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4/2024 - 01:14:48
你現在的位置: 首頁Publications 緊貿安排,締造新機-CEPA商機動態

搜尋期數

緊貿安排,締造新機-CEPA商機動態

引言

《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的簽署和實施,標誌著內地與澳門的經貿交流與合作進入一個新階段,也為澳門以至其他地區的企業發展業務和開拓市場提供了歷史性的機遇。

 

本期"貿易投資快訊"將結合CEPA第一、二階段的內容以及相關市場動態進行介紹,為投資者把握CEPA商機提供參考。

CEPA及CEPA補充協議簡介
* CEPA是一國之內兩個單獨關稅區建立類似自由貿易伙伴關係的安排,並已於2004年1月1 日起全面實施。
* CEPA主要包括三大內容: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貿易投資便利化。
* 內地與澳門於2004年10月29日簽署了《CEPA補充協議》(《補充協議》),於2005年1月1日起進一步擴大貨物和服務貿易的開放。
* 2005年起,內地對第二批共190種(內地2004年稅號)原產澳門的進口貨物實施零關稅,連帶首批零關稅清單的311種貨物,合共有 501種原產澳門貨物享有零關稅優惠。
* CEPA首階段已給予澳門18個服務行業以優惠待遇進入內地市場,第二階段擴大開放其中11個服務行業,並新增開放8個服務行業。

CEPA三大內容:貨物貿易、服務貿易、貿易投資便利化
貨物貿易 – 內地對501種原產澳門貨物提供零關稅優惠:

貨品類別包括:食品及飲料、化學製品、藥物、化妝品、塑膠製品、紙製品、紡織成衣、首飾、電機及電子產品、光學儀器、鐘錶及樂器、攝影及沖曬用品、石材及石製品、金屬製品、其他

服務貿易 – 內地放寬澳門服務提供者在26個服務行業的市場准入條件:

法律、會計、建築設計、醫療及牙醫、房地產、廣告、管理諮詢、會議展覽、增值電信、視聽服務、建築工程、分銷服務、保險、銀行、證券、旅遊服務、運輸、物流、機場管理服務、信息技術服務、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文化娛樂服務、商標代理服務、專利代理服務、職業介紹服務、人才中介服務

– 雙方加強金融、旅遊合作,鼓勵專業人員資格的相互承認

貿易投資便利化 – 雙方在7個領域開展貿易投資便利化合作:

貿易投資促進;通關便利化;商品檢驗、動植物檢驗檢疫、食品安全、衛生檢疫、認證認可及標準化管理;電子商務;法律法規透明度;中小企業合作;產業合作

市場動態

貨物貿易:CEPA增強了澳門產品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大大拓寬了業務的發展空間,實施以來已有多個類別的澳門原產品享受零關稅優惠進入內地,包括:水泥、電匯排、紡織成衣產品、可燒錄光碟、塑膠袋以及紐結糖等。《補充協議》進一步擴大了零關稅清單的內容,澳門CEPA產品的出口貨值亦在今年起出現了較明顯的上升,根據廣州海關統計1,2005年首季經廣東口岸進入內地的澳門CEPA貨品價值達36.3萬美元,減免關稅27.6萬元人民幣,分別比去年同期增長9倍和12.8倍。

澳門CEPA原產品加快進入內地市場,顯示了其中的發展機遇,也反映企業界經過一定時間的認識和實踐,逐步了解有關程序並建立起客戶網絡,進入到一個新的發展階段。此外,第二批零關稅清單新增的190項貨品中,相當部分為紡織成衣產品,包括:皮革及再生皮革製的衣服、手套及其他配件;羊毛;紗線(絲、羊毛、亞麻、混紡、尼龍等);大衣及風衣、西服套裝、便服套裝、上衣、褲、裙、羽絨服等,這些貨品2004年內地最惠國稅率由5%至38%不等。對於以紡織成衣出口加工為主體的澳門製造業來說,具有相當的發展潛力,也受到市場的注意。

服務貿易:CEPA為澳門服務業拓展內地市場提供了難得的機遇,目前已有多個行業(包括:貨代、物流、倉儲、運輸、零售、會議展覽、電信及廣告)的企業取得了由澳門經濟局發出的《澳門服務提供者證明書》,以根據CEPA規定到內地開展業務。此外,澳門的醫療及法律專業人才也在CEPA框架下得以參加了內地的有關專業考試,而截至2004年底已按照CEPA規定在廣東省登記註冊的澳門個體戶工商戶亦達到120戶2

另一方面,近年在澳門發展迅速的會展業亦對通過CEPA發展內地市場表現積極,其中1家公司更以獨資形式進入了北京市場,為北京客戶提供會展服務,另有取得《澳門服務提供者証明書》的會展業者表示通過澳門的國際網絡,可以聯同外資發展內地會展市場,在內地設點又便於為澳門展覽會招商,並可作為培訓及拓展網絡的基地。

貿易投資便利化:為配合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開展,兩地在7個領域開展貿易投資便利化合作。在此框架下,內地與澳門先後簽署了《海關總署與澳門海關合作互助安排》、《產品安全與原產地領域合作安排》和《檢驗檢疫及食品安全合作安排》等協議,也成立了7個由內地與澳門相關部門組成的貿易投資便利化專責工作組,推動落實相關領域上的合作。

推廣CEPA,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先後在內地多個省市及海外開展有關工作,並先後與相關機構合辦了“CEPA香港澳門(內地)推廣周”、“CEPA框架下渝澳經貿合作系列推廣活動”以及“CEPA框架下推動川澳經貿合作推介會”等大型CEPA專題活動,去年10月舉行的“第九屆澳門國際貿易投資展覽會”(MIF)亦以“把握CEPA機遇 開拓無限商機”作為大會主題之一。此外,貿促局亦與內地多個省市的經貿部門簽訂了在CEPA框架下加強合作的協議,以促進澳門與有關地區在CEPA框架下的貿易投資合作,為企業界開拓商機提供更佳的支持和配合。

資料來源:1澳門日報,2005年4月14日
資料來源:2廣東省經濟貿易委員會,2005年1月25日資料

撰寫:本局研究暨資料處

澳門特別行政區專設
"CEPA資訊中心",位於澳門商務促進中心,為各界人士提供多項CEPA資訊及服務,包括:專人解答CEPA"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及"貿易投資便利化"的查詢;派發CEPA的相關資料及申請表格;接受"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的申請等。

地址:澳門宋玉生廣場263號中土大廈二十樓 (澳門商務促進中心)
電話:(853) 87989 708
傳真:(853) 755 011
電郵:info@economia.gov.mo
網址:www.economia.gov.mo