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3/2024 - 21:06:0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市場資訊 中國商情 粵港澳大灣區 灣區簡介 關於灣區關於灣區

關於灣區

一、粵港澳大灣區簡介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2015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外交部、商務部聯合發佈《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首次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2017年,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見證下,國家發改委與粵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釐定三地政府分工、合作方向以及協調機制;2018年8月,中央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標誌著大灣區建設進入實施階段;2019年2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出台,進一步闡明大灣區各區市的發展定位與功能。2021年9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出台,更作為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重點舉措之一。

2022年10月,“二十大”報告強調“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2023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東考察時再次對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作出指示,提出要使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為大灣區建設指明了全新定位。粵港澳大灣區包括澳門、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市。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逾8,600萬,經濟總量13萬億人民幣,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二、澳門特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功能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澳門特區具有“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定位,並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結合“一國兩制”下享有自由港、單獨關稅區、簡單低稅制等優勢,營商環境優越,在大灣區城市中特色和作用明顯。

為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建設,澳門特區政府積極推進相關體制和機制的建設路徑,包括加大力度扶持科技創新,在相繼設立中藥、芯片、智能物聯網以及太空科學四所澳門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基礎上,攜手灣區城市,共同推進“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科技創新走廊建設,通過集聚國際創新資源,實現創新驅動發展,著力提升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努力把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高地。此外,澳門特區政府有序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 (2021-2025年)》,並編製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依循“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着力鞏固和提升綜合旅遊休閒業,加快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業、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產業,更好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