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4/2024 - 01:35:34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5期 – Oct. 2019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巴布亞新幾內亞

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通稱巴布亞新幾內亞,位於太平洋西南部,西與印度尼西亞的巴布亞省接壤,南隔托列斯海峽與澳大利亞相望。全境共有600多個島嶼,主要包括:新不列顛、新愛爾蘭、馬努斯、布干維爾和布卡等,總面積462,840平方公里,海岸線全長8,300公里。巴布亞新幾內亞擁有超過800萬人口,98%屬美拉尼西亞人,華人華僑約一萬人,官方語言為英語,居民大多信奉基督教。莫爾斯比港為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首都及最大城市。

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資源豐富,礦產、石油和農業經濟作物為支柱產業。近年來,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制訂了《2010至2030年發展規劃》、《2050年遠景規劃》等發展戰略,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相對穩定的外部政策環境,實現連續15年經濟正增長。2018年,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生產總值(GDP)約234億美元,增長率為0.4%。

近年來,巴布亞新幾內亞繼續與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南太平洋國家和歐美國家發展傳統關係的同時,對東亞和東南亞各國重視程度也不斷提高,其主要貿易伙伴包括: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目前,巴布亞新幾內亞與70多個國家建交,是聯合國(UN)、不結盟運動(NAM)、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東盟(ASEAN)等國際組織成員。2018年,第26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於巴布亞新幾內亞舉行。

中國與巴布亞新幾內亞自1976年10月12日建交以來,兩國領導高層頻繁互訪,並互設使館,更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政府關於互免持外交、公務、公務普通護照人員簽證的協定》,進一步深化兩國的外交合作關係。中國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經貿合作往來密切,中國為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主要貿易夥伴之一,並已簽署多項經貿協議,包括於2018年6月簽署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2016年7月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政府關於開展產能合作的框架協議》,以及1996年7月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獨立國政府貿易協定》等。

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營商環境
巴布亞新幾內亞的能源及礦產資源豐富,金、銅產量分別列世界第11位和第10位,石油、天然氣蘊藏充裕。已探明銅礦儲量2,000萬噸,黃金儲量3,110噸,原油儲量6億桶,銅金共生礦儲量約4億噸。此外還有富金礦、鉻、鎳、鋁礬土等資源。庫土布和戈貝兩大油田儲量達4億桶。天然氣探明儲量7萬億立方英尺,預測儲量15萬億立方英尺。

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熱帶原始森林面積約3,600萬公頃,佔國土面積的86.4%,林木總蓄積量為12億立方米,可採蓄積量為3.6億立方米,主要出口原木、深加工產品包括家具、膠合板及地板等建築材料。農業人口佔全國人口的85%,主要農產品為椰子乾、可可豆、咖啡、天然橡膠和棕櫚油。另外,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漁業資源豐富,金槍魚資源佔世界儲量的20%。

就空運方面,巴布亞新幾內亞共有注冊機場500多個,大多數為設在偏遠地區的小型機場,只有少數機場可停降大型飛機。傑克遜斯國際機場設有飛往中國內地、澳大利亞、新加坡、日本等國際航線。至於水運方面,與澳大利亞、日本、新加坡、香港以及其他太平洋島國等有海運聯繫。主要港口有莫爾斯比港、萊城和拉包爾等。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公路總長約3萬公里。

 

2018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23.4
人均生產總值(國際匯率)(美元) 2,722.60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0.40%
通脹率(百分比) 8.30%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 462,840
人口 8,606,316

資料來源:世界銀行,https://data.worldbank.org/

 

巴布亞新幾內亞的主要貿易夥伴 (2018年)

主要出口目的地   出口總額(百萬美元) %
澳大利亞 1,454.10 19.4
新加坡 1,317.70 17.6
中國 1,254.10 16.8
日本 994.2 13.3

 

主要入口來源地   進口總額(百萬美元) %
澳大利亞 1,828.40 34
中國 888.8 16.5
新加坡 596.1 11.1
馬來西亞 514.3 9.6

資料來源: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https://www.imf.org/en/Data

 

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百萬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8 12,862.90 7,478.20 5,384.70

主要出口產品:銅、金、礦砂、原木、原油、液態天然氣、椰油、可可、咖啡、棕櫚油。
主要進口產品:機械及運輸設備、食品、燃料、化學品。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s://www.fmprc.gov.cn/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https://www.imf.org/en/Data

 

澳門與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9年1月至7月 6,847.90 4,008.80 2,839.10
2018 12,899.00 4,649.00 8,250.00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世界銀行
https://data.worldbank.org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https://www.imf.org/en/Data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http://www.customs.gov.cn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https://www.dsec.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