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4/2024 - 18:23:02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市場資訊 中國商情 粵港澳大灣區 灣區簡介 關於灣區關於灣區

關於灣區

一、粵港澳大灣區簡介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2023年4月,習主席在廣東考察期間強調“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支點、高質量發展的示範地、中國式現代化的引領地”,為推進大灣區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

粵港澳大灣區涵蓋澳門、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9市,總面積達5.6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迎來發佈實施的5周年,大灣區經濟總量已從2018年超過10萬億元人民幣到2023年突破14萬億元人民幣,人口從約7,000萬增長到超過8,600萬人,人口規模在國際灣區中排名首位。

近年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總體發展規劃》《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粵港澳大灣區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數字灣區”建設三年行動方案》等措施的出台,對大灣區建設作了進一步部署,將加快推進重點任務落地落實,推動大灣區高質量發展。

二、澳門特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功能

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的四個中心城市之一,澳門致力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充分利用“一國兩制”所賦予的自由港、單獨關稅區和簡單低稅制等優勢,在大灣區內發揮著重要的功能。

當前,澳門特區政府有序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 (2021-2025年)》,並發佈了《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規劃(2024-2028年)》,依循“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着力鞏固和提升綜合旅遊休閒業,加快發展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現代金融業、高新技術、會展商貿和文化體育等產業,更好對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深入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