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12:54:09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第302期 – Apr. 2019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搜尋期數

市場簡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大韓民國

大韓民國簡稱韓國,位於東北亞的朝鮮半島南段,三面環海,北部與朝鮮接壤,西與中國隔著黃海相望,東部和東南部與日本隔著日本海相鄰,總面積100,339平方公里(2018年)。韓國擁有超過5,146萬人口,是單一民族國家,官方語言為韓國語,其居民主要信奉基督教和佛教。首爾是大韓民國的首都以及經濟、科技、文化中心,其正式名稱為首爾特別市,2005年之前其中文譯名為漢城,人口超過1,000萬,是朝鮮半島人口最多的城市。

韓國是擁有完善市場經濟制度的已開發國家,是世界主要的經濟體,其失業率為4.5%,勞動力參與率超過61%(2019年1月)。韓國現時為二十國集團、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濟合作會議等國際組織的成員,並且先後分別與中國、美國、歐盟、加拿大等主要國家和經濟體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的2017年統計數據,韓國為世界第六大貨物出口國及第九大貨物進口國,主要貿易伙伴包括中國、美國、歐盟、日本等。韓國的農業、工業及服務業分別佔GDP比重的2.2%、39.3%及58.3%(2017年),其船舶、汽車、電子、鋼鐵、紡織等產業產量均進入世界前十,而大企業集團(包括:三星、現代汽車、LG、SK)在韓國經濟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中國與韓國自1992年8月24日建交以來,政治關係進展順利。透過兩國領導人經常互訪或在國際多邊活動中會晤,增進了相互理解和信任,推動了兩國關係發展。雙方分別於2003年及2008年建立中韓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及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其後於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韓,宣佈中韓努力成為實現共同發展的夥伴、致力地區和平的夥伴、携手振興亞洲的夥伴、促進世界繁榮的夥伴。2017年12月,雙方就推動中韓關係改善發展、加强在朝鮮半島等國際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許多重要共識。

在經貿合作關係方面,兩國自建交以來,互利合作不斷深化。中國與韓國於2012年啟動自由貿易協定政府間談判,2014年完成實質性談判並簽署有關諒解備忘錄。2015年,雙方正式簽署《中韓自由貿易協定》。2017年12月,兩國宣佈啟動協定第二階段的談判。現時,中國是韓國最大的貿易伙伴,同時韓國亦成為中國第三大的貿易伙伴國(2018年)。中韓在金融、科技、文化、教育、司法部門及不少地方政府之間均建立了友好交往與合作關係。2014年,中國在韓國建立人民幣對韓元的直接交易機制,並於同年11月啟動人民幣清算行業務。另外,中韓兩國於彼此國境內互設領事館,其中中國在韓國釜山、光州、濟州設有總領事館,韓國在中國上海、青島、廣州、瀋陽、成都、西安、武漢及香港均設總領事館,且在大連設立駐瀋陽總領館駐大連領事辦公室。

韓國的商機資訊

資源
礦產及自然資源匱乏,有開採及利用價值的礦物有鐵、無煙煤、鉛、鋅、鎢等,但儲存量不大,主要工業原料依賴進口。

工業
半導體銷售額居世界第一位,粗鋼產量居世界第六位。

農業
農業產值(含漁業及林業)僅佔GDP的2.2%(2017年)。

旅遊業
近年韓國積極發展旅遊業,2018年入境旅客人次超過1,534萬。

交通運輸
海、陸、空交通運輸系統發達,全國已建成鐵路網和高速公路網。在空運方面,韓國現時設有8個國際機場,其中仁川國際機場於2018年在世界最佳機場排名中位居第二位。

二零一七年主要經濟指標

本地生產總值(國際匯率)(十億美元) 1,530.75
本地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十億美元) 1,972.97
本地生產總值實際增長率(百分比) 3.1%
人均生產總值(美元) 29,742.8
人均生產總值(購買力平價) 38,335.3
通賬率(百分比) 1.9%
土地面積(平方公里)(2018年) 100,339
人口(千人) 51,466.2

資料來源:World Bank, https://data.worldbank.org/

2018年韓國主要貿易國家/地區

主要出口目的地 %
中國 14.5
美國 12.3
越南 10.6
香港 7.5
日本 6.3
主要入口來源地 %
中國 19.9
美國 11.0
日本 10.2
沙特阿拉伯 4.9

資料來源:Korean Statistical Information Services,  http://kosis.kr/eng

韓國對外貿易統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8 1,140.1 604.9 535.2

主要出口產品:半導體、汽車及其零部件、船舶、石油化工製品、無線通訊設備、平板顯示器、電腦及影視器材

主要進口產品:原油、天然氣、石油製品、半導體及其零部件、煤炭、鋼板、無線通訊設備

資料來源:Korean Statistical Information Services, http://kosis.kr/eng

中國與韓國進出口貿易統計 ‭(‬單位:十億美元‭)‬

年份 進出口總額 出口總額 進口總額
2018 313.4 108.8 204.6

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http://www.customs.gov.cn/

2018年澳門與韓國雙邊貿易

貿易類別 重量(公斤) 澳門元(百萬)
從韓國進口 19,290,022 2,034.29
向韓國出口 447,119 8.05
總額: 19,737,141 2,042.34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http://www.dsec.gov.mo/

資料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 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

World Bank
https://data.worldbank.org/

Korean Statistical Information Services
http://kosis.kr/eng/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https://www.wto.org/

韓國旅遊發展局
http://chinese.visitkorea.or.kr/chs/index.k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