留在一個封閉的殼內,現今我們需要與更多人聯繫。」

「澳門的律師公會與內地聯絡很密切,希望澳門有更多律師明白CEPA的真正精神」。

CEPA實施以來,可以獨資或合資形式進入內地巿場的服務貿易,由原來的18個範疇擴增到26個範疇,除了不斷有服務提供者申請CEPA證書外,澳門貨物零關稅進入內地優惠由原來的311項增加到501項,更多本地行業和貨物以CEPA優惠進軍內地巿場。根據經濟局的資料,二零零四年經濟局共發出62份原產地證明書,通過CEPA出口到內地的貨物總金額達到206萬澳門元,共減免稅款18萬澳門元。

二零零五年第一季,經濟局共發出51份CEPA原產地證書,總金額453萬澳門元。出口到內地的貨物種類逐步走向多元化,已出口貨物達到350萬澳門元,實際減免稅款達40萬澳門元。 頭三個半月利用CEPA出口到內地的貨物,出口額是二零零四年全年的1.7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