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4 - 03:21:4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市場簡介 – 斯洛文尼亞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 – 斯洛文尼亞


整體經濟狀況:

斯洛文尼亞共和國是中歐南部的一個小國,與意大利、克羅地亞、匈牙利和奧地利相鄰。2004年5月1日加入歐盟,2007年1月1日正式採用歐元。自1991年獨立後,其經濟發展急速上升,每年的經濟增長率相當穩定。2007年的經濟增長率為6.1%,人均GDP高達16,616歐元,達到歐盟平均水平的91%。

首都盧布爾雅那市景觀
Revoz-在新梅斯托市的雷諾汽車生產廠
科佩爾港-斯洛文尼亞的主要港口

整體經濟狀況
斯洛文尼亞共和國是中歐南部的一個小國,與意大利、克羅地亞、匈牙利和奧地利相鄰。2004年5月1日加入歐盟,2007年1月1日正式採用歐元。自1991年獨立後,其經濟發展急速上升,每年的經濟增長率相當穩定。2007年的經濟增長率為6.1%,人均GDP高達16,616歐元,達到歐盟平均水平的91%。

商機:

會議旅遊業
2008年1月至6月,斯洛文尼亞擔任了歐盟輪值主席國,是十二個2004至2007年間新加入歐盟成員國家中第一個成為歐盟輪值主席國。在此期間負責組織和主持歐盟理事會會議、代表理事會與歐洲委員會、歐洲議會等歐盟機構進行會議及與其他國家進行高峰會。其旅遊局局長指出2008年是斯國會議的旺季,面對着全球市場的競爭,斯國擁有自己的優勢如良好的地理位置、吸引的價格與服務質量比率、會議承辦商在世界所享有的口碑等。此外,在斯國舉行的多個會議更帶動了旅遊業的發展,由於斯洛文尼亞的面積較小,許多會議承辦商都提供會議後的觀光或短程旅行服務給與會者。斯國遊局局長預期2008年的會議旅遊業會藉着斯國成為歐盟輪值主席國而有大幅的增長。

物流業
斯洛文尼亞處於歐洲的中心位置,被譽為是歐洲的旋轉門。近年來,從地中海國家經科佩爾港(Luka Koper,斯洛文尼亞的主要港口)進入其他歐洲國家的貨物數量不斷增加,2008年首兩個月水果的進口數量已等於去年全年的總數量。為了令科佩爾港成為歐洲的首要港口,其管理公司Luka Koper, d.d.表示會實施一系列的港口設施擴展和現代化的投資計劃,現時投放於新設施建設的資金已達到280萬歐元。另一家運輸公司Intereuropa於2008年三月份宣佈其鐵路連接計劃,預計鐵路完成後可從科佩爾港運輸75,000輛汽車到莫斯科。

汽車工業
汽車工業在斯洛文尼亞的經濟中佔一重要的位置,每年的營業額達到接近23億歐元,其中80%來自於出口。所生產的汽車及零件主要出口到其他歐洲國家包括德國(40%)、法國(21%)、意大利(8%)、奧地利與英國(6%),主要客戶有BMW、AuDI、福特和雷諾等。為了提高自己的競爭力,與捷克、匈牙利、波蘭及斯洛代克等勞工成本較低的汽車生產國相抗衡,斯國的生產商着重於汽車的質量、革新和自動化。為了保持本地汽車工業是世界上發展最快的工業的地位,斯洛文尼亞汽車聯盟(ACS)專注於研究與發展。現時協會正進行18個發展項目和4個技術項目,而歐洲委員會也意識到其重要性並支持它們的計劃。另外,協會還有30個總值約8千萬歐元的發展項目正在計劃當中。

相關網站介紹:

  • 斯洛文尼亞企業及外國投資發展署
    http://www.investslovenia.org/
    其任務是透過對企業家、生意商及投資者提出技術上和金融上的支援,以加強斯洛文尼亞的經濟競爭能力。在他們的網站,你可以找到全面的資訊包括斯洛文尼亞的營商環境、企業的經濟數據及公司資料簡介等。
  • 斯洛文尼亞工商業商會
    http://www.gzs.si/eng/
    斯洛文尼亞工商業商會的官方網站擁有大型的商業配對資料庫,還有不同的商會和在斯舉行的貿易展銷會和展覽會的豐富資料。
  • 斯洛文尼亞共和國統計局
    http://www.stat.si/eng/index.asp
    是斯洛文尼亞的官方統計機構,負責提供及分析最新的統計數據。網站內還有不同的資料庫可供你尋找及建立你所需要的資料表。
2004-2008 對外貿易 (單位:十億歐元)
年份 貿易總額 總出口額 總進口額
2008 42.6 19.7 22.9
2007 40.9 19.4 21.5
2006 35.1 16.8 18.3
2005 30.2 14.4 15.8
2004 26.9 12.8 14.1

資料來源:
Source: CIA-The World Fact Book – Slovenia,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si.html
Statistical Office of the Republic of Slovenia, http://www.stat.si/eng/index.asp
主要出口產品:加工產品、機器及交通設備、化學品、食品
主要進口產品:機器及交通設備、加工產品、化學品、燃料及潤滑油、食品

主要出口來源 (2007)
%
主要入口國家 (2007)
%
德國
19.6
德國
27.7
意大利
10.5
意大利
11.3
克羅地亞
8.8
奧地利
9.3
奧地利
5.7
法國
4.8
法國
5.1
克羅地亞
4
俄羅斯
4.2

資料來源: CIA-The World Fact Book – Slovenia,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si.html

中國內地與斯洛文尼亞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歐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07
406.5
60.6
345.9
2006
299.4
53.6
245.8
2005
233
36.2
196.8
2004
177.9
27.9
150
2003
127.6
26.5
101.1

資料來源: Statistical Office of the Republic of Slovenia, http://www.stat.si/eng/index.asp

2008澳門與斯洛文尼亞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
進口
38,498
20,343,393
出口
382
81,543
再出口
382
81,543

註 1 : 出口 = 本地產品出口 + 再出口。
註2 : 由2000年5月起,轉運之統計數字只能按協調制度四位編碼提供。
資料來源: 澳門統計暨普查局The Statistics and Census Service http://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