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4/2024 - 01:06:4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商貿網絡

搜尋期數

商貿網絡

行政長官何厚鏵率團訪渝

chongqing.jpg

今年一月,行政長官何厚鏵率領一龐大的工商考察團訪問重慶,正式打開兩地經貿合作的大門。重慶位處內陸, 是中國西南部的門戶重鎮,也是國家重點政策—西部大開發的火車頭;澳門位處沿海,是中國其中一個接通國際的窗口。雖然兩地在地理上距離遙遠,但正好能發揮 彼此的優勢互補。

渝澳合作自澳門回歸後開始醞釀,重慶是特區政府在國內銳意拓展合作關係的城市之一,二零零零年六月渝澳經濟合作促進委員會成立,標誌著兩地交流合作正式踏入軌道。重慶是何厚鏵出任行政長官以來首個訪問的西部城市,亦是陣容最龐大的一次訪問團,共有逾一百三十八位本地企業家同行,此行成果甚豐,渝澳間共簽訂了十三個合作項目,總投資近八億人民幣,另協議投資七千萬美元,進一步深化了渝澳合作關係。何厚鏵表示,本澳工商界過去一年曾多次組團前往重慶,對當地發展深感興趣,未來可望透過戰略性發展,在西部開發上有所作為。

三十多家企業投資重慶
目前,澳門在重慶投資興辦企業達三十多家,涉及塑料製品、房地產、餐飲、文化教育等多個領域,投資總額超過一億多美元。重慶市常務副市長王鴻舉指出,重慶是內陸的中心城市,資源豐富,勞動力成本較低,而澳門對國際資本流向資訊觸角敏銳,擁有引進國外先進技術和加工製造項目多種渠道和便捷出口渠道,雙方可發揮各自的優勢,加強合作;澳門的國際金融、保險及融資渠道較具優勢,重慶的金融、保險發展前景廣闊,雙方聯手發展第三產業將大有作為。

澳門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則表示,澳門與重慶雖然遠隔千山,但近年兩地經貿旅遊文化等領域交流日趨頻繁,相互投資和貿易正逐步增加,相對於香港等鄰近地區,澳門經營成本相對較低,且有關政策亦較寬鬆、靈活,澳門將可作為重慶對外經濟聯繫的橋樑,而澳門本身的強項是國際貿易;同時重慶亦可作為澳門商界進軍西部的橋頭堡。譚伯源說,世貿組織的經濟貿易主要分為兩類,分別是貨物及服務,自中國成功入世後,率先開放的將是服務業第三產業市場,長期以來澳門服務基本能與國際接軌,中國入世將為澳門服務業發展提供廣闊的空間。

爭取建立直航
譚伯源特別指出,在任何經濟體系中介人的角色始終會被取代,因為對服務或供應商來說,中介人是一種成本負擔,故此澳門與內地的經貿中介角色要長期延續下去,一定要提供增值服務。

何厚鏵等此行除了建立兩地的溝通的關係外,還要落實澳門-重慶的包機服務。同行的澳門旅遊局局長安棟樑表示,可能因為兩地至今未有直航,許多有意來澳的旅客需要繞道,造成重慶訪澳旅客偏少的原因,當局將會諮詢業界,與重慶有關部門加緊協商,爭取在兩地間建立直航航線。

到目前為止,重慶每年約有五千名旅客來澳,多屬港澳遊性質。為提升兩地的旅遊發展,稍後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將率領本地旅遊業界代表團前往重慶,舉辦一大型宣傳活動,進一步落實推廣兩地旅遊發展計劃。

重慶「渝澳大橋」正式通車
由澳門和重慶民間企業共同投資的大型基建–渝澳大橋施工完成。澳門特首何厚鏵、重慶市委書記賀國強、重慶市長包筒w於本年一月十一日共同主持了通車儀式。何厚鏵形容,這是一座象徵兩地人民友誼的橋樑。

一九九七年,澳門天華集團聯合重慶海旭實業發展有限公司及重慶城市建設投資公司,共同投資建設渝澳大橋。渝澳大橋一九九九年十二月開始施工,今年一月首期工程完成通車。渝澳大橋位於嘉陵江上游,通車後大大緩解了重慶市的交通壓力,還將帶動大橋兩岸的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大橋全長一千七百多米,第二期工程預計將於二零零三年完成。

重慶

重慶市簡稱「渝」,面積八萬二千平方公里,人口三千多萬,一九九七年升格為直轄市,目前是全國面積最大和人口最多的直轄市。位於中國西南、長江上游地區,中心城區為長江、嘉陵江所環抱,鱗次櫛比,依山傍水,故有「山城」和「水城」之稱。重慶是進入中國西南部最重要的門戶城市,也是長江上游最大的經濟中心,一九九九年重慶實現國內生產總值一千四百多億。近年國家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重慶是西南地區重點發展的重鎮,重慶市推出各種項目和稅務優惠吸引投資者。

 

澳門-粵台經貿合作的便捷通道


第四屆「粵台經濟技術貿易交流會」今年三月在珠海舉行,吸引了二千多名台灣客商參加。廣東地區涉及基礎設施、電子、資訊、機械、化工、輕紡、服務貿易等方面的一百九十八個招商專案,引資效果良好。

廣東與台灣地緣、人緣關係密切,經濟貿易往來頻繁。中國內地改革開放以來,廣大台資企業看好廣東,來粵投資的台商企業數量和規模不斷擴大。今年粵台經濟技術貿易交流會選在珠海召開,一個極其重要的原因是:澳門為粵台之間的經貿合作,架起了一座暢通橋樑。

本次粵台經貿交流會,僅珠海市就新引進台資專案已有五十五個,已經落實的投資專案有三十六個,投資總額為四點四億美元,其中投資超過一千萬美元以上的專案,就有十六個,涉及化工、電子、旅遊開發、生物工程、生態農業、食品加工等等。業內人士反映:這次粵台經濟貿易交流會規模大、層次高、氣氛濃、效果好。

據有關部門介紹,目前在廣東地區投資的台商,總投資在一千萬美元以上的,已經超過三百家,投資一億美元以上的大專案不斷湧現。東莞、中山等地,已經成為台商投資中心地帶。

澳門和珠海陸地相連,唇齒相依,同處經濟高速發展且相當富裕的珠江三角洲。就澳門本身來說,作為一個自由貿易港,實行自由貿易政策,資金自由流動,金融體系穩定;這堨q法、關稅獨立,稅制簡單且稅率較低,按照離岸法例成立的公司豁免所得補充稅、營業稅、印花稅等多項稅率;澳門具備完善的交通通訊設施,澳門國際機場通往世界各地,並為台灣居民進入內地提供「一機到底」的服務,台灣居民進入澳門獲得免簽證待遇,是兩岸客貨的中轉地。

澳門機場開通以後,大批台商取道澳門進入珠海、中山、東莞等地投資建廠,其勢如雨後春筍。一方面,澳門與台灣直航省時便捷,一頓午餐的時間,就可以從高雄、臺北進入珠海、中山,充分體現時間就是效率、時間就是金錢;另一方面,澳門與珠海、中山等地的「前店後廠」發展策略,已經得到廣大台商的認同:珠海、中山等粵西地區,土地資源豐厚、勞動力價廉、特區政策優惠,而且瀕臨澳門出口海港,是得天獨厚的出口加工生產基地。澳門與香港毗鄰,企業營運成本較低、生活指數約為香港的百分之四十,高級樓宇售價及租金只是香港同類型樓宇的百分之二十左右。澳門於一九九八年被聯合國評選為亞太區環保城市第二名,僅次於新加坡。在澳門設「店」,拓展國際市場,當為佳選。

澳門是兩岸經濟貿易交流的特殊橋樑。尤其是中央給予了澳門與台灣經貿交流的特殊政策,使澳門與台灣交往,有了更多的便利和機會,台商對澳門投資興趣大增。目前,澳門在增加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資訊流的同時,正在積極為珠江三角洲地區引進資金、引進技術、引進先進管理和資訊。由於澳門的特殊地理位置和所處地位,大批台商垂青澳門,通過澳門,進軍內地。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為大量外資的湧入打開了大門。中國各地,正進入新一輪的招商引資高潮。而台灣最近對到中國內地投資的政策鬆動,使大量台灣企業躍躍欲試。台灣當地,人員工資高、土地緊張、生產成本居高不下,這使許多台商轉移視線到內地。中國內地資源豐富、幅員遼闊、工資低廉、勞動力充足,加之文化背景相同,尤其是各地招商引資急迫,推出大量引資政策優惠,對台商的吸引力很大。

隨著台商投資中國內地日趨熱絡,出現了所謂的台商在內地的「紮堆」現象,他們已經在東莞市、中山市組成了台商投資區,組成自己的社區,連學校都是聘請台灣的老師、實施台灣的教學方式。這為更多的台商到珠海、東莞、中山投資,奠定了基礎。可以預料,大量的台商將掀起投資粵西地區的新高潮。換言之,澳門亦將於新一波台商投資內地浪潮中受惠,對澳門的旅遊、酒店、房地產、交通、運輸、航空、通訊、銀行、保險、諮詢等行業,帶來新的發展空間,促進澳門的經濟繁榮。

澳門是台商進入內地的重要通道,也是最便捷的關口,是廣東珠江三角洲地區的重要服務基地。澳門有許多事情可做,也正在做許多事情。過去,與內地的合作交流大都是民間自發的進行,缺乏正式的官方協調和溝通機制。去年在澳門特區設立的「內地與澳門特區商貿聯委會」,形成正式的官方聯絡管道,有助推動內地與澳門、內地與台灣的經貿合作。這條直通管道,為台商到中國內地投資指出了明確的方向,減少投資彎路,省時、省力又省心。

現在,澳門正以嶄新的姿態,為台灣和珠江三角洲、為台灣和廣東、為台灣和內地的經貿合作,架設更為通暢的溝通橋梁,促進區域的經濟發展。

 

世界葡語企業家協會
駐澳代表吳川源稱 葡語市場大有可為

葡萄牙語是澳門兩種官方語言之一。全世界共有兩億人說葡語,分佈在四大洲上的八個國家和地區。當中包括了:葡萄牙、巴西、聖多美及普林西比島、佛得角、幾內亞比紹、安哥拉、莫桑比克、東帝汶及澳門特別行政區,這些國家和地區大都是未開發的市場,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其中,東帝汶是世界上最新成立的一個國家。

一直以來澳門與葡萄牙及其他葡語系國家有著深厚的淵源和關係,葡語是澳門的官方語言之一,政府機構公務員多數也會講葡語,部份澳門商人亦可以操流利的葡語。一九九八年「世界葡語企業家協會」在葡萄牙成立,這是一個民間的非牟利組織,在世界上七個葡語國家地區設有分會,目的是要加強葡語企業家的交流,拓展葡語國家之間及葡語國家與中國之間的商貿關係。隨著今年五月東帝汶的正式立國,該組織亦會在那裡開設分會。

葡語企業家協會將遷澳
世界葡語企業家協會駐澳門代表吳川源表示,今年協會將進行重組,面對中國加入世貿,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的橋樑角色日益重要,預計將於今年六月把在里斯本的總辦事處遷移來澳門,希望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商品貿易。

吳川源是澳門商人,能操中、英、葡三種語言,從事貿易生意,去年五月才正式接任澳門分會代表一職。吳川源表示,協會總部遷到澳門後,將加強與中國的聯繫,招募更多會員。「要加入我們的會不一定要會講葡語,只要與葡語國家做生意的就可以了。」吳川源補充說。

六十年代澳門有很多產品出口到非洲,後來因為當地發生革命和戰爭,澳非貿易因而停止,吳川源卻對非洲新的貿易和投資機會充滿信心,他強調:「近年非洲局勢轉趨穩定,澳門應該重新接上這個市場,中國加入世貿後,很多中國廠商也希望產品可以出口到歐美以外的市場,中國產品可透過安哥拉進入非洲其他國家,透過巴西進入南美洲。例如,現在的南非是非洲最大的窗口,大部份產品都必須先經南非才進入非洲,但其實非洲的東、西、北部都有葡語系國家,只要把這些葡語窗口聯結成網絡,使能有效促進中國與非洲的貿易。」

葡語市場有可為
全球約有兩億葡語人口,是一個龐大市場。吳川源認為澳門可以扮演中國和葡語國家間的經貿中介人,他舉例說:「巴西是世界第五大人口和面積大國,擁有一億八千萬人口,同時也是最大的一個葡語國家,這個國家對摩托車的需求很大,若中國廠商想出口摩托車到巴西去,由於語言隔閡和不熟悉當地情況,往往會有不信任情況,如果由澳門代為安排驗貨、解釋買賣雙方要準備的文件等,相信貿易過程會更為暢順。」吳川源表示,協會提供的服務範圍很廣,包括市場調查、調解貿易糾紛、顧問、翻譯、組織考察團等等,會員都是多年從事葡語國家生意的企業家,有豐富的葡語國家貿易經驗。

位於澳大利亞北部的帝汶島上的東帝汶是一個新成立的國家,曾被葡萄牙殖民了四百年直至一九七五年,後被印尼統治,一九九九年成為聯合國的一塊託管地,將於二零零二年五月正式獨立。目前居民總人數達到八十萬。東帝汶和澳門的關係特別密切,當時印尼與東帝汶發生衝突時,很多東帝汶人逃來澳門,如今仍有一百名東帝汶人居住在澳門。今年三月吳川源考察了東帝汶,他說:「目前東帝汶基礎設施落後,他們希望有多些廠家在當地投資製造業,創造就業機會,當地資源豐富,土地和勞動力低廉,是一個值得投資的地方。」

世界葡語企業家協會每年在澳門舉行研討會,亦曾在北京、浙江省義烏市及廣州舉行會議,吳川源表示,去年有八十個葡語企業家來澳門出席,他希望今年能有一百五十至二百人出席。日後協會將組織中國的工商代表團到葡語國家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