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2024 - 03:40:57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 市場資訊 葡語國家 葡語國家簡介東帝汶

東帝汶

國旗

 

地圖

8

簡介

東帝汶位於東南亞努沙登加拉群島最東端,西接印度尼西亞西帝汶,南隔帝汶海與澳大利亞相望,國土面積約1.5萬平方公里,2023年人口為135萬(IMF估算)。首都帝力位於帝汶島東北海岸,是深水港,也是全國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

投資概況

東帝汶處於百業待興的狀態,發展相對較慢,但隨著該國中長期戰略發展規劃的逐步實施,並依靠較大的石油收入儲備,未來一段時間將有持續的項目建設需求,帶來較多的自有資金和國際組織、其他國家各類資金的投入,東帝汶有可能進入較快發展時期。同時,多國對原產於東帝汶的絕大多數產品均實行免關稅待遇,為企業和個人在東帝汶開展對外貿易、投資興業創造了良好機遇。

東帝汶經濟以農業為主,80%以上的勞動人口從事農業活動,但農業並不發達,糧食不能自給。主要的農產品有玉米、稻穀、薯類等;經濟作物有咖啡、橡膠、椰子等。東帝汶約10%勞動人口從事工業生產,包括紡織品、飲用水裝瓶、咖啡加工等。服務業是東帝汶經濟的另一個重要組成部份,大部份服務業集中在首都帝力,由於外資湧入,貿易、餐飲、旅店等服務行業取得較快發展。

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發佈的《2023世界投資報告》指出,截至2022年底,東帝汶吸收外來直接投資存量約15億美元。中國對東帝汶投資方面,據《2022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截至2022年末,中國對東帝汶直接投資存量為9,528萬美元,投資的主要領域為餐飲、旅店、百貨、建材、服務業等。

貨物貿易

2022年,東帝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為中國、印尼、韓國等,出口貨物以石油、咖啡為主;主要進口來源地為印尼、中國、中國台灣等,主要進口貨物包括成品油、汽車、機械及配件等。

2023年,中國對東帝汶出口貨物2.6億美元,主要為焊縫管、精米等;從東帝汶進口貨物約0.8億美元,主要為原油、咖啡等。

 

 

近三年主要經濟指標

 

2021

2022

2023

人口百萬

1.31

1.33

1.35

國內生產總值

(十億美元)

3.62

3.21

2.34

生產總值的實質增長
%

1.6

4.0

1.5

貨物出口總值

(十億美元)

616

473

295

貨物進口總值

(十億美元)

873

934

894

服務出口總值

(十億美元)

28*

56*

69

服務進口總值

(十億美元)

723*

617*

398

按消費者價格指數衡量的通貨膨脹
(年通脹率,%)

3.8

7.0

8.4

經常帳目結餘
(十億美元)

0.151

0.273

-0.373

資料來源:“*”標示的數據來自世界貿易組織(WTO),其餘數據來自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近三年中國內地與東帝汶貨物貿易統計(千美元)

年份

進出口

出口

進口

2023

336,396

261,792

74,603

2022

435,840

290,483

145,357

2021

373,585

260,433

113,151

備註:“出口”指中國內地對東帝汶出口,“進口”指中國內地從東帝汶進口。資料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近三年澳門特別行政區與東帝汶的貨物貿易統計(美元) (1美元»8澳門元)

年份

進出口

出口

進口

2023

206,670.0

0

206,670.0

2022

746.8

746.8

0

2021

0

0

0

備註:“出口”指澳門特區對東帝汶出口,“進口”指澳門特區從東帝汶進口。
資料來源: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資料來源:

  •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對外投資合作國別(地區)指南(東帝汶)》
  •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2022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
  • 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總署
  • 中國地圖出版社
  • 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統計暨普查局
  •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 世界貿易組織(WTO)
  • 國際貿易中心(ITC)
  • 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2023世界投資報告》

更新於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