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24 - 18:47:26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71期 – July. 2018 商業澳門婚禮業具發展潛力

搜尋期數

澳門婚禮業具發展潛力

MI71-P36 MI71-P37

隨著澳門旅遊城市的地位逐漸提高以及日趨成熟的酒店宴會服務,本地婚禮業者表示,客源已逐漸由本地市場慢慢擴展至海外市場,相關的婚禮攝影服務也呈專業化的態勢,認為本澳的婚禮業具潛力進一步發展。

囍歡里於2015年成立,是本澳一家提供一站式婚禮統籌服務的公司,其首席婚禮統籌師張芯宜於公司成立前,曾在國際五星級酒店擔任宴會銷售的工作,期間認識了一些澳門的婚禮統籌師,因而對這個職業產生興趣,隨後在香港報讀了相關的專業課程。

課程結束後,張芯宜對婚禮統籌工作有著更多的熱衷憧憬,開始以兼職形式擔任婚禮統籌師,發現本地市場對有關服務存在不少需求,所以她於2017年放棄了收入不俗的全職工作,全身投入在自己開設的婚禮統籌公司上。「就我的公司而言,需要婚禮統籌服務的客人每年有百分之五十的增長,需求是非常非常多。而且我們有兩成的客人從世界各地到澳門舉辦婚禮,所以市場不只在澳門,還有來自香港、上海、馬來西亞、澳洲、英國、美國、中國內地、加拿大、台灣等地的客人。」張芯宜接受本刊訪問時說。

她認為,澳門眾多的世遺景點加上成熟的酒店配套,是吸引海外客人在澳籌辦婚禮活動的一大賣點,而旅遊局針對海外賓客提供的「旅遊激勵計劃」也是市場另一重要推手。

MI71-P38

婚攝潮流

隨著九十後開始步入適婚年齡,且多家國際酒店先後進駐本澳並提供優質的婚宴場地,澳程環球攝影有限公司看好澳門婚禮市場的增長潛力,指出客源不再局限於本地客人,而是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現時年輕一輩的消費模式已逐漸由『物質』轉到『精神』上。消費者更願意花費金錢去學習、體驗及享受事物,大部分人一輩子只會舉辦一次婚禮,他們更願意花費於婚禮或婚紗拍攝等相關服務上。」澳程環球攝影負責人Hazel Lei道。

澳程環球攝影成立於2017年,旗下的 OUTRO Travel & Photography 工作室是以旅拍為概念的拍攝團隊,產品內容以海外旅拍、婚紗攝影、婚禮拍攝、家庭拍攝等為主。Hazel Lei 解釋,澳程環球為準新人在旅遊目的地安排當地攝影師進行拍攝,是澳門首間提此項服務的工作室;鑑於有關服務於港澳及內地仍是一個新概念,該公司希望把這種服務在市場普及化 。

MI71-P39a MI71-P39b MI71-P39c

「我們公司其中一項主要業務是搜羅各地的優質攝影師,與他們合作,再把他們帶入本地市場。體驗過的客人都對我們這項服務十分讚賞,他們覺得(服務)有趣和新鮮,攝影師也是當地人,比我們更了解當地有哪些鮮為人知的地方值得拍攝。」Hazel Lei補充道,該公司留意到近年新人對結婚註冊及新娘婚前派對的拍攝需求也日益增多。

在開拓海外客源方面,Hazel Lei建議政府可考慮參考鄰近城市如三亞、檳城等的做法,以「旅遊+婚攝」作為其中一個休閒旅遊的發展模式,吸引外地新人來澳遊玩拍攝。

另一家攝影公司創力製作也有為客戶提供婚攝服務,其創意總監及攝影師黃英輝表示,近年本澳婚攝市場蓬勃起來,不少業餘攝影師也投入相關服務,更多的專業攝影工作室也應運而生,令澳門婚攝專業化的程度漸見「雛形」。

黃英輝表示,市場的選擇多了,客人選擇他們這些獨立的攝影工作室,是追求個人化的相片。他們會與客人溝通,了解其相識經過、建議新人去拍拖的地方拍照。這樣客人才能真正擁有一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相片,這些是好玩的體驗,故事性也強得多。

MI71-P40

婚禮勝地

在過去三年,澳門每年平均結婚登記數字超過三千宗,同時多間五星級酒店於城中陸續開業。面對市場白熱化的競爭, 澳門JW萬豪酒店及澳門麗思卡爾頓酒店宴會銷售副總監楊丹楓表示,其婚禮服務穩定增長,且越來越多新人選擇其酒店作為婚宴場所。

位處路氹區的澳門JW萬豪酒店和澳門麗思卡爾頓酒店以優雅精緻的宴會場所及度身訂造的婚宴統籌服務吸引客人,例如:兩家酒店均設有活動統籌專員,為客人的婚禮活動進行充分的計劃及準備。兩家酒店也讓客人在他們的大日子後,享有不同的獎賞優惠,包括可在萬豪國際旗下的酒店享有免費的客房住宿、各折扣和禮遇,以及專屬房價等。

同樣位於路氹區的澳門君悅酒店表示,在近年澳門經濟增長的帶動下,新婚人士的消費力也隨之上升,對酒店的婚宴服務需求亦有所增加,不少新人會將部分的婚禮預算用於活動製作公司上,為婚禮打造特別的會場佈置、燈光和音效。

澳門君悅酒店總經理博宇時介紹:「我們為新人提供不同的婚宴佈置和顏色主題,也更新了酒店的場地和設施,包括近期在宴會廳安裝的LED螢幕、內置空調的戶外新帳篷及多功能區的地毯。」 他亦提到,為了吸引更多新人使用酒店的婚宴服務,酒店設有多種婚前婚後的特別優惠套餐,包括在婚禮前享有健身室會籍或享用水療服務,也可在凱悅酒店集團旗下的酒店歡度蜜月和享用結婚週年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