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4/2024 - 02:14:4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會展營銷-中小企業拓展市場的攻略

搜尋期數

會展營銷-中小企業拓展市場的攻略

會展營銷-中小企業拓展市場的攻略

近年來本澳會展業呈穩步發展,本地中小企業要把握會展業的機遇發展業務,有需要整合會展營銷策略、加強宣傳推廣。其中,將於本年10月23-26日舉辦的「第十三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設有「中小企業展區」,助本地中小企業藉MIF平台拓展商機。

會展的市場營銷功能

會展是「展覽會」和「會議」的簡稱。展覽從內容上分類,可以分為綜合展覽和專業展覽兩類。綜合展覽指包括多個行業/領域的展覽會,比如工業展、輕工業展;專業展覽指展示某一行業甚至某一項產品的展覽會,比如珠寶展。
展會在協助中小企業市場營銷中可發揮重要的作用。首先,通過展會提供的信息渠道,企業可以宣傳、展現自己的品牌,並可以在短時間內與目標客戶直接溝通、收集有關競爭者的商業訊息,從而能夠迅速地、準確地了解行業發展的最新趨勢。而更重要的是,讓企業通過會展的交流平台,開拓新技術、新產品和新思維,以制訂下一步的發展策略。

中小企業會展策略佈局

中小企業要達到會展宣傳效益關鍵在於策略及執行,策略是壯大企業發展的基礎,而執行則是出奇制勝的關鍵。簡單來說,中小企業要根據營銷環境的改變,結合企業自身的資源條件和企業優勢(產品、信息、技術、服務)或市場需求進行分析,進而制訂出合適的會展市場策略和執行方案,主要表現在如何利用會展獲取信息、尋找商機、推銷商品、展示形象等方面。

與鄰近地區相比,本澳的會展業仍處起步階段,如何提昇會展專業性、系統性,辦展時如何運用創新意念佈展、樹立企業形象成為會展營銷計劃中重要的組成部分。

一、參考國際趨勢,提昇專業化服務

會展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中小企業要想參展並取得成功,必須全面系統地做好參展的各個環節工作,從制訂計劃、展場佈置、市場調查、產品展示、產品推廣、展會展覽、會展的後續服務等入手,切實地執行每項展覽環節中的工作,為顧客提供信息化和專業化服務。

1. 制定展前規劃:首先,中小企業有需要訂下明確的參展目標、參展觀眾、展會主題等,並且要配合企業整體的市場策略,具有實際性和可衡量性。與此同時,從主辦單位取得展會舉辦的時間、地點和展位費用等資訊,對企業的整體市場計劃相當重要。例如:對於尚待開拓市場區域的展會,重點可能放在產品的宣傳推廣、市場調查方面;而在一個企業業務發展較成熟的地區,其重點可能放在企業形象的宣傳、品牌提昇,加強客戶關係等。另外,展前需對顧客資訊進行調查,研究參展時顧客的興趣點,以制定具有吸引力的營銷方案。

2. 善用展台設計和展品選擇:展台可以說是企業的「名片」,除了要注意展台搭建的安全問題以外,展台的新穎設計和展品的獨特性、針對性亦不能忽略。優秀的展台標準不是華麗與否,而是在於所表達的概念、展台所確定的功能性和展品本身的內涵,這就要求展台設計必須符合兩個重點:首先利用展台設計加強企業及其產品的辦識度;其次是賦予展台生命力,而這種精神形象不僅體現在創造性的設計思路上,而且需要通過產品展示具體表現出來,給顧客帶來全新的體驗。事實上,許多國際公司都十分注重其展會佈置,或是在會場內免費派發小包裝樣品,以引起參觀者的興趣,增加客商的購買欲。

3. 重視後續服務:中小企業除加強展會過程中的服務、媒體宣傳,令顧客得到及時的市場信息,維持良好的客戶關係外,還要注重其展後服務。國際性的會展企業或參展商往往在會展後一段時間內與參會者聯繫,建立長期客戶關係,反饋顧客意見或將有關會展資料統計分析,為下期展會做好準備,本澳中小企業也可以參考借鑒。

二、把握會展機遇 推廣企業品牌

許多人認為企業品牌的構建需要投入大量資金及時間,當中亦存在著一定的風險,然而,中小企業可以利用其經營方式靈活、組織成本低廉和決策快的特點,透過會展的有效管道為其品牌作廣泛的推廣宣傳。對於不少企業而言,利用展會營銷的成本與其他推銷、公關及廣告開銷相比,費用相對較低。

在品牌推廣和營銷上,一方面,中小企業可以結合本地區的特色和展會主題塑造品牌,從產品包裝、廣告設計、品牌形象、活動安排等方面著手,透過營造品味和獨特的風格,讓觀眾加深印象。例如:在展會舉辦期間,一些參展企業安排富有特色的推廣活動,使展位吸引更多的注意力,進一步發揮品牌的宣傳效應和識別作用。另一方面,中小企業可以透過出外參展的機會,推進其品牌的打造及開闢國際市場,亦可藉此機會增加與海內外業界交流,啟發新思維。

三、貿促局協助中小企業把握會展商機

為協助本地中小企業把握會展商機, 本局「中小企服務中心」開展了多方面的工作,積極支持本地中小企業參展參會。同時,亦透過定期組織企業代表團到內地或海外參展,以及支持外地會展機構來澳辦展,促進對外交流和發展。本局在今年10月23-26日舉辦的「第十三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將「中小企業展區」規模適度擴大,為鼓勵中小企業利用MIF平台開拓商機,本局為本地中小企提供參展資助,每個展位資助金額為澳門幣5,800元,獲資助之9平方米展位收費為澳門幣5,000元;同時,本局亦邀請和聯繫各地採購商與供應商組團參展參會,力求為參展企業創造更多的商機。

考慮到本澳中小企業受到資源上的限制,本局於去年8月份推出互動電子經貿資訊媒體「澳門經貿資訊亭」,為外地投資者、參展商和訪客提供互動經貿資訊,同時為本澳中小企業提供業務推廣及宣傳服務、協助它們把握會展商機。

總結

中小企業要突圍而出,除了高素質的產品外,市場策略的運用為企業的成功扮演著重要角色。中小企業若能利用會展的市場策略作有效的業務推廣,從展前規劃、展台設計、產品選擇、展後服務及品牌宣傳方面著手,精心策劃並適時推出新的產品和服務,才能吸引更多參展者的目光,進而達到預期的營銷效果。

有關本局對中小企業服務及資助計劃請聯絡本局中小企服務中心。
中小企服務中心:
地址:澳門宋玉生廣場263號中土大廈19樓
   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澳門商務促進中心。
查詢電話:28 728 212;傳真:28 727 123
電郵:mbsc@ipim.gov.mo;網址:http://www.ipim.gov.mo

資料來源:

  • 「淺談展會分類」,中國會展網 http://www.expo-china.com
  • 「企業拓展市場的一把利刃」,中國會展網 http://www.expo-china.com
  • 「淺析會展專業化」,天津聯業院校聯合學報,楊穎,2007-11 第9卷第6期
  • 「淺析澳門會展的現狀和發展策略」,澳門科技大學,洪瑾

免責聲明:有關資料僅供參考,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將盡力確保所提供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惟本局並不擔保該等資料之準確性及可靠性,且概不會就因有關資料之任何不確或遺漏而引致之任何損失或損害承擔任何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